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脾虛的6個表現嗎?推薦一種食材(組圖)

發表:2021-05-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發上肚子痛的女人
怕冷畏寒、四肢冰涼、久瀉不止、不能吃涼的飲食等都是脾虛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要健康,必須有根本性的東西。一個是腎,為先天之本;一個是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虛的人有哪些表現呢?對照一下,如果你也有,建議盡早調理。

我們經常將脾胃放在一起說,但它們的功能是有差別的。我們每天吃進肚子的食物都堆積在胃部,這裡可說是人體的倉庫,脾則負責運化和吸收。

中醫理論認為,脾不單指某個器官,而是一套消化吸收的系統。一般而言,除了小孩子的脾胃發育還不健全以外,只要在生活中好好對待脾胃,健康成年人的脾胃是很少出問題的。

脾不但能管理運化、吸收,還要負責水液的代謝、血液統攝,可說包含了人體運作的很大一部分,不過,一旦脾胃虛弱之後,它就沒那麼稱職了。

脾虛的6種表現

脾虛了以後會影響到食物的運化、吸收,進而導致一些不適和併發症,以上所說的幾個形體表現,是從外表上觀察得出的症狀,還有幾個決定性症狀:

1、舌邊齒痕(如鋸齒狀),指的是舌頭胖大,老是會碰到牙齒,時間久了就有痕跡。

2、脾虛運化差,對食物的需求減少,好比鍋爐,放進去的柴火沒辦法被充分燃燒,都堆積在裡面,就沒辦法往裡添柴火。即使餓極了,但吃幾口就感覺飽,飯量變得很小。

3、脾主四肢肌肉,脾氣不足的話四肢無力,身體感到沈重,睏倦乏力、嗜臥多睡或飯後睏倦欲睡等。

4、脾是負責水液代謝的,脾虛後水液得不到統攝,口水就會變多,睡覺時,即使是成年人,也經常流口水,把枕巾給弄濕了。

5、飯後就有便意,尤其喝完冷飲或吃過油膩食物後,很不舒服,悶得慌,這種現象說明脾胃運化不了。

6、大便黏膩、稀溏、不成形。

如果長期有以上幾種症狀的話,建議考慮脾虛的問題。如果症狀較輕時忽視它,不加調理,脾虛不斷加重,長期下來可能會演變為脾陽虛了。到了這一步,脾虛就比較嚴重了。

此外,還有怕冷畏寒、四肢冰涼、久瀉不止、不能吃涼的飲食,一吃就腹瀉的症狀,如果此時仍然沒有調理,就容易往寒濕方面發展了。

山藥能調理脾胃

山藥
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誕,潤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推薦一種食材特別神奇,既能益補先天之本,也能保養後天之本。

《本草綱目》有言,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誕,潤皮」。沒錯,它就是山藥。

人體五臟之中,腎掌管生殖、生長、發育,脾管人體的消化吸收,而日常生活中經常吃些健脾養胃的山藥,對人體的先天、後天都有補益。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