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為何做投資更容易賺小錢虧大錢?(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21-08-0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日訊】行為經濟學是實用的經濟學,「行為」在先,「經濟學」在後,這是心理學與經濟學有機結合的學科。這種結合本身,在剛開始並不為大眾所接受,往往成為所謂的正統經濟學研究者嘲諷的對象。然而,這種研究卻是讓經濟學從枯燥的理論向實踐邁進的最重要的一步。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現的規律的,如果脫離了對人的行為的研究,豈不是南轅北轍?

2002年,是行為經濟學研究的一個里程碑。這一年,本書作者、著名心理學家丹尼爾 ·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憑藉著與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一起對決策制定的開先河之研究,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第一次頒給心理學家(本書另一作者阿莫斯·特沃斯基未獲該獎的唯一原因是由於他已於1996年6月去世)。

自此以後,行為經濟學不僅得到了主流經濟學的認可,也成為世界上諸多著名大學(如哈佛大學經濟學系等)博士研究的基礎課程之一。

由此,可見這本書的份量。《選擇 、價值與決策:行為經濟學選擇與決策理論精選集》是行為經濟學研究的精華合集,是一部行為經濟學研究者必須學習的經典著作。

為經濟學研究的精華合集:《選擇 、價值與決策:行為經濟學選擇與決策理論精選集》
行為經濟學研究的精華合集:《選擇 、價值與決策:行為經濟學選擇與決策理論精選集》
(作者博客)

行為經濟學的研究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更好的做選擇,更科學的做決策。這是一門與每個人的行為都息息相關的研究科學,瞭解這門學科,可以讓我們更透徹地理解人的行為背後的驅動力量,進而,做出更理性的選擇和決策。

舉一個例子。假如一個人不得不在下面兩者之間做出一個選擇:

一個是有85%概率損失1000美元(15%概率不會損失),另一個是肯定損失800美元。當面臨這種選擇時,絕大多數人願意賭一把而不接受必然的損失,因為賭局的期望值比肯定損失800美元的期望值小——絕大多數人希望自己成為「不會損失」的那15%中的一員,進而,選擇參與「賭局」。

這就是風險尋求現象。

為什麼那麼多人在做投資的時候,尤其是做高槓桿投資的時候損失慘重,甚至爆倉?根源之一,就是他們不願意接受肯定的損失,不願意通過止損的方式避免虧損無限放大,而更願意賭一把來迴避眼前的肯定的損失,最終導致了災難性的後果。

再看一個選擇。如果讓人們在下面兩者之間作出選擇:

一個是肯定得到240美元。另一個是有25%的機會得到1000美元,75%的機會什麼也得不到。

結果,絕大多數人選擇了前者,也即選擇風險規避,來獲得一筆確定的收益。如果理解了這一點,也就能理解了,為什麼大多數人在做投資的時候,更容易對持有的剛開始獲利的單子進行不恰當止盈的原因。換句話說,絕大多數人對盈利單的持有時間遠遠小於虧損單。

這也是大多數人做投資更容易賺小錢虧大錢的根本原因——尤其是在零和遊戲的市場中。按照丹尼爾·卡尼曼與阿莫斯·特沃斯基的說法,就是「在風險和不確定性條件下做選擇,一個基本現象是:損失的影響要比收益大」所以,人們在止損的時候往往要比止盈的時候,更難付諸於行動。

當經濟學與心理學結合起來的時候,經濟學對人的研究,才有了一個更貼近現實的重大飛躍。

比如,傳統經濟學理論認為,撇開交易成本和財富效應不論,買賣價格應該相等。但是,在行為經濟學研究者看來,人們由於不願意放棄本屬於他們的物品,當放棄這件物品的痛苦要比獲得該物品的快樂更大時,買方的出價將明顯低於對方願意出售的價格。也就是說,一個人願意為得到一件物品支付的最高價格將會小於對方為放棄該物品所要求的最低補償金額。這就是「稟賦效應」。

《選擇 、價值與決策:行為經濟學選擇與決策理論精選集》是一本行為經濟學研究的集大成者,丹尼爾·卡尼曼與阿莫斯·特沃斯基以其淵博的知識和嚴謹的研究態度,做了許多開創性的研究,諸如創建更為科學和嚴謹的「前景理論」替代傳統上被稱為「規範性模型」的「期望效用理論」等等,讓行為經濟學漸漸成為當代的一門系統而完整的顯學。

《選擇 、價值與決策:行為經濟學選擇與決策理論精選集》是一本偉大的著作,經濟學與心理學各自都不能解決的問題(比如在關於人們如何評估事物的價值方面,經濟學與心理學給出了相互矛盾的看法等等),在它們相結合以後,卻成了一把看透人的行為的金鑰匙。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忍不住感嘆,心理學與經濟學的結合,真的是一種「天作之合」,是「絕配」,而這一切,都是在丹尼爾·卡尼曼與阿莫斯·特沃斯基珠聯璧合的協作中完成的。

自此以後,經濟學不再是空洞的高高在上的理論,而變得更具實用性,尤其是在要作出更理性的決策時,如果讀了丹尼爾·卡尼曼與阿莫斯·特沃斯基有關行為經濟學的研究,會讓我們的決策從盲目的錯誤的歧途中,拉回到理性的科學的道路上來。尤其是,當我們在理解了大多數人做出錯誤選擇的根源時,就能因為避開這些彎路而走在市場的前面,走在大眾的前面,從而,能夠更果斷更早地規避風險,並獲取更多寶貴的機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