普京電賀批評自己的記者獲獎 中共卻徹底掐死新聞自由(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10-12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大陸假期剛剛結束,中共國家發改委就《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外公開徵求意見。新版清單跟2020年版清單相比,禁止准入事項從5個增加為6個,新增了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其中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引人關注。

關於何為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中共官方的解釋是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賬號等;不得從事涉及政治話題的活動;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不得舉辦新聞輿論領域論壇峰會和評獎評選活動。

總之就是一句話,信不過非公資本,筆桿子必須牢牢掌握在中共自己手中。

雖然目前草案屬於徵求意見階段,但按經驗判斷,此舉哪裡是徵求意見,分明就是告訴人們大陸媒體僅剩的那一點自由也將失去。10年前,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出臺《關於進一步推動新聞出版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非公有資本進入傳媒產業鏈,一晃眼政策來了個180度大轉彎。

幾乎與發改委清單發布的同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兩名記者,一位是菲律賓的瑪麗亞.雷薩,另一位是俄羅斯的德米特里.穆拉托夫。普京在得知本國記者獲獎的第一時間就向德米特里.穆拉托夫發了賀信,然而大陸媒體非常默契的沒有告訴人們俄羅斯的記者為何獲獎。

穆拉托夫現為俄羅斯《新報》的總編輯,《新報》則是目前俄羅斯最具影響力的的報刊,過去8年《新報》已有6名記者因揭露政府腐敗而遭殺身之禍。《新報》對普京長期以來持批評態度,且經常調查與普京相關的貪腐及人權案件。

可以說《新報》與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穆拉托夫早已是普京的眼中釘肉中刺,但當得知組委會把獎頒給了自己的敵人,普京依舊大度的向對方表示祝賀。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中共對輿論管控近乎於瘋狂,防民之口勝於防川,在媒體封鎖方面能與中共一比高下的現在看來只剩下朝鮮。

有理由相信,如果穆拉托夫在蘇聯時期獲獎,要麼他會被關進監獄,要麼流亡海外不能回國,甚至是根本不會有穆拉托夫,他的報導很早就會被扼殺與萌芽之中。普京的大度行為起碼證明他算人性尚存,與普京的大度相比中共已經是開足馬力一路倒車,完全逆歷史潮流。

其實,早在清單公布前,整個媒體就遭受了輪番暴擊,自2013年起法制領域的媒體是第一波被清洗對象,兩年前時政類自媒體逐漸被封,整個大陸的狀態就是莫談國事。

大陸的網際網路高度發達,其中也成長出一批優秀的網際網路新聞機構,新聞門戶網站曾經站在整個網際網路的頂端,雖然新聞出版局嚴令禁止私營網際網路新聞機構從事採編工作,但一直無法徹底杜絕,這才有了後來的網信辦參與封帖刪稿行動。

視訊媒體發達之時,中共整出一個視聽牌照來限制視訊媒體的發展,由於行政力量的介入也間接促使視訊媒體娛樂化。其中也包括新浪微博,原先微博被公知和爆炸性新聞佔據,在中共的干預下,微博成了娛樂明星和小粉紅的主要陣地。

大陸傳統媒體的沒落一方面與行業變化有關,但政府從中也扮演來極不光彩的角色,曾經優秀的媒體人被驅逐到行業外,外加動輒關幾個記者以達到震懾作用。也難怪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大陸依然維持在全球第177名、倒數第4的位置。無國界記者組織稱,大陸的網路審查丶監控與政令宣導工作已經發展到「前所未有的規模」。

面對批評者獲獎,普京還要放下架子笑臉相迎,一個獲得國際新聞大獎的媒體人羅昌平卻因說錯一句話被刑拘。人生來享有自由,失去自由說話的權力之後,所有的權力被剝奪就只是時間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