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的楊潔篪 為何老虎變綿羊?(圖)

作者:秦就石 發表:2021-04-04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9月1日,楊潔篪和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ParkerSong-PoolGettyImages)(16:9)
2015年9月1日,楊潔篪和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ParkerSong-Pool/Getty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4日訊】楊潔篪兩週前在阿拉斯加,對著美方國務卿和國安顧問作出一番火藥味十足的發言,外界驚訝於楊潔篪突然變成了戰狼。

而此前楊潔篪給西方政要、特別是那些擁抱熊貓派們的印象是「溫文爾雅」,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曾經親切稱呼楊潔篪是「老虎楊」,據說原因有兩個:其一,楊潔篪是1950年出生,屬虎;其二,楊潔篪的名字中有一個「虎」字。

但楊潔篪在阿拉斯加作出此番戰狼表現後,部分之前還對中共抱有幻想的自由社會民眾,經此事件後也不得不認清中共面目,他們震驚於此前顯得長袖善舞、溫文爾雅的「老虎楊」能如此快速變身。

的確,這種突然的大幅度轉變,在正常國家的外交官中是看不到的。

而在國內,當局極力煽動民族情緒,使得一些民眾被捲入了仇美狂熱,他們歡呼楊潔篪是美國人懼怕的「楊老虎」,陶醉於楊說的那一句「中國人不吃那一套」。

其實對於楊潔篪本人,他在阿拉斯加的表現,既不是老虎,也不是戰狼,他的那番表現,其實正好說明他已經徹底成了小綿羊。

中國問題專家余茂春說,「楊潔篪就是個外交官,以前顯得比較低調;現在他的調子轉得那麼強硬,不近人情,肯定是上面的指示,他不過就是個傳聲筒而已」。

瞭解中共權力運作方式的人都知道,在阿拉斯加的楊潔篪是不被允許有自我看法的,遇到什麼情況他要大致說什麼話,大致會怎麼說,這都是由中共最高當局定的。最高權力讓楊潔篪演什麼,他就要演什麼。所以楊潔篪既不是老虎,也不是戰狼,只是權力之下的一隻小綿羊而已。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因為楊潔篪的屬相和名字稱呼楊潔篪為「老虎楊」,這是對一個個體人的尊重,說到底是美國價值觀的表現而已。此次美方國務卿布林肯在中方翻譯要一口氣翻譯楊的17分鐘談話前,開完笑說中方翻譯應該加薪,也是同理。但是在黨國體制裡,一個個體生命什麼也不是,只是一個隨時可被拋棄的「螺絲釘」。

楊潔篪在美方提出對香港、新疆問題的關注後,直接爆發,與其說是針對美方,不如說更多是在大力向習近平表忠,為了要先保證政治正確下的自我身家,就必須要表現的寧濫毋缺,而這也從側面透露出香港、新疆問題都成了當局的巨大負資產,在各方譴責的壓力下,習近平當局想必已經對此極為敏感,因此遇到這個問題,楊潔篪只有高調對抗一條路,否則就有犯下嚴重政治錯誤的風險。

楊潔篪變成綿羊是因為習近平,但習近平也還不是最後,因為習的思想也是被黨牽線而行的。共產黨的唯物辯證法的最高法則是「矛盾法則」,並且認為矛盾的鬥爭性是絕對的,而矛盾的同一性則是相對的。

關於共產黨所信仰的這種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經由矛盾、鬥爭然後被推動發展的世界觀、宇宙觀,毛澤東在1937年8月在延安軍政大學講授的《矛盾論》中有著非常詳盡、深入的闡述,其開篇第一節的標題就是「兩種宇宙觀」。

當然這種被共產黨當成了宇宙真理、取勝法寶的宇宙觀,卻是和中國傳統的仁者愛人、以德立人、講信修睦、求同存異的宇宙觀完全背離的。

從習近平多次在中央黨校要求黨官們學習「鬥爭」,以及從他處理新疆、香港、中美關係的手法來看,他也是戴著共產黨「矛盾法則」的眼鏡在看待世界,因此處處看到的是矛盾鬥爭,並以此來處理中美關係的。

這種矛盾鬥爭哲學相當極端,其直接後果就是激化本可以解決的矛盾,四處樹敵、而且只要是鬥爭就都會有反作用力,雖然有時會得到一些表面上的「勝利」,但卻使得局勢越來越激化,路越走越窄,給民眾帶來災難,最終只要輸掉一次就會葬送掉一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