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戰狼」裝「可愛」布林肯談北京改變戰術原因(圖)

發表:2021-06-09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可能要為「戰狼外交」中的「脫韁之馬」套上「韁鎖」。
習近平可能要為「戰狼外交」中的「脫韁之馬」套上「韁鎖」。(圖片來源:)

【看中國2021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中國外宣提出,要打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習近平的這一表態立刻受到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會否改變其「戰狼外交」,以及咄咄逼人的言行?部分人士認為中共當前的外交政策可能要做出調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中國搞戰狼外交不得人心。

據《美國之音》6月8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7日在一場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可能意識到其「戰狼風格」的外交政策正將世界推得更遙遠,而不是吸引更多支持。

不過,布林肯也強調,他並不清楚中國欲塑造「可信、可愛、可敬」形象的真正動機和原因。他說:「我無法為習主席或他們其他人的想法發言,但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這很有可能意味著中國也得出了結論,認為軟實力也相當重要。」

據中國官媒6月1日報導,5月31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要廣交朋友、團結和爭取大多數,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

習近平的這番話被部分人士認為可能是要對中共當前的「戰狼外交」做出調整。

倫敦智庫查塔姆研究所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於傑博士對NBC新聞表示,習近平的語言標誌著中國先前強硬的全球言論發生了「根本性轉變」,顯然習近平對中國與西方許多國家的關係急劇惡化感到焦慮。因此,中國必須重新設定公共外交的路線。

《紐約時報》引述北京研究機構全球化智庫的創始人兼總裁王輝耀的觀點,雖然習近平沒有暗示外交政策的逆轉,但他的言論無論如何都可能會產生影響。他表示,「讓我們變得可愛」,這是現在傳達一項極其重大的訊息。

彭博社6月1日報導稱,習近平敦促中國官員為國家創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這一跡象表明,北京方面可能正在尋求緩和其強硬的外交方式。

報導指出,這些言論表明,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致力於改善美國與盟友關係之際,習近平可能正在反思中國在全球舞臺的交流戰略。

有一些評論人士猜測,如果真的想改變話鋒,習近平會棄用一些力挺戰狼風格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外交風格發生大幅轉變的可能性極小。

近年來,中共外交官在國際社會上展現強硬甚至咄咄逼人的姿態,頻頻令人側目。

「小流氓」、「意識形態噴子」、「瘋狗」等粗鄙的言論常挂嘴邊。例如,今年3月,中國駐法大使館在官方推特上用這些粗野詞彙辱罵法國學者,原因是該學者批評中共對臺灣的政策。此舉引發法國抗議,要求召見中國駐法大使。

中國駐巴西總領事嘲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是美國的「跟班」和「走狗」,藉以反擊加拿大因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對中共施加制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月2日報導稱,中國目前在世界許多地方都存在嚴重的形象問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2020年底的一份報告發現,在歐洲、北美和東亞的14個受調查國家中,大多數國家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外界對中國看法惡化的部分原因就是因為中國擁抱「戰狼」外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