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共繼承人危機(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7-2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9日訊】習近平執政九年了,按理說十年任期馬上到頭,明年該交班了,但現在看來這個慣例將被打破。習近平大權獨攬,集軍隊、外交、內政、經濟大權於一身,跟當初的毛澤東、斯大林一般。在沒有政治對手的情況下,什麼時候退休就是習近平自己說了算了,明年之後十有八九仍然大權在握。習近平在位時間越長,中國的政策和未來走向就越來越向習近平思想靠攏。但是同樣的,風險也是與日俱增,因為沒有順位繼承人。中共高層也沒有幾個人知道他怎麼想的,到目前也沒有人暗示習近平交班的日期,是明年?2022年,還是終身在在位?不知道。萬一習近平不在了怎麼辦?就像1953年斯大林突然去世,蘇共內部為爭權而分裂,中共分裂,中國內亂會波及到全世界,所以說,現在中共存在繼承人危機,是沒有爭議的。

權力的和平過渡向來是人類社會的挑戰,就是在美國這樣一個民主制度相對完善的國家都存在黨爭和權力的爭鬥,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爭議就是最近的例證。在其它法制不健全的國家,在政治體制不完善的國家,執政的不想下臺是常態,在獨裁國家更是如此,但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永遠保持權力,最終都會釀成動亂,乃至軍事政變。

中國也不例外,自打中共誕生,權鬥就不斷,毛澤東時代有遵義會議、延安整風、高崗、劉少奇、林彪,毛一死就是粉碎四人幫,毛親自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兩年後被就鄧小平代替,而鄧小平指定的兩名繼承人:胡耀邦、趙紫陽都成了權力鬥爭的犧牲品。接下來的三十年時間,中共的權力交替在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慣例下還算和平過渡,有的黨史學者甚至將之稱為中共建制的一部分,但這一切看來要被習近平粉碎了。2018年中共修憲,廢除任期限制,為終身制奠定法律基礎。儘管黨媒聲稱習近平沒有終身掌權的打算,但是到現在為止,習近平本人、中共決策層在繼承人選上三緘其口,也沒有任何習近平退休後何去何從的說法,連暗示都沒有。所以現在各國政府也只能乾瞪眼,因為不知道誰是繼承人,也無法現在就開始公關套瓷,如果繼承人到明年還不能揭曉的話,這就說明下一位中共黨魁現在還嫩,還沒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再強橫的獨裁者要是沒有一定的民意支持或者聯合陣線,沒有利益集團的支持,也無法維持自己的權力,但是這種支持是有條件有代價的,而且是不穩定的,如果國內國外的環境發生了變化,權力天平就會發生傾斜。現在外界無法獲知習近平跟中共利益階層之間是一個什麼樣的共同體,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經濟下滑,一旦國際環境惡化到一個臨界點,習近平的權力必將受到挑戰,這也是目前中國國內對言論的鉗制、監督,以及鎮壓的強度廣度增加的原因。習近平在黨內有很多敵人是肯定的了,但現在高科技、大數據、監控能力的大大增加,要在中共體制下發動政變的可能性很低。

那麼要是習近平跟斯大林一樣突然去世了,或者喪失執政能力了怎麼辦?習近平今年快七十歲了,抽煙、超重,媒體還老說他以苦為樂,雖然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健康亮紅燈,但生死有命誰也逃避不掉,在沒有繼承人的時候習近平突然沒了會怎麼樣?不要說政治敵人會發起反擊,就是習近平陣營內部也會各自另立山頭,小則內鬥,大則內戰,國內國際的局勢難以判斷。習近平不會不知道這個後果,也許他明年會出人意料的退休,但一個更有可能的結局是,習近平會選擇在2035年退休,也就是中共百年和中共國百年之間的中間點,即便是這樣,繼承人真空的風險同樣存在,現在中共內外沒有任何繼承人的討論,但看似平靜的水面下一定暗潮湧動,不過說不定這也是習近平自保的一招呢。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