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港警「十一」誇張維穩 評論:虛怯?(圖)

發表:2021-09-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0月1日,港警拘捕80多名上街表達訴求的市民。(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16:9)
2020年10月1日,港警拘捕80多名上街表達訴求的市民。(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9月30日訊】十一是中共「國慶」,香港經歷反送中鎮壓後,民間越來越多人稱之為「國殤日」或「港殤日」。儘管《國安法》下不再有人發起大型遊行抗議,但港警仍高度重視,據稱一連兩日動員逾8,000警力在各區巡邏,又提前一天將升旗禮和酒會場地重重圍封。有評論質疑,警方如臨大敵,敵人在何方?如此「贈慶」,是示強抑或示弱?

據《眾新聞》報導,警方9月30日和10月1日一連兩日,在港九各區部署超過8,000警力,力保升旗儀式、國慶酒會及相關公眾活動有序進行。警方動員的力量包括總部及總區應變大隊、速龍小隊、反恐特勤隊、鐵路應變部隊及衝鋒隊等人員,他們會到各個敏感地方高姿態巡邏,並派便衣於「策略性位置」部署。因應七一發生「刺警案」,警方還會加強警員防護裝備,以確保警員行動安全。

9月30日這天,舉行升旗儀式和酒會的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和金紫荊廣場一帶已被重重水馬圍封,會展天橋入口也「落閘」,市民只能從港灣道入口出入。港灣道入口水馬附近有警員駐守。

《眾新聞》報導,今年香港各個敏感日子,警方都嚴密佈防,如六四當天集會雖然被禁止,警方仍部署7,000警力在各區戒備。七一當天,3個民間團體申辦七一遊行再被禁止,警方更部署超過10,000警力,動員程度達到了2017年香港主權移交20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三日時的規模。警方對上一次出動到8,000警力,是在前年反送中運動期間的10月20日「反蒙面法遊行」。

社民連將遊行:全國普選 釋放政治犯

至於十一的保安近年也越來越嚴密。2019年網民發起多區行動和堵塞機場,港警出動至少5,000人。2020年《國安法》生效後首個十一,警力增至6,000人。今年十一已無人在網上發起行動,但警方仍部署達8,000警力,如臨大敵。

不過,民間仍有人堅持表達訴求。社會民主連線表示10月1日早上7時會從灣仔家計會遊行到會展升旗禮外請願,要求政府「將權力歸於人民,全國實行普選,釋放所有政治犯」。該遊行的聯絡人是身在獄中的「長毛」梁國雄的妻子陳寶瑩。

社民連在活動通知中指出,近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旨在縮窄貧富差距,建構富裕而平等的社會。但是,政治經濟的制度向來都是互為影響不可分割,沒有政治上的普及而平等,就難以取得資源分配的均等;沒有均富的社會,亦難以讓民眾參與政治。而近期一連串的選舉制度改革,正是讓香港在邁向民主及均富社會路途上的大倒退。

楊健興:大陣仗維穩 誰脆弱虛怯?

資深傳媒人、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楊健興在《眾新聞》撰文,指香港已進入「武官治港」年代,被形容為「警察城市」(police state)。國安法實施一年,官方稱社會大致回復平靜,社會面貌、氣氛理應逐漸回復正常。但當局的執法力度並無減少,一手繼續對付民主派及公民團體,一手維穩,「特別在任何特別日子高度戒備、調動大量警力,製造震懾力、恐懼氣氛,令市民害怕以任何公開形式表達不滿,以維持至少表面上的穩定。」9月一場只有約4,500人投票的選委會選舉,動用近6,000警力;「國慶日」沒有團體申請遊行示威,則動用8,000警力。

楊健興指,鄧炳強在9月23日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香港局勢主題視頻討論會上發言,一方面稱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又稱「仍須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保持警惕」。他反問,選舉和國慶日前如臨大敵,「誰是敵人?敵人在何方?」

他又說,中央在港有駐軍,警隊有近3.7萬人,國安處指控有人煽動顛覆國家及政權,「文章、插圖、宣傳口號如何可以具體顛覆國家及政權?是國家及政權脆弱?抑或是掌權者、執法者虛怯?國慶日理應是國家展現自信和實力的日子,高度防範、大規模動員,是示強抑或示弱?另類贈慶?」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