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看不見的「內耗」正在拖垮你的人生(圖)

發表:2021-07-2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思考
聰明的人,都是「反內耗」體質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體驗:考試還沒開始,就擔心自己考不過;工作稍有失誤,就擔心主管責罰;戀人沒回覆信息,就開始胡思亂想……,當你陷入了這樣的情緒之中,說明你正在經歷精神內耗

人是有智慧的生命,因為我們有思考能力,可是當這種思考能力變成胡思亂想的時候,就是精神內耗。

心理學上對「內耗」的解釋是:人在管理自我的時候需要消耗心理資源,當資源不足時,人就會處於一個內耗的狀態,長期如此會讓人覺得疲憊不堪。焦慮、猶豫、糾結、自責……這些看不見的內耗正在拖垮你的人生。

內耗的人 把時間用在糾結

有部義大利小短片,名為《星期六》,只有3分鐘,劇情卻很寫實。

周六的早晨,獨居男子一邊啃著香蕉,一邊思考著今日打卡清單。他盤算著,等會要洗碗、洗衣服,支付帳單,清潔浴室,丟垃圾,打電話給老媽,然後晚上再找點有意思的事情做。

在真正開始做這些事情之前,他把整個事情預想了一遍,所有可能會遇到的事情和不好的結果。他在腦海中反覆盤算,試圖找出最佳方式;大量情緒被消耗,瑣事卻越積越多。

就這樣,日暮黃昏,月落樹梢,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片中的男主就是典型的內耗型人格,被內心的糾結活生生困在方寸之地。

明明做事情只需要兩小時,提前消化掉自己「要去做」這件事,以及提前預知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再到下定決心鼓起勇氣開始去做,花了八小時。

真正讓你覺得疲累的是這些未知的情緒內耗。帶著排斥和負面的心態,導致一整天沒幹甚麼事情,卻感覺身心俱疲。

聰明的人 把時間專注在重要事上

內耗無處不在,生活的瑣碎、工作的壓力、人際關係的煩惱、家人的期望、消費主義的控制等等,都在消耗我們的精力。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100%的能量,80%都在自我內耗,行動力自然減弱。

真正厲害的人,都是「反內耗」體質。

90歲仍未退休的心理醫生中村恆子奶奶,用一輩子寫就一本哲理小書,給這個人人都有「內耗病」的時代,開出了一劑真誠的良藥,書名是《人間值得》。

恆子奶奶認為:「憂慮未來於事無補,誰也無法預料未來。」她年輕的時候憧憬著一個幸福的家庭生活,結果嫁給了一個不顧家的酒鬼,只好一邊做著繁重的工作,一邊撫養著嗷嗷待哺的小孩,一邊還有做不完的家務。

但恆子還是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好好對待生活。在她的身上,看不到任何執念。一旦執念太深,就會有怨念。

對未來考慮太多會導致精神內耗嚴重。長此以往,身上背負的行囊就會越來越沉,未來也不會如願所至。

當我們停止內耗,把目標放在重要的事情上,然後一步步積極行動,就會驚喜地發現憂慮在不知不覺中煙消雲散。

所以,思考後立馬行動,行動是減少損耗最有效的方法。

在面對一個高難度的任務時,需要學會把目標拆分為階段性的小任務,提高行動的初始力。從每一個能夠完成的小目標開始,而每一次小目標達成,又給我們創造了更大的動力和熱情,從而形成積極循環。

聰明的人,懂得把時間專注在重要的事上;內耗嚴重的人,才會把時間用在糾結、焦慮上。

任何時候,我們都是自己心理苦痛的製造者,也是唯一的終結者。願我們都能減少內耗,內心山河壯闊,始終相信人間值得。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