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生命運的「好習慣」(圖)

發表:2021-07-3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走在人生路上
拥有好习惯,行走在人生路上,就不惧怕任何困难和障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句話說:「你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命運。」

孔子曾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少年時期養成的習慣,就如同天生之性,習慣久了,就好像自然而然。而當這些習慣根植在我們內心久了,最終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和命運。

一、好習慣 讓我們擁有勤勉的人生

顏之推說:「習閑成懶,習懶成病。」

如果習慣於成為一個閒人,就會逐漸成為一個懶人;慢慢地,就會成為一個病人,這種病,是懶散成疾,終將不可治癒。

生活中,有人習慣早睡早起,勤勉刻苦。

三更燈火五更雞,做一個時刻習慣讀書好男兒;有人習慣運動習武,像祖逖一般聞雞起舞,增長才幹;

有人習慣春來栽竹養花,然後靜看繁花綻放的欣喜,就像王陽明面對綠竹正視七天七夜格物致知;

有人習慣夜深人靜讀書寫文,在字裡行間得到靈魂的安寧,就如車胤孫康囊螢映雪,讀書不輟……

二、好習慣 為生活增添智慧

自古以來,好習慣的故事耳熟能詳,歷數各代先賢聖哲們,他們的經歷與哲思,無不在告誡我們:要將好習慣,當做我們人生中最精彩亮麗的人生智慧。

北宋著名科學家沈括,善于思考探究,在詩句當中發現科學。

他讀到白居易的詩《大理寺桃花》:「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他疑惑:「為什麼大理寺的桃花要開在四月末,整整晚了一個月呢?」

帶著疑問,他登上山,來到大理寺,還未到寺院,就感覺到一陣陣寒意,四月的山頂,氣溫要比山下低好幾度。

這時,他豁然開朗:原來,海拔高的地方,氣溫會下降,所以,桃花花時一定比山下晚!

沈括一路觀察,一路思考,援疑質理,悉心鑽研,在他55歲的時候,寫成了百科全書式的著作《夢溪筆談》。

擁有好習慣的人,這樣有規律的作息,有計劃的生活,有目標的行動,有毅力的堅守,他們的生活,時時都有新發現,處處都有新智慧!

三、好習慣 是人生路上進階的階梯

《朱子家訓》中說:「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論語》中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古代先賢告訴我們:節儉、反思這些好習慣,是我們一路成長中所應該學會並隨身相伴的禮儀修養。

只有讓好習慣陪伴身邊,才可以帶給我們驚人的力量,朝著期待的遠方前行。

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范仲淹,幼年喪父,家境貧寒,在讀書求學期間,將熬成的米粥,凍後分成四塊,一天兩次就著咸菜填飽肚子。

當他的一位家境殷實的同窗,給他帶來食物後,范仲淹卻久之未曾用,同窗問,答之曰:「已習慣於白粥,恐以後無所適。」

這種自律和刻苦的好習慣,令同窗更加敬佩。

靠著這樣的頑強苦讀,勤奮毅力,范仲淹成為出色的政治家和文學家。

同時,他熟讀兵書,文韜武略,在鎮守邊關的時候,連西夏軍都稱讚他:「胸中似有數萬甲兵。」

就是因為他們早年為自己播種的好習慣,逐漸形成了優秀的品行和人格,不僅給自己力量,也讓後世人所景仰。

四、優秀不是一種行為 而是一種習慣

擁有好習慣,行走在人生路上,就不懼怕任何困難和障礙。

也許,此時我們所讀的書,所做的事,所培養的各種好習慣,短期內看不到它為我們帶來的任何價值和作用。

但是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它們都會像一抹香氣,一道色彩,一個印記,植入我們的內心,刻進我們的生命。

堅持培養自己的所有好習慣,無異於是為自己準備了一切可以前行的利器,披荊斬棘,無憂無懼。

因此,優秀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