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有定律 甚麽是「三七定律」?(圖)

發表:2021-06-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記本 咖啡
最舒服的關係,原來是「「三七定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有句俗語:做粥要三分米,七分水;養生要三分寒,七分飽;讀書要三分看,七分品;一串;喝酒要三分醉,七分醒。這就是所謂的「三七定律」。

「三七定律」適用於大部分事物,引申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

最舒服的關係,無非是:三分明講,七分默契;三分傳達,七分相合;三分歡喜,七分珍惜。

三分明講 七分默契

春秋時期,俞伯牙是琴師,鍾子期是樵夫,可是他們之間有「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的默契。

伯牙彈琴時,心裏覺得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讚了!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臉!」

伯牙彈琴時,心裏想寬廣的江河,鍾子期讚歎道:「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江河在我面前流動!」

鍾子期去世之後,伯牙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摔破自己心愛的琴,挑斷琴弦,終生不願再彈琴。

朋友易得,知音難求。默契,成了世上最有溫度的距離。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三分明講,七分默契。

懂你的言外之意,也懂你的欲言又止,懂你憂愁、愁愁、快樂裡的所有意味;能與你互助互助,也能與你揚長避短,分擔細碎、繁雜、壓抑裡的所有痛苦。

三分溝通 七分包容

劉嘉玲和梁朝偉,一個是內向的憂鬱男神,一個是外向的精明女人,怎麼看都不搭。可是卻相愛相守三十多年。

在某檔綜藝節目中,劉嘉玲就曾孫和梁朝偉的生活細節:

房子裝修時,梁朝偉嫌麻煩,搬了行李箱去酒店住。房子基本都裝修好了,他才提著箱子回來。

心情不好的時候,會不吭一聲飛去倫敦餵鴿子,就連婚禮也是劉嘉玲一手操辦的。

但是劉嘉玲卻完全沒有屈辱。因為在自己最困難的時候,對方一直陪在她身邊,也是鼓勵她,安慰她,深情地告訴她:「這個圈子這麼複雜,我們就離開吧,你看哪裡,就去哪裡。」

在他們看來,愛就是彼此親密,彼此緊密相連,沒有對錯,不談得失。

最接近的愛,一直以來都是體諒和行動。兩個人的相處,沒有統一的標準。

我懂你的個性,所以我不會批判你;你理解我的需求,所以你不會放棄我。

有句話說:「世上沒有兩片一樣的樹葉,也沒有兩瓣同樣的雪花。」愛情也好,友情也罷,真摯而持久的感情,需要彼此溝通,更需要彼此的包容。

三分歡喜 七分珍惜

知名導演李安在接受採訪時,與主持人之間有這樣一段對話。

主持人問:現階段您最大的幸福感是甚麼?

李安答:我太太能夠對我笑一下,我就放鬆一點,我就會感覺很幸福。

我做了父親,做了人家的先生,並不代表說,我就可以很自然的可以得到他們尊敬。

你每天還是要賺來他們的尊敬。你要達到某一個標準,因為這個是讓我不懈怠的一個原因。

原來,不管是當先生還當父親,都是要努力去珍惜太太和孩子,去贏得他們的尊重。唯有懂得珍惜的人,才值得被捧在手心寵愛;會珍惜別人的人,才會得到別人的珍惜與呵護。

不要弄丟一個對你好的人;不要辜負一個真心待你的心。這世間每一段感情都來之不易,所以更需要用心經營。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