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哪來的戰狼?(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6-1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12日訊】5月底,習近平中共政治局學習會上講話,抱怨對當前大外宣工作的不滿,大概意思就是,下了這麼大的功夫經營大外宣,但中共的國際形象「既不可信、也不可愛、更不可敬」,也沒有得到「與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十年前習近平剛剛上臺的時候,除了俄國、巴基斯坦,中國在國際社會沒有什麼朋友,跟大國之間也談不上什麼關係,今天中共的形象更糟糕,根據去年年底皮優研究院發表的民意調查報告,一項針對14個北美、歐洲、東亞國家公民的調查報告,所有的國家對北京政府都持負面看法,在很大程度上這跟中共在疫情初期掩蓋真相有關,其實,對中共看法走向負面在疫情之前就開始了,這跟中共前幾年的戰狼外交不無關係。

2019年7月,當時擔任巴基斯坦領事的趙立堅抨擊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持雙重標準,美國自己存在著種族歧視、貧富差距、暴力犯罪,沒有資格對中共的人權記錄說三道四,並為中共的人權記錄塗脂抹粉。趙成為中共的第一匹戰狼,他因此升級,成為外交部發言人,從此以後,各外交官紛紛仿效,戰狼一匹一匹的出現。其實中共官場內部也有對戰狼外交的質疑,但到今天為止,還沒有看到戰狼被約束的跡象,反而在國內宣傳平台上很受歡迎。三月份阿拉斯加的第一次中美外交對話,楊潔篪居高臨下的一番話,特別是「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都成了中國大陸的熱蒐詞,印在T恤衫上賣。有這麼一群戰狼,難怪中共的國際形象「既不可信、也不可愛、更不可敬」

說實在的,戰狼的出現早就有鋪墊。

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共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鄧小平領導開始經濟改革,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中共的國際形象更是灰頭土臉,當時鄧小平就警告說,中共必須保持低調,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叫作: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決不當頭。後來又加上了:有所作為。

鄧小平下臺,中國經濟開始增長,但外交政策仍然保持低調,還是韜光養晦。這一趨勢到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開始變化,胡錦濤開始推動更為積極、有所作為的外交政策,「珍珠鏈」戰略就是在胡錦濤執政時期提出來的,擴大在海外的直接投資,特別是在印度洋國家的投資:孟加拉、緬甸、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平崛起也是那個時候提出來的外交口號,但是在和平崛起的口號下,卻是越來越強硬的外交姿態。

過去中共在聯合國很少動用否決權,2007年之前動用過三次,其中兩次跟臺灣邦交國有關,一次在1997年針對瓜地馬拉,另一次在1999年針對北馬其頓。2007年之後就更加頻繁的動用否決權,主要用來保護極權國家,比如緬甸軍政府、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在亞洲,中共更是扮演著越來越積極的角色,2010年釣魚島撞船事故,日本逮捕涉及事故的中國漁船船長,北京政府要求日本立即放人、放船。雖然日本放人、放船,但中共隨後對日本貿易報復,禁運稀土,此舉讓國際社會吃了一驚。不過在胡錦濤政府時期,中共強硬的外交姿態背後並不是外交部,而是中共軍隊。2004年的時候,胡錦濤就向軍隊提出新的歷史使命,包括在海洋、太空、乃至電磁場、和信息領域保護中國利益,中共海軍開始了現代化轉型,在南海開始挑戰美國軍艦,2009年就跟美國測量船﹝完美號﹞發生摩擦,跟麥肯恩號導彈驅逐艦對峙﹔2007年中共試驗反衛星導彈,炸毀了一顆氣象衛星,在太空形成眾多垃圾,中共軍隊黑客動作越來越大、越來越升級。

此時的中共外交部仍然被邊緣化。你我都知道,中央政治局是中共的決策機關,尤其是政治局常委,所有的政策方針都出自政治局常委,雖然有國務院,有總理、副總理,有各個機關部委,但權力集中在政治局常委,行政職務高低不算什麼,是不是政治局的,是不是常委才是權力的標誌,所以為什麼說中國是黨國,是中共國呢,就是這個道理。外交部長不是常委成員,外交部就不在權力的中心,在2010年的東盟會議上,當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發言說,美國回到東南亞,美國會干預南海領土主權,當時與會的是外交部長楊潔篪,他竟然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結果離開會場一個小時,回來之後作出了措辭強硬的發言。2007年中共軍方導彈摧毀衛星造成太空垃圾,各國政府都召集中共大使抗議,大使們表現出來好像不知道這件事,外交部竟然用了12天的時間才發表了一份聲明。

2000年之後,外長錢其琛退休之後,政治局沒有外交部長的座位,一直持續到2017年,楊潔篪進駐政治局之後才發生了改變,雖然他是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但權力比外交部長還大,外交部也擠進了權力中心,戰狼外交官就這麼產生了,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外交官更加戰狼,戰狼外交官也更多。疫情之後世界格局必然發生變化,具體變化到什麼地步現在還很難說,但是中共戰狼姿態不會改變,就看各國政府,特別是美國政府,是不是要與狼共舞。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