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習慣毀掉你的胃 從胃炎到胃癌只有4步(組圖)

發表:2021-07-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炒飯
高鹽飲食和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胃癌高發,你知道嗎?從胃炎到胃癌只需4步。我們的胃每天都要為人體消化大量的食物,一旦罹患胃病沒有好好控制,大多數胃癌的發展遵循如下規律:非萎縮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胃癌。

世界衛生組織很早就把萎縮性胃炎確定為胃癌的癌前期病變,醫師表示,多數萎縮性胃炎患者無任何症狀,有症狀者主要表現為消化不良,如腹脹、上腹痛、餐後飽脹、早飽感,還可能有食慾減退、泛酸、噯氣、噁心等現象,部分患者會出現消瘦、乏力、焦慮、抑鬱、健忘等精神症狀。

8個壞習慣正在毀掉你的胃

1、飲食不規律

經常三餐不定時的人發生胃癌的風險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氣進食為1.5倍,喜食燙食為4.22倍。如果以上因素協同作用,罹患胃癌的相對危險性會明顯提高。

2、吃得太鹹

高鹽飲食和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世衛組織的標準是,每人每天的鹽攝取量為6克,超過這個量,食鹽中的高滲透液會破壞胃黏膜,長期如此,容易誘發胃癌。生活中,例如香腸、臘肉、泡菜等高鹽食物一定要少吃。

3、愛吃燒烤、油炸食物

燒烤、油炸類食品能誘發胃癌,臨床中發現30~40歲的胃癌患者中,過半的人都喜愛吃燒烤或麻辣燙。食物經燒烤或煙熏後,容易產生如3-4苯並芘和環芳烴類物質,這些都是明確的致癌物質。

4、吸菸、飲酒

一群朋友一起喝酒吃飯
喝酒容易損傷胃黏膜,引發胃出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煙霧中含有苯並芘、多環芳香烴等多種致癌物,恐誘發胃癌。喝酒則容易損傷胃黏膜,引發胃出血。

5、過度肥胖

隨著經濟發達,肥胖人口增加,患上胃食管反流的人越來越多,胃的近端反覆被胃酸刺激,患癌的機率明顯增加。控制體重不僅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益,也對預防癌症,特別是胃癌有好處。

6、幽門螺桿菌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將幽門螺桿菌列為一級致癌因素,尤其是胃癌。日常生活中,最好採用公筷母匙,不要用嘴巴嚼食物餵孩子,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可避免幽門螺桿菌的交叉感染。

7、長期壓力過大

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會導致植物神經紊亂,出現胃液分泌失調、胃黏膜血供減少等現象,輕者表現為胃口不好,嚴重的話可導致胃潰瘍發生、甚至急性出血。

8、經常熬夜

雖然目前難以確定胃癌和睡眠不足的關係,但也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降低胃部血液流量,削減胃的自保能力,增加罹患胃潰瘍的機會。

遠離胃癌6個好習慣

1、不要吃過飽,會加重胃腸的負擔。

2、別為了趕時間,狼吞虎嚥吃飯。

3、少吃油炸、燻肉、烘烤、燒焦的食物,和使用多次的高溫食用油,其中含大量致癌物質。

5、不吸菸,少喝酒。

3、不要生活無規律,經常「飢一頓、飽一頓」,甚至不吃早餐,有時還暴飲暴食。

6、吃飯時多加一雙公筷,能避免交叉感染幽門螺桿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