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吃「辛辣燙」食物 當心惹上消化道腫瘤(組圖)

發表:2021-08-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辣火鍋
吃麻辣火鍋或辛辣食物要適可而止,吃過多可能惹上消化道腫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不少年輕人特別喜歡吃麻辣火鍋、麻辣燙辛辣燙食物。他們吃時很痛快,不亦樂乎,但吃完後,有人連續幾天覺得身體不舒服,甚至吃飯時吞嚥也不順暢。去醫院做胃鏡檢查,發現是食管重度不典型增生,這是臨床常見的腫瘤病變症狀。

吃麻辣燙要適可而止

消化科專家說,溫度過高的或刺激性較強的辛辣食物對人體消化道黏膜是一種機械性物理刺激,如果反覆受到刺激,消化道局部黏膜會發生病變。消化道惡性腫瘤患者早期臨床表現很不典型,多無胃痛、消瘦等顯而易見的臨床表現。不典型增生是常見的癌前病變,如果能夠及時進行內鏡下治療,是可以治癒的;但如果錯過最佳治療時期,發展為癌症,特別當腫瘤組織侵入黏膜深部,就只能進行外科手術了。

食管癌和胃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發病率居各系統惡性腫瘤首位,極大危害著人們的健康。

人吃辛辣食物後,在短時間內會出汗,有種很舒服的感覺。主要是因為辛辣食物可以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陳代謝和氣血運行,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是,吃辣一定要適可而止,不可過量。辣的食物吃多過量,不僅會讓人便秘、上火,還容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疾病,這點往往為大家所忽視。

過多食用蔥、薑、蒜等「辛味食物」,容易「耗氣」,嚴重者可導致氣虛。
過多食用蔥、薑、蒜等「辛味食物」,容易「耗氣」,嚴重者可導致氣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含有辣椒、胡椒、花椒、蔥、薑、蒜等食物,在中醫裡統稱為「辛味食物」。過多食用這些食物,容易「耗氣」,嚴重者可導致氣虛。很多人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會覺得渾身無力、容易疲倦,患上感冒等疾病。

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以減少和延緩消化道腫瘤的發生和發展。專家建議注意保持飲食規律,盡量不吃過熱過燙、不乾淨、發霉變質或過於粗糙的食物,禁菸,少喝酒,少吃醃製、煎烤、濃烈辛香或含高脂肪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牛奶、動物蛋白、新鮮蔬菜和水果,這些對降低消化系統惡性腫瘤的發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食療預防腫瘤

食療是預防和腫瘤治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議首先要攝入充足的營養,掌握平衡膳食原則。每日的飲食應包括:蛋、奶、魚、肉、豆類、穀類、適量油脂和新鮮水果、蔬菜,如果消化功能不太好,可採用少量多餐的飲食。

其次應選用防抑癌的食物,對消化系腫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蓴菜、捲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其中刀豆味甘、性溫,具有溫中下氣、補腎健脾的功能,民間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綠豆配甘草,有清涼解毒的效果,可跟化療藥同用,降低化療藥的副作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