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拜宰相 後數代封侯 全因替孝婦洗冤積福(圖)

發表:2021-05-24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拜宰相 後数代封侯2(16:9)
官拜宰相 後數代封侯 全因替孝婦洗冤積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代山東省東海郡一個名叫於公的人,是掌理獄訟的官吏,他一向為人公正,所判訴訟都公平允當,被判的人也莫不心服口服、毫無怨恨。由於他的為人,最後,他的兒子於定國官拜宰相,孫子、曾孫等後世數代都得福報、陞官封侯,傳誦於世。

漢代山東省郯城縣有個年輕的寡婦,名叫周青。年紀輕輕就死了丈夫、膝下也無子嗣,但她侍奉婆婆甚為恭敬孝順。婆婆憐惜她,勸她改嫁,但周青始終不肯。

婆婆曾對鄰居說:「媳婦侍奉我孝順辛勞,可憐她無子守寡,為了我耽誤終身幸福。我年紀大了,長久拖累她,實在是於心不忍,不知該如何是好?」

帶著對兒媳的愧疚心理,婆婆不希望耽誤兒媳的「前途」,最終選擇了自殺。婆婆有個已經出嫁的女兒、不知道內情,以為是嫂子害死了自己的母親,遂將嫂子告上公堂,指控她犯下殺母之罪。

官府下令逮捕周青,起初,周青拒絕承認殺母,後官衙嚴加拷問,周青不堪重刑,被迫含冤認罪。此案上報到郡曹府。當時於定國的父親於公是掌理獄訟的官吏,他為人公正,所判訴訟都公平允當,被判的人也莫不心服口服、毫無怨恨。

於公認為這個婦人奉養婆婆十多年,以孝順聞名鄉里,一定不會殺害婆婆,應是屈打成招,於是,便上太守那裡據理力爭。太守堅持己見,根本不聽於公之言,於公無奈之下,抱著獄案文書痛哭。但太守最終還是判處周青死刑。

周青死後,東海郡內三年大旱,一滴雨也不下,使得穀物收成銳減。後來新任太守到任,於公又站出來為孝婦洗雪冤情,他說,「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斷之,咎黨在是乎?」新太守占卜後得知原委,於是親自到孝婦墳墓前祭祀,並作表頌揚立碑於其墓前。

孝婦周青冤情昭雪後,當地立時下起了大雨。當年東海郡的穀物也獲得了豐收,而整個東海郡都更加敬重於公了。

於公的兒子於定國,字曼倩,從小跟隨父親學習司法刑獄。父親過世後,他做過獄史、郡決曹等官職,後補廷尉史,並被推選與御史中丞、一同辦理謀反者的獄案,因才智出眾辦案有方,被升為侍御史,又升任御史中丞。

漢宣帝劉詢在位時,於定國升遷任光祿大夫、平尚書事,並受到宣帝的重用。幾年後,改任水衡都尉,又被破格提拔為廷尉。

於定國為官廉潔,為人謙虛恭謹、禮賢下士,尤其敬重精通經術的士人,因此受到士人的普遍讚譽。

於定國在審案判案時與自己的父親一樣,保持公允,還非常體恤鰥寡孤獨之人,不是特別確定的犯罪都儘可能從輕發落,十分謹慎。朝廷上下都稱讚他道:「張釋之任廷尉,天下沒有受冤枉的人;於定國任廷尉,百姓都自認為不冤枉。」

做了十八年廷尉後,於定國於甘露二年升任御史大夫。甘露三年,代黃霸為丞相,封西平侯。

三年後,漢宣帝駕崩,元帝即位,因為於定國是老臣,元帝十分敬重他。幾年後,於定國以病重為由辭官,皇帝賜其安車駟馬、黃金六十斤。

公元前40年,七十多歲的於定國去世,被追封為安侯。他的兒子於永,以孝聞名於當世,官至御史大夫,數代封侯傳誦於世。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