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為何獲習近平青睞 上位前提是棄人性留黨性(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8-25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汪洋
習近平與汪洋(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休假後,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地位突然發生變化。8月17日,汪洋出席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他的排位被大大提前。8月19日,汪洋更是代表習近平前往西藏主持慶典。從種種跡象來看,汪洋極可能在二十大上接任李克強的職位,成為中共國務院總理。

1972年,17歲的汪洋擔任了縣食品廠團支部書記,自此開啟了他的仕途之路,從汪洋一路平步青雲的政治生意看,他與共青團的淵源頗深。汪洋是市場經濟的支持者,他被認為是中共黨內的自由派。

2012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前,汪洋和另外一位團派紅人李源潮都是「入常」的熱門人選,但後來意外落敗。據傳,汪洋主政廣東時因政見不合曾惹惱過江澤民派系,江派人馬為了報一箭之仇,大肆阻撓汪洋「入常」。

因汪洋屬於黨內自由派,其所作所為惹惱過薄熙來,加上汪洋曾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入主重慶後稱重慶烏煙瘴氣,各種黑惡勢力盤根錯節。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的同時,汪洋作為前任一把手難免躺槍,後來薄熙來意圖搞清黨運動,汪洋早就在被清查的名單之內。

2012年,汪洋進駐中南海的大門被暫時關上,與此同時習近平與王岐山的組合在大陸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反腐」運動。彼時,升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支持習近平、王岐山在廣東省「反腐」運動,廣東省向來是江澤民的勢力範圍,受過窩囊氣的汪洋於公於私都堅定的伴於習王左右。

中共十八大後汪洋如願「入常」。其實,汪洋自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以來,得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重用,其分管的領域、範圍不斷擴大,不但分管農業、水利、旅遊、商務、防汛抗旱、扶貧開發等,還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

汪洋擅長處理經濟問題,也正是業務能力出眾,1999年汪洋被朱鎔基相中,調入國務院工作,出任原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的副主任。隨後汪洋主掌地方大權,他的政績之一就是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成就。在中美發生貿易戰後,汪洋曾協助習近平負責中美戰略經濟對話,2014年7月中美第六輪戰略經濟對話,汪洋也作為中方負責人出席。

習近平對汪洋的厚愛,直接表現形式為「你之前失去的,我現在連本帶利補償你」,汪洋當然會投桃報李全力支持習近平。包括改變他原有的施政理念,由市場化轉向集體化,從自由派成為強硬派。汪洋的強橫態度,從他訓話臺灣代表團事件可見一斑。

團派汪洋為何能獲得寵愛,與胡春華的地位相比,汪洋再熬些許日子恐怕就要坐上總理的位置,胡春華就顯得十分尷尬。從兩人的發跡軌跡看,胡春華是團派官員又主政過西藏,幾乎復刻了胡錦濤的上升軌跡,被胡錦濤指定為接班人。既然胡春華與胡錦濤的關係非比尋常,對習近平來說自然用不得,汪洋可以說因禍得福。

習近平重用汪洋這個團派官員,籠絡團派的意味非常明顯,同時汪洋又不是團派中最核心人物,所以習近平才會使出這一石二鳥的計策。從中也能看出,習近平也在借汪洋進一步分化團派和胡錦濤的勢力。

至於,習近平會不會學鄧小平直接退居幕後暗中操盤,這個可能性非常之低。首先習近平沒有鄧小平在黨內的權威與手段;再者,如果習近平要退隱幕後就不至於那麼費勁的要更改憲法廢除主席任期;最後,汪洋接班李克強其實是當新的背鍋俠,即便汪洋如何對習近平表忠心,終究很難獲得認可。

2012年5月9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報告中,汪洋指出:「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權利;造福人民,是黨和政府的責任。」他強調,「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時過境遷,如今借汪洋十個膽,恐怕他也說不出這句話了,汪洋上位也說明瞭中共黨內,要仕途就得丟棄人性保留黨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