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祀有講究 一定要注意這些民俗(圖)

發表:2021-08-22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渡」向來是黃曆七月最重要的全民活動
「普渡」向來是黃曆七月最重要的全民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是民間重視的中元節(隸屬道家)盂蘭盆節(隸屬佛家)之日,屬於道家文化的「普渡」則是今天該行的大事!「普渡」向來是黃曆七月最重要的道家活動,從七月初一鬼門開到七月三十關鬼門,整個七月都是屬於普渡月。民間一般會選擇在黃曆七月十五日,也就是俗稱的「中元節」這一天,在自家門口供奉上豐盛的祭品來讓好兄弟享用,普渡陰光、慶讚中元!不過,中元節祭祀究竟還講究哪些民俗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祭祀向來是漢人十分重視的大事,但不同的節日,使用的祭祀方式也不盡相同,例如清明節就適合掃墓、修墳、緬懷祖先;中元節適合上墳、燒紙錢;下元節適合送衣服。那麼今天是中元節,我們就來注意該注意的事情吧!

中元節注意事項

1、燒紙錢

祭祀時,我們都會燒紙錢。不過,實際上並不在乎燒紙錢的數量,主要是在於紙錢上的數額有多少,這是很有講究的。如果單看一個「錢」字的話,它是由金戈戈組成的,因此在紙錢上面的數額,應該要用「金銀銅鐵錫」來計算,也就是一代表著金,二代表著銀,三代表著銅,四代表著鐵,五代表著錫,六代表著金,七代表著銀,八代表著銅,九代表著鐵,十代表著錫,十一代表著金……後面以此類推,並按照這樣的計算方式。

俗話說「神七鬼八」。通常說來,在求神、還願、接災、過節、給家中亡者燒老福紙之際,在選擇錢紙方面,必須要選用六個眼和十一個眼一排的錢紙最好;在祭神、開靈、做齋之際,最好選用七個眼的最好;在送鬼送花盤,七月半燒之際,就要選用八個眼一排的最好;在燒紙之際,若遇到沒有點燃的情況,千萬不能撥亂紙錢。因為民間有此說:鬼神將會很難齊整的,屆時恐讓鬼神來索取,這樣也會導致燒紙錢的家庭較難安寧。

2、燒香

在選香方面,香的顏色多半只有紅、黃、青三種,但這三種香並非都能用來燒香的,其中還是存在區別的,例如紅色代表著喜慶,一般都用在喜事上,且也最適合過時過節,進行慶祝等事;黃色代表敬意,一般是用來祝壽、請神、拜佛、接災最為合適;青色代表著陰暗,一般用來收鬼、送花盤、開靈、做齋等事物上比較合適。因此我們每次在燒香前,一定要想好選用什麼顏色的香,這樣才能得到上乘庇佑,才不會燒錯香。

此外,無論是什麼東西,都不是越多越好,燒香也是如此,數量都是有限制的,一般一炷香的數量最好是三支,一炷為開泰香,主要保佑家庭美滿,父慈子孝,福祿齊來,健康長壽。三柱,也就是九支為進取香,主要保佑六親和睦,地鄰安穩,名利雙收,健康長壽。

中元節祭祀的禁忌

1、不能嬉皮怒駡

墓地向來是陰靈的安居之所,因此絕對不可以踩踏他人墓地,或評論他人的墓穴設計,否則將造成褻瀆,若碰上不好的氣場,就會惹禍上身。此外,也不能從墳墓和供品上跨過去,也不能大聲喧嘩、嬉笑怒駡、亂跑亂碰,更不能隨意小便。否則會對先人不敬,並給自己帶來不良影響。

2、孕婦不能上墳

民間一般都說孕婦是不能前往墳上祭拜的,不只如此,就連女性例假期間,也不要參加此類活動,尤其是不能夠在下午三點後的太陽西下之際前往祭祀。

盂蘭節及相關習俗

此外,今天也被稱為盂蘭節(又稱: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盂蘭盆節)。不過,目前關於盂蘭節正日有二種說法,其一為黃曆七月十五日,另一個則為黃曆七月十四日。在廣東、香港及華南地區,有部分人士將七月十四日作為正日,但因盂蘭節跟中元節同屬「鬼節」,因此七月十五同樣被作為正日。

關於盂蘭節的起源是眾說紛耘,最有名的說法莫過於涉及了佛家文化。相傳釋迦牟尼佛的神通第一弟子目犍連(簡稱目連),為了要超渡變成餓鬼的母親,便用法力拿飯菜給母親。不料,飯菜一送到他母親的口邊,瞬間就化成火焰,目犍連的母親根本無法飽腹。目犍連見狀十分難過,遂求教於佛,佛就叫目犍連在黃厝七月十五日用盂蘭盆盛以百味五菓供餐十方僧眾。另一方面,目犍連還必須舉行大型拜祭儀式,施法超渡一眾亡魂,讓天下餓鬼全部都吃飽,這樣才能化解他母親的罪孽。

提到中元節,大家會想到普渡,而提到盂蘭節,自當有相關的傳統習俗。民眾除了會透過盂蘭勝會這一類祭祀活動,拜祭神靈祖先,超度孤瑰野鬼,以期陰安陽樂之外,有些地區還會在各區的空地上架起戲棚上演神功戲,邊搭棚做法事。

寺廟則會根據《盂蘭盆經》在每年的黃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法會。佛教徒會以盂蘭盆供奉佛、法、僧三寶,濟度六道苦難眾生,以功德迴向給累世父母,藉此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傳揚孝順雙親的美德。因此,七月十五日這一天又被稱為佛歡喜日或僧自恣日。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