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大少數民族的頭飾 你最愛哪款?(組圖)

少數民族衣冠漫談

作者:林育文 發表:2021-06-2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苗族服飾
苗族(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融和的國家。除漢族之外,其餘55個少數民族分佈在全國各地。這些少數民族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各具風格的服飾。在頭飾、配飾上更是獨具匠心。今天我們將介紹中國六大少數民族的頭飾特點,來看看你打扮的風格會屬於哪個民族吧!

彝族

彝族
彝族是中國一個較大的少數民族。

彝族是中國一個較大的少數民族,主要分佈在雲南、貴州、四川。這個古老的民族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慢慢衍生了不同的支系,並各自擁有獨特的民族服飾和習俗。較常見的是涼山地區的風格,神韻演出中的彝族舞蹈大多也採用這種風格。涼山彝族男性頭紮英雄髻,即以黑布纏頭,並將尾端纏成尖錐狀的一種裝束。女子的頭飾則是取精美刺繡的方帕,並用長辮壓住固定在頭頂。另外楚雄地區彝族姑娘的雞冠帽也是彝族很具標誌性的一種頭飾。

彝族
彝族少女

此外,百褶裙也是十分具有民族特色的彝族裝扮。這種裙子窄腰寬擺,呈喇叭形。裙身用多種色布環繞拼接,下節有層層皺摺,並以摺多為貴。神韻節目2017年的「戲秀彝山」和2019年的「彝舞倩妹」中,演員們皆是身著百褶裙。神韻商品推出的絲巾—「雲羅仙韻」就是為喜歡彝族的你設計的!

藏族

藏族
藏族

信奉藏傳佛教的藏族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璀璨文化的民族。藏族人不論男女都喜歡戴帽,現常見的藏帽約有二十多種,用料各有不同,其中金花帽、氈帽、箕形帽都是很有名的藏帽式樣。藏人亦有其他頭飾,其中康巴男子的英雄結式盤髮最為獨特。傳統藏族男子皆蓄髮,而在康巴,男子將長髮加上牦牛毛合編成獨辮,辮尾盤上絲線,再盤於頭上,回想神韻2017年演出舞蹈藏鼓豪情男孩們剛健的舞蹈,是不是特別英姿煥發呢?! 康巴的女子則是將一頭長髮梳成數十至上百小辮置於背後,再合成一股,並以琥珀、珊瑚、瑪瑙、綠松石等寶石裝飾。喜歡編髮的你不妨嘗試看看。(建議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嘗試!)

朝鮮族

朝鮮族
朝鮮族

生活在內蒙古和東北三省的朝鮮族屬於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也是朝鮮族的一個分支,有著共同的語言,相近的習俗、傳統和裝束。與其他少數民族相比,朝鮮族的頭飾較為簡樸。男性的頭飾主要為笠帽。未婚的少女會梳一條辮子,並在辮梢綁上彩帶,婚後則將頭髮挽成低髮髻,再插上髮簪。;

維族

維吾爾族,生活在中國新疆的維吾爾自治區。維族不管男女老少皆喜歡佩戴帽冠,而且這個民族喜歡以花為裝飾,故花帽可以說是維族服飾中一個特別有標誌性的配飾。除了花帽以外,維族的少女在結婚前會梳多條小辮,再插上半月形梳子來裝飾。而已婚的婦女則改梳兩辮。

苗族

苗族
苗族(以上圖片皆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苗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一個民族,主要聚居於中國華南。其分支則遍佈東南亞,並自稱「蒙」。但不論國域和分支,銀飾,對苗族人來說都是裝扮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還記得神韻2018年演出中苗山情這個節目嗎?少女們身上的銀飾隨著舞動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苗族的配飾種類繁多,光頭飾就包括銀冠、銀扇、銀角、銀髮簪、銀頂花、銀花梳、銀鎖、銀項圈等等不同的飾品。苗族女性一般會將頭髮挽成髻,頭戴銀花或銀梳。盛裝時苗族的女性會頭戴銀冠,身著的銀飾可重達30磅。相較於女性來說,苗族男性的頭飾就較為樸實,除少數地區會蓄髮挽髻之外,大部份苗族男性會留頭或是包上頭帕。

***

看完了這些,你是否有找到屬於你的風格呢?

除了以上介紹的之外,中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服飾,也歡迎你來分享你最喜歡的風格!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