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谈台湾 学者曝美国对待中共方式(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6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在首场记者会上谈到了台湾,学者认为,美国必须要强势因应中共。
拜登在首场记者会上谈到了台湾,学者认为,美国必须要强势因应中共。资料照。(图片来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召开首场记者会,前外交部长程建人分析,对美国来说,中国是长期挑战与威胁,美国一定要强势因应,拜登会选择跟盟友共同因应中国威胁,这象征着新冷战时代的开始。此外,针对美台今签署“台美海巡合作了解备忘录”,外交部傍晚将举行茶会对外宣布,总统蔡英文稍早则表示,台美合作再次前进了一大步!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国称“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中国气炸了
北京要求遵守一中政策 台美立场明确
积体光路突破 台美团队研究登国际期刊
习近平没说的最大弱点 台美联手定胜负
反制中国海警法?台美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

拜登首场记者会谈到台湾 学者:美国一定要强势因应中共

根据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拜登(Joe Biden)在上任2个多月后,今日召开任内的第一场记者会。拜登表示,美国并不寻求跟中国对抗,但要求中方必须遵守国际规范,公平竞争。美国在新疆、香港等议题上会继续发声,亦会针对南海、台湾等议题向中国问责。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美国针对台湾问题,已从过去被动、被询问才回应的保守态度,转为主动、强势提及,这在战略态度上有很大的转变。

罗致政说,台湾已经是美国印太政策的重要一环,除了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意义,台湾同时是美国在经贸、安全、科技上重要的合作对象。

程建人则表示,拜登在就任前、后,与国务卿、国防部长等人针对战略纲要的说法都一致,就是跟中国会部分合作、部分竞争对抗,架构及原则都没有改变。

程建人表示,美国对中国大陆的看法,是经过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4年任期后已有所共识,原因是在于中国对美国而言,是长期的挑战与威胁,所以,美方一定要强势因应。

程建人分析,外界过去一直以为拜登在上任后,会调整对中国作法,但目前看来并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但拜登跟川普不同的作风在于,拜登是采取较有弹性的3C政策,也就是竞争(competition)、对抗(confrontation)、合作(cooporation),而川普则是对抗(confrontation)到底,因此拜登选择跟盟友共同因应中国威胁,更象征着新冷战时代的开始。

不过,程建人认为,虽然美国跟中国之间的对话用字强悍,但双方仍是能沟通,但现今国际社会的气氛都不好,美国跟中国都需要各负一些责任。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在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任内仍抱有和平演变中国的希望,但历经了川普、拜登后,和平演变已经不复存在,双方将会进入新型态的竞争关系,美国对盟邦的承诺也将成为重要的关键。

苏紫云说,台湾在第一岛链的存在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因为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并不仅限民主价值上,还有着地缘政治上的考量,台湾对美国本土的飞弹安全甚至具有关键地位,原因则是在于中国的战略核潜舰若是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到菲律宾海等处,将具有能力对美国直接发动攻击。

苏紫云也提及,对抗美国与西方世界成为中国对内的诉求,以达到对中国境内的维稳,但中国此项战略目标跟手段将会造成它在国际地位上越来越矛盾,且让北京自身陷入困境。

签署“台美海巡合作备忘录” 美台关系更近一大步

针对美台今天签署“台美海巡合作了解备忘录”,外交部今天傍晚将举行台美海巡合作了解备忘录宣布茶会。

总统蔡英文今日下午透过脸书表示,台美合作再次前进了一大步!

蔡英文预告,接下来,台湾与美国将依据了解备忘录,建立“海巡工作小组”,以提供海巡署与美国海岸巡防队一个联系、合作及分享资讯的平台,让长期以来于海洋搜救、执法等议题上有着密切交流的两个单位,建立更强韧的伙伴关系。

最后,蔡英文表示,我们是海洋国家,海洋就写在台湾人DNA里。“作为印度太平洋地区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台湾愿意在海洋议题做出更多贡献,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罗致政表示,美国以更具体的行动来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尤其是中国不久前才通过“海警法”的耀武时刻,因海巡被称为“第二海军”,美台间在海巡上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苏紫云则表示,签署备忘录代表着台美互信加深,也是将目前台美已经在进行的人员训练及情报交流的项目更加明文化,并反制中国“海警法”,因中共“海警法”让人担忧其能在不经警告的情况下,片面的使用武力,这个部分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海洋法的和平使用原则;未来台湾跟美国、日本,甚至是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会有更多的海上执法活动,并会应对中共以海上民兵进行的灰色地带冲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