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战狼”装“可爱”布林肯谈北京改变战术原因(图)

发表:2021-06-09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可能要为“战狼外交”中的“脱缰之马”套上“缰锁”。
习近平可能要为“战狼外交”中的“脱缰之马”套上“缰锁”。(图片来源:)

【看中国2021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中国外宣提出,要打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的这一表态立刻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会否改变其“战狼外交”,以及咄咄逼人的言行?部分人士认为中共当前的外交政策可能要做出调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出,中国搞战狼外交不得人心。

据《美国之音》6月8日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7日在一场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可能意识到其“战狼风格”的外交政策正将世界推得更遥远,而不是吸引更多支持。

不过,布林肯也强调,他并不清楚中国欲塑造“可信、可爱、可敬”形象的真正动机和原因。他说:“我无法为习主席或他们其他人的想法发言,但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这很有可能意味着中国也得出了结论,认为软实力也相当重要。”

据中国官媒6月1日报导,5月31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

习近平的这番话被部分人士认为可能是要对中共当前的“战狼外交”做出调整。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于杰博士对NBC新闻表示,习近平的语言标志着中国先前强硬的全球言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显然习近平对中国与西方许多国家的关系急剧恶化感到焦虑。因此,中国必须重新设定公共外交的路线。

《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研究机构全球化智库的创始人兼总裁王辉耀的观点,虽然习近平没有暗示外交政策的逆转,但他的言论无论如何都可能会产生影响。他表示,“让我们变得可爱”,这是现在传达一项极其重大的讯息。

彭博社6月1日报导称,习近平敦促中国官员为国家创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这一迹象表明,北京方面可能正在寻求缓和其强硬的外交方式。

报导指出,这些言论表明,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致力于改善美国与盟友关系之际,习近平可能正在反思中国在全球舞台的交流战略。

有一些评论人士猜测,如果真的想改变话锋,习近平会弃用一些力挺战狼风格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交风格发生大幅转变的可能性极小。

近年来,中共外交官在国际社会上展现强硬甚至咄咄逼人的姿态,频频令人侧目。

“小流氓”、“意识形态喷子”、“疯狗”等粗鄙的言论常挂嘴边。例如,今年3月,中国驻法大使馆在官方推特上用这些粗野词汇辱骂法国学者,原因是该学者批评中共对台湾的政策。此举引发法国抗议,要求召见中国驻法大使。

中国驻巴西总领事嘲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美国的“跟班”和“走狗”,借以反击加拿大因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对中共施加制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日报导称,中国目前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存在严重的形象问题。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2020年底的一份报告发现,在欧洲、北美和东亚的14个受调查国家中,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外界对中国看法恶化的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拥抱“战狼”外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