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騷亂之謎:永遠繞不開的經濟(組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21-07-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1日訊】南非為什麼騷亂?

答案非常簡單:因為貧窮,失業人口驟增。根據南非政府在2015年公布的統計數據,南非一半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並且,這一數字逐年增長。進入2021年,南非的失業率已經高達32.6%!

南非經濟為什麼日漸衰落了呢?

答案是:因為矯枉過正。

南非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去,它一度是非洲最耀眼的明珠。南非在金融、醫療等領域,不僅曾經在非洲處於絕對領先地位,在世界上的排名也位居前列。1993年,南非的GDP排名位居非洲第一,世界第25名。2020年,南非GDP下滑7%,位居非洲第二,全球第35名。

南非不僅在金融、醫療等領域的領先優勢不再,其經濟影響力也與同處非洲而蒸蒸日上的奈及利亞等國逐漸拉開了距離。

南非的轉折點,發生在嚴重的種族衝突以後。上世紀90年代,南非的種族衝突開始逐漸加劇。獲得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曼德拉,在1994年5月,當選為南非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這位曾經遭受27年牢獄之苦、為自由奮戰一生的戰士,開始帶領南非走上一條嶄新的道路。

納爾遜.曼德拉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的雕像
納爾遜·曼德拉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的雕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曼德拉是現代南非的國父,也是一位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領導人。他最大的貢獻,是為南非黑人爭取到了自由和尊嚴。但是,他在一些領域矯枉過正,也為南非的經濟發展帶領了一些障礙。比如,為了促進黑人就業,南非政府先後通過了很多政策,強行要求企業增加黑人的就業數量。比如,黑人經濟賦權(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簡稱BEE)計畫等,強令企業(包括金融、醫療等領域)必須提高黑人的就業數量。

這裡面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關於黑人界定的問題。2008年,在南非的華人協會將南非政府告上法庭並勝訴後,華人被重新歸類為「黑人」(為什麼說「重新」呢,因為2003年的《黑人經濟賦權法案》規定,「黑人」是一個通用術語,指的是非洲黑人、有色人種和印第安人),只不過華人比例比較少而已。

南非政府不斷採取措施來彌補種族隔離期間,黑人所遭受的不公。比如,南非政府通過的廣泛黑人經濟賦權 (Broad-based 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簡稱BBBEE)等, 鼓勵企業將黑人融入工作場所,支持黑人企業,並回饋受土地收回影響的貧困黑人社區。企業獲得積分,可以在 BBBEE證書上獲得積分,這樣,就會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政府合同。

人們可以理解曼德拉為黑人爭取平等自由權利所做的一切。但是,一些行業,像金融、醫療等領域,是要求非常高的行業,強行在這些領域增加黑人就業的數量,就會導致這些行業的發展受到影響而且是致命影響。比如,過去,操手術刀的白人大夫比較多,你硬讓黑人取代他們,就必然會影響到醫療水平。畢竟,醫人和砍人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需要技術,後者只需要體力。發展的結果,是南非醫療行業水平的整體下降。

金融業同樣如此。隨著黑人在這個領域就業人數的快速增長,南非的金融也迅速衰落。

矯正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比如,先通過教育,把相關的人才慢慢培養起來,等他們能夠勝任相關工作以後,再慢慢取代白人的位置。甚至說,這樣做本身就是有問題的。為什麼?既然追求的是一種公平,那麼,就應該不區分白人和黑人,而賦予他們同等競爭的權利,這樣,南非經濟能夠在保持原有優勢的基礎上,更穩健的發展。

矯枉過正的結果是,南非原本領先的一些領域,逐漸喪失了優勢,而新的優勢又不能培養起來,南非經濟增長的活力就逐漸喪失。

當蛋糕是100的時候,白人分70,黑人分30,但是,當蛋糕縮小到40的時候,即使黑人分走其中的70%,也還是不及過去了。

圖為南非一間超市被搶掠後的一片狼藉慘況
圖為南非的一間超市被搶掠後狼藉一片的慘況(圖片來源:MARCO LONGARI/AFP via Getty Images)

所以,南非經濟的滑落,與南非過於激進的糾錯是相關的,現如今的這場騷亂,由於是大量失業和大面積的貧窮引發的,南非政府很難給出解決方案。當打砸搶席捲全國,當搶劫和盜竊成為常態,當失業率已經攀升至創記錄的32.6%,當祖瑪等人重新煽動種族主力的情緒並且對動盪表達支持,這個國家已經變得無藥可救……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