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信念是對付無力感的武器(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4-04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4月1日,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銘,被裁定「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成立(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3日訊】昨天文章貼出後,很多網友給我鼓勵,大家也表達了相同的心聲。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下,香港人普遍都有一種無力感,中共太強大,太野蠻,他手上有各種各樣的武器,很多都是我們在目前的條件下無法抵擋的,因此,有無力感是正常的,我們無須迴避這一點。

客觀形勢比人強,我們面對的現實,有時比我們想像的更惡劣,這也是不以我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災難要來自然會來,誰也擋不住它。

但面對強大的壓迫,面對我們內心不可迴避的無力感,只有一種東西可以對付,那就是我們心頭的信念。

我之所以對短期悲觀,而對中長期有信心,也是基於自己的幾個信念,現在寫在下面,和大家分享。

第一個信念,是民主自由終將戰勝獨裁,這是最基本的信念。民主自由最符合人性,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既然如此,就沒有一種力量可以剝奪大多數人的意志。民主戰勝獨裁,可能不會在明天發生,或明年發生,但始終一定會發生。發生得遲或早,不取決於獨裁政權,取決於內外形勢的發展,以及我們自己的堅持。

第二個信念,是我們失去的東西,一定要把它奪回來。香港人百年來享受的自由、法治、人權和公平,享受的社會文化和生活規則,現在大多已經失去或正在失去,這是我們最終極的痛,造成這些痛苦的,就是中共的專制統治。我們暫時改變不了這個現實,但這種痛會深深埋在我們心底,在那裡扎根,永不磨滅。有這種痛在,我們就不會放棄,就一定要矢志不移,把它追討回來。

第三個信念,是我們要追求的民主制度,至今仍無下落。沒有民主,我們的自由、法治、人權和公平,都會逐次失去,今日香港現實就是如此,因為沒有民主,一切都靠不住,都可以被專制統治者隨時剝奪。我們要矢志不移地追求在香港的土地上實現民主制度,有了民主,才有一切。我們爭取民主,不只是為我們自己,更是為我們的子孫後代。

第四個信念,是西方民主國家一定會站在我們一邊,不會站在中共一邊。不管是特朗普,還是拜登,不管是日本還是德國,所有民主國家都面對中共的威脅,他們必定會站在普世價值一邊,只要他們維護普世價值,他們就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他們可能不會為我們做很多,也可能會為我們做出我們都不敢想像的事,時間可能早,也可能遲,但普世價值與中共的決戰一定會發生,一旦兩極對抗,輸贏是不必懷疑的。

第五個信念,我們也要相信大陸人有一天會站起來反抗中共的壓迫,雖然五毛不少,小粉紅成群結隊,雖然大多中國人都被洗腦被恐嚇,但人追求幸福生活就是人性。大多數中國人,現在以物質的狂歡麻痺自己,但始終有一天,他們會明白世上有比物質狂歡更不可或缺的東西,那就是自由。中國經濟過得去,大家日子照常,中共就沒有壓力,但現在的中國人,與上世紀六十年代大飢荒時的中國人,已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中國人沒有豬肉吃已經要造反,要他們乖乖吃草,那只是在做夢。

第六個信念,就是善與惡總是在鬥爭中,惡有時很強大,但惡一定不會長久,時代一定往前走,只是有時會退兩步再進三步。歷史發展不是一條直線,有時會走彎路,有時會走歧路,所以目前看似很強大的中共,不可能永遠強大下去。中共踐踏香港,只是把對美國人的氣發泄在香港人身上而已,最終決定勝負的,不是中共製服了香港人,而是中共有沒有本事制服西方民主國家。

我們現在,可做的事真的不多,而痛苦陸續有來。李柱銘先生等七位民主派領袖,即將面臨牢獄之災,還有更多不知名的手足,已經或將要承受身心之苦,這都是香港人命定的煉獄。我們還是要避免犧牲,保全自己,等待機會,但在漫長的時間裏,我們一定要保有自己內心的信念,一旦失去信念,那就什麼都沒有了。

為什麼我說對香港短期很悲觀,但中長期有信心,便是基於以上的信念。如果我們不但對短期悲觀,對中長期也悲觀了,那我們還值得堅持下去嗎?所有的希望都破滅,而且不可逆轉,那我們所做的任何抗爭和堅持都沒有意義了。

歷史不是這樣的,證諸歷史,光明總是戰勝黑暗,歷史總是從善的方向走,大趨勢如此,否則,人類也就沒什麼希望了,地球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