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談台灣 學者曝美國對待中共方式(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6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在首場記者會上談到了台灣,學者認為,美國必須要強勢因應中共。
拜登在首場記者會上談到了台灣,學者認為,美國必須要強勢因應中共。資料照。(圖片來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召開首場記者會,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分析,對美國來說,中國是長期挑戰與威脅,美國一定要強勢因應,拜登會選擇跟盟友共同因應中國威脅,這象徵著新冷戰時代的開始。此外,針對美台今簽署「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外交部傍晚將舉行茶會對外宣布,總統蔡英文稍早則表示,台美合作再次前進了一大步!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稱「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中國氣炸了
北京要求遵守一中政策 臺美立場明確
積體光路突破 台美團隊研究登國際期刊
習近平沒說的最大弱點 台美聯手定勝負
反制中國海警法?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

拜登首場記者會談到台灣 學者:美國一定要強勢因應中共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拜登(Joe Biden)在上任2個多月後,今日召開任內的第一場記者會。拜登表示,美國並不尋求跟中國對抗,但要求中方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公平競爭。美國在新疆、香港等議題上會繼續發聲,亦會針對南海、台灣等議題向中國問責。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美國針對台灣問題,已從過去被動、被詢問才回應的保守態度,轉為主動、強勢提及,這在戰略態度上有很大的轉變。

羅致政說,台灣已經是美國印太政策的重要一環,除了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意義,台灣同時是美國在經貿、安全、科技上重要的合作對象。

程建人則表示,拜登在就任前、後,與國務卿、國防部長等人針對戰略綱要的說法都一致,就是跟中國會部分合作、部分競爭對抗,架構及原則都沒有改變。

程建人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看法,是經過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4年任期後已有所共識,原因是在於中國對美國而言,是長期的挑戰與威脅,所以,美方一定要強勢因應。

程建人分析,外界過去一直以為拜登在上任後,會調整對中國作法,但目前看來並不會有太大的調整,但拜登跟川普不同的作風在於,拜登是採取較有彈性的3C政策,也就是競爭(competition)、對抗(confrontation)、合作(cooporation),而川普則是對抗(confrontation)到底,因此拜登選擇跟盟友共同因應中國威脅,更象徵著新冷戰時代的開始。

不過,程建人認為,雖然美國跟中國之間的對話用字強悍,但雙方仍是能溝通,但現今國際社會的氣氛都不好,美國跟中國都需要各負一些責任。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仍抱有和平演變中國的希望,但歷經了川普、拜登後,和平演變已經不復存在,雙方將會進入新型態的競爭關係,美國對盟邦的承諾也將成為重要的關鍵。

蘇紫雲說,台灣在第一島鏈的存在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因為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並不僅限民主價值上,還有著地緣政治上的考量,台灣對美國本土的飛彈安全甚至具有關鍵地位,原因則是在於中國的戰略核潛艦若是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到菲律賓海等處,將具有能力對美國直接發動攻擊。

蘇紫雲也提及,對抗美國與西方世界成為中國對內的訴求,以達到對中國境內的維穩,但中國此項戰略目標跟手段將會造成它在國際地位上越來越矛盾,且讓北京自身陷入困境。

簽署「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 美台關係更近一大步

針對美台今天簽署「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外交部今天傍晚將舉行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透過臉書表示,台美合作再次前進了一大步!

蔡英文預告,接下來,台灣與美國將依據瞭解備忘錄,建立「海巡工作小組」,以提供海巡署與美國海岸巡防隊一個聯繫、合作及分享資訊的平台,讓長期以來於海洋搜救、執法等議題上有著密切交流的兩個單位,建立更強韌的夥伴關係。

最後,蔡英文表示,我們是海洋國家,海洋就寫在台灣人DNA裡。「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台灣願意在海洋議題做出更多貢獻,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羅致政表示,美國以更具體的行動來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中國不久前才通過「海警法」的耀武時刻,因海巡被稱為「第二海軍」,美台間在海巡上的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蘇紫雲則表示,簽署備忘錄代表著台美互信加深,也是將目前台美已經在進行的人員訓練及情報交流的項目更加明文化,並反制中國「海警法」,因中共「海警法」讓人擔憂其能在不經警告的情況下,片面的使用武力,這個部分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海洋法的和平使用原則;未來台灣跟美國、日本,甚至是美國與東南亞國家會有更多的海上執法活動,並會應對中共以海上民兵進行的灰色地帶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