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進「共同富裕」的原因在這裡(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1-08-25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多年,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當初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貧困地區,最終達到全國共同富裕

然而現在,我們看到的卻是在「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同時,中國大陸東西部、城鄉以及各群體之間的貧富差距日益懸殊。

一方面,財富被500個中共權貴家族所控制,家家富可敵國。另一方面,如中共總理李克強去年所披露的,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人民幣,為了生存而掙扎。

今年1月份,習近平將實現共同富裕稱之為是關係中共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稱要「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由此可見,中國貧富差距的嚴酷程度已經危及到中共政權的安全,成了不得不擺到桌面上優先解決的嚴重問題。

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兩大議題分別是「研究紮實促進共同富裕」和「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做好金融穩定發展工作」。

立刻,我們就看到:17日當天,中國A股、港股市場突然集體大跳水,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恆生科技指數更是跌了3%,超過3800家公司下跌,股盤上一片綠油油。

中國網際網路巨頭股價傷勢尤其慘重。8月19日,港股恆生科技指數大跌近3%,網際網路公司普跌,其中美團跌7.15%,阿里跌5.54%,騰訊跌3.44%,快手跌7.07%。同時,百度跌、網易跌、小米跌、京東跌...跌跌不休。

據統計,自2月高點以來,美團股價已跌55.96%,市值蒸發1.58萬億港元;騰訊跌45.5%,市值蒸發3.38萬億港元;阿里巴巴跌47.6%,蒸發3.21萬億港元;快手跌84%,蒸發1.47萬億港元。

上述4家網際網路巨頭,市值合計蒸發9.64萬億港元,約合人民幣8萬億元。股市在17號當天的反應,足以說明市場的判斷。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員克立夫(Thomas Cliff)分析,「習近平希望民營企業主回饋社會,這背後的驅動原因包括降低中央財政負擔、減輕地方政府各項業務負擔。同時,也欲藉此促進社會和諧,減少社會動盪的機會。」

想要減少社會動盪?我們看到的卻是剛開完會,股市就死給你看!

其實冷靜想想,財經委會議上把這兩大議題放在一起研究,本身就很詭異,本身就已經非常說明問題:如果連一般的金融穩定都達不到,處處存在著金融風險,那麼連富裕都不能保證,更何談共同富裕?

這次會議在「研究紮實促進共同富裕」的同時,也「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做好金融穩定發展工作」,看來中共高層對於市場的反應有所預估。即便這樣,還要冒著如此大的風險,促進所謂的「共同富裕」,正說明中央、地方財政負擔之巨,以及「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已經到了何等危險的程度,已嚴重危及到中共的政權了。

也正因如此,習近平才說,「實現共同富裕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

6月10日至11日的浙江省委(擴大)會議上,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談到共同富裕時稱,「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礎上的差別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貧富、殺富濟貧;共同富裕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礎上分好‘蛋糕’,是效率與公平、發展與共享的辯證統一……既包括物質富裕,又涵蓋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方方面面;共同富裕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不能靠政府大包大攬,必須依靠全體人民共同奮鬥。」

稍前,5月20日,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推出了《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並於7月19日正式發布了《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

從這些苗頭來看,中國的貧富差距懸殊、財富分配嚴重不平等問題,已成了中共首要解決的重大問題,時刻危及到中共的生死存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