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接美國政府傳票 如此大事為何不吭聲(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07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中南海日落
圖為北京中南海日落。(圖片來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繼續困擾全球,但對中共令疫情擴散的追責也在持續進行中。近日,美國密西西比州總檢察長透露,該州向中共索賠的訴訟正在進行,外界才留意到該州政府的傳票已發給中南海、中共多個部委和武漢病毒所,中共卻對此不敢聲張。香港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程翔認為,美國首次有政府級權力機構向中共發出傳票是大好事,並可能引發震盪效應,導致中共在美國的資產被凍結。

密西西比州傳票發到中南海及多個部委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福克斯新聞報導,密西西比州總檢察長菲奇(Lynn Fitch)在本週一份聲明中說:「因為中國(中共)惡意和危險(散播疫情)的行動,密西西比州的家庭和企業應該受到經濟賠償。」「訴訟目前正在司法程序中進行,我們期待為密西西比州人民伸張正義。」

據密西西比當地媒體WLBT報導,當州南區法院去年12月9日發出傳票,接到傳票的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中共國家衛生委員會、應急管理部、民政部、湖北省政府和武漢市政府。法院還向武漢病毒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發出了傳票,因為有證據顯示病毒是從該所傳出。

時事評論員程翔在網台節目分析有關發展,指這是首次有政府級權力機構就疫情向中共發出傳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起碼要迫使中共對此事作出一些解釋和回應。」他在疫情初期已寫過多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共如何隱瞞疫情,導致疫情擴散全國,再由全國擴散到全世界,「完全是由於中共隱瞞疫情而造成疫情(全球)大爆發」。

按照法律規定,上述中共實體接到密西西比州法院傳票後,應在21天時間內作出回應,如果不作回應,地區法院將通知他們「在默認情況下對你進行判決」。傳票發出已近5個月,未有消息顯示被告有給予美國法院回覆,也未見中共發揮戰狼本色,砲轟外國的法律行動。

州政府可要求聯邦凍結中共資產

程翔表示,就像海牙國際法庭審議南海主權問題時,中共固然可以採取不承認、不理會、威脅斷交等同樣手段。但是,從密西西比州正式向中共發出傳票,此案便成為一宗會被送上法庭審理的案件。一旦法庭判決中共需要賠償,便會牽連極廣,屆時「密西西比州有可能要求美國凍結中共在美國的資產,最起碼在密西西比州的資產可能就會被凍結。」儘管中共在當地資產未必很多,卻開了取得美國聯邦政府認可、將中共在美國資產作為抵押品的先例。

程翔表示,到時候就會有好戲上演,因為一個州索償成功,「美國這麼多州都出現如此嚴重的疫情,那美各州都會仿效,聯邦政府可能要被迫凍結了中共在美國的資產,用來作為賠償。這是非常希望見到的現象,一定要將中共繩之以法。」

定罪將掀震盪效應 更多州索賠

除了密西西比州,福克斯新聞報導,密蘇里州是去年4月首個對中共提出訴訟的州,要求中共對疫情全球蔓延負上責任,並要求賠償病毒造成的「巨大生命損失、人類痛苦和經濟動盪」;該訴訟指控中共「進行了令人震驚的欺騙、隱瞞、瀆職和不作為之後,導致疫情大流行。」今年4月初,美國眾議院資深共和黨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再次呼籲拜登政府將中共告上海牙國際法院,並要求中共賠償巨額經濟損失。

程翔表示,當第一步成功判定中共的罪責,下一步就是裁定中共要賠償多少錢,「當然中共不會賠償,但只要能立案,由法庭認可這些罪責、民事責任,並宣判賠償額度的時候,其它州就會開始仿效這個州的做法,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的要求。」

這一場追責風暴,也配合著美國社會對中共威脅的認識日漸清晰。程翔說,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早前通過獲跨黨派共識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裡面全面地提出了很多應對中共威脅的措施,從軍事到經濟、政治、學術交流等層面都有大量措施,全方位應對中共挑戰,「可見美國社會已甦醒過來,看到他們社會面臨的威脅是來自中共。」

中南海不敢應訴 中共部委無主權豁免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也撰文分析密西西比州對中共發傳票一事。他指,法院起訴中共,是為避開《外國主權豁免法》(FSIA)的限制。因FSIA限制美國人起訴外國政府,但如果起訴控制政府的中共,則不會受到FSIA的阻礙。

目前,疫情在全球導致逾1.5億人染疫,325萬人死亡,單美國就有3,260萬人確診。周曉輝指,中南海不敢應訴,是因為內心十分恐懼,北京高層深知,當前全球愈演愈烈且造成上百萬人死亡的疫情的始作俑者,正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及中共。如今世界各國要求對中共追責的言論不絕於耳,美、英、法、德、澳、加乃至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和巴西等國家,已形成對中共追責的共識。

他說,面對著美國和更多國家的追責行動,北京突變慫包,裝聾作啞,根本不敢講事實真相告訴國人。要知道,雖然中共政府具有外交豁免權,但被起訴的國家衛生委員會、應急管理部、民政部、湖北省政府、武漢市政府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可不享有外交豁免權。一旦美國法院缺席審判,判定這些被告也承擔相應的責任,乃至賠償,中共的海外資產也極有可能被凍結。這樣的結果是中共最為害怕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