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站出大事?核輻射的自我保護法(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1-06-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輻射
很多輻射造成「輻射潛伏病」是很多年之後才爆發出來,最常見的就是癌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一則中國台山核電站出現「放射性威脅」的新聞,在武漢肺炎疫情以外又牽動世界的目光。6月3日和8日,曾經參與台山核電站建造,並和中方合作運營的法國法馬通公司(Framatome),兩度緊急致信美國政府,聲稱台山核電站存在「迫在眉睫的核輻射威脅」,請求美國能源部給予技術性援助。

台山核電站是位於廣東省江門市台山市赤溪鎮,規劃裝機容量為4台175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分2期建造的中法合作大型核電站。

據法馬通公司指出:為了讓核電站出現洩漏後仍能繼續運作,中方已將台山核電站的外輻射量安全標準上限提高至原標準的2倍。

台山核電站與香港、澳門、台灣的距離都很近,潛在威脅不只是核洩漏的問題,如果其壓力容器頂蓋碳含量超標,甚至可能會造成核爆炸,後果堪憂。由於在中國的許多訊息一向都不透明,更加深了人們的疑慮。

核輻射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放射性物質發生裂變後會產生「射線」,這些射線會破壞體內細胞的分子結構,損傷人體DNA。當人體DNA受到損壞時,通常人體可以自我修復,但如果損傷太過嚴重,細胞無法自行修復,或修復時出錯,就會造成細胞死亡或變異,從而引發器官功能障礙、癌症等疾病。

人體在短時間內受到超過特定劑量的輻射,就會很快出現嘔吐、掉髮、不育、白內障、皮膚灼傷、甲狀腺功能下降,甚至導致死亡。

不過,很多輻射造成「輻射潛伏病」是很多年之後才爆發出來,最常見的就是癌症。研究指出:不同器官、組織對輻射的「敏感度」不同,罹癌的機率也不一樣。如果懷孕的母親受到輻射影響,胎兒出生後罹癌的機率也會提高。

哪些器官容易受到輻射的傷害呢?紐約州衛生廳(NYSDOH)表示:肺部、骨髓、乳腺、甲狀腺最容易受到輻射的影響,恐導致肺癌、白血病、乳癌、甲狀腺癌。

舉例而言,放射性的碘會被甲狀腺迅速吸收和儲存,從而引發甲狀腺癌。因此,如果暴露於放射性碘輻射時,可於4小時內服用碘錠,讓人體的甲狀腺吸收穩定的碘,減少放射性碘對於甲狀腺的影響。

葉片蔬菜和水果容易先受到核輻射汙染

一旦發生核事故,放射性物質無孔不入,會汙染空氣、土壤、水,以及蔬菜、水果等植物,並通過食物鏈進入動物的體內,而人類一日三餐不可免,必定會受到波及,以致人心慌亂。

最先受到核輻射汙染的是葉片蔬菜類和水果,其次是根莖類的食物和其他農作物。為了減少食物表面可能殘留的放射性汙染,食用這類食物前務必仔細清洗,盡量去皮。較長時間的存放,也有助於食物裡的一些放射性核素衰變,從而減少毒性。只是,將食品煮熟通常不會減低食物中的輻射汙染。

不過,如果食品中的放射性物質並未超過規定的數值,也不用過於擔心。

因應核輻射的自我保護法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表示,一旦發生大規模的輻射洩漏,例如核電站事故或是恐怖事件,民眾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進行緊急自我防護:

1、待在室內:嚴鎖室內門窗,去洗一個澡,或是用濕毛巾擦拭身體露在外面的地方。為了安全起見,盡量飲用瓶裝水,食用密封在容器裡的食物。

2、躲入建築物:進入建築物內部中央或是地下室躲避,遠離門窗,因為混凝土、鉛和水都能阻隔X射線和γ射線(常見放射線之一)的穿透。

3、安靜等待救援:保持安定的情緒,不要驚慌,通過網路、廣播、電視等獲取外界最新信息,等待緊急救援人員提供相應救災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