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像不像父親習仲勛(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1-06-22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仲勛
習仲勛於1967年9月在陝西咸陽西北農學院被批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法廣RFI)習近平像不像他的父親,似乎是中國民間一直議論的一個話題。週日是父親節,這個話題又被官媒率先挑起了。

習近平當初掌權時,由於其父習仲勛有中共黨內開明人士不畏強人的聲譽,甚至一些中國海外流亡的民運人士都暗存著子如其父的希望,期待習近平至少一如其父那般寬容,甚或能夠平反六四,啟動政治改革。但是,隨著時間深入,人們的希望破滅了,於是,有了新的說法,習近平不像習仲勛,更像毛澤東

6月20日西方父親節,近年來對西方節日越來越抵制的中國似乎沒有抵制這個節日,官媒央視網在這個節日發表了‘習近平與父親:兩代共產黨人的‘接力’’,又引出一番習近平到底像不像父親的爭論。有網民發推稱:「習近平在父親節紀念他爹,在毛誕節又去緬懷毛澤東,這,這人格也太分裂了吧」。

來看看央視網是怎麼說的,央視報導稱,「習近平為父親感到自豪,也從父親身上繼承和吸取了許多寶貴與高尚品質」,報導舉例說,「習近平和他的父親習仲勛一樣,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還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父親的一言一行,教會了習近平如何做一個純粹的有益於人民的人」。

習近平為父親感到驕傲沒錯,何況,如果他沒有紅二代的出身,尤其如果沒有習仲勛的聲譽籠罩的話,不會早早去了河北某縣當了書記,然後去福建歷練,先後任職浙江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當地方官期間,習近平表現謹慎,讓外界以為「老實可靠」。已故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曾寫道,2006年他前往浙江,敦促他對體制中濫用職權的事發聲,李銳這樣做,是有點激勵習近平向其父學習的意思。習近平卻回答:「我怎麼能跟你比啊?你可以打擦邊球,我不敢」。「老實人戰略」奏效,這才有了江澤民曾慶紅決定讓習近平隔代接班當總書記的事,他們將來好繼續做太上皇。據說江曾二位後來「悔青了腸子」。

民運領袖嚴家祺先生在中共十八大結束時接受本臺採訪時曾表示,「我希望習仲勛的兒子習近平能夠繼承他的父親的好的方面。能夠給中國人民帶來一個希望。」三年以後,美國之音採訪時記者問他:習近平上臺後,海內外輿論都對習近平抱有希望。他的父親習仲勛的口碑也很好。為什麼現在很多人認為習近平不像他的父親習仲勛,反而像個小毛澤東呢?嚴家祺承認:「現在看來,習近平的很多言行,沒有繼承他父親的做法。」

‘炎黃春秋’遭停刊時,‘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撰文指出:「習近平上任之初,不少人對他寄予厚望。主要根據就一條:習近平是習仲勛的兒子。有其父必有其子嘛。可是《炎黃春秋》的遭遇告訴我們,偏偏是習近平這個當兒子的,最不買習仲勛的賬。習近平上任以來,不但沒有糾正他的前任們打壓言論的錯誤,反而倒進一步強化了對言論的打壓。正是在這個關鍵問題上,習近平不像習仲勛。」

習仲勛晚年曾建議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胡平認為,「保護不同政見,確立言論自由,是自由主義的精髓。」「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習仲勛是自由主義;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習近平是習仲勛的不肖之子。」

許多人懷念習仲勛是因為他在政治方面的開明表現,據指他反對胡耀邦被鄧小平在內的老一代領導人以生活會的方式拉下馬、習仲勛也反對用高壓的方式鎮壓六四事件、習仲勛還認為很多大陸人當年的逃港行為應該用「人民內部矛盾」方式處理,反對動用軍隊。

習仲勛一直在黨內遭到壓制,文革中習近平也因為父親受壓制而去延安插隊,有意思的是,現在把習近平去延安梁家河勞動塑造成一段神話。不僅精神上認同,而且視為領袖發跡的聖地。

習近平提出不能把前後兩個三十年分割開來,淡化前三十年一系列重大政治運動,包括土改、大躍進、文革這樣慘絕人寰的政治運動給中國造成的巨大災難,精神上完全向父親的迫害者毛澤東全面靠攏。

習仲勛晚年曾建議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而習近平執政以來,向言論自由開刀,向一切殘存自由的地方比如香港開刀,從綁架銅鑼灣書店五名員工,到今日‘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的遭遇,他的政權非要把一個本來高度自治、享有中國大陸人不曾享有的自由的地方變成鬼魅之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