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代表14億中國人?楊潔篪發言遭網民譏諷調侃(圖)

發表:2021-03-23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蓬佩奧曾在加州發表演講說,中共不能代表14億中國人民
美國前任國務卿蓬佩奧曾在加州發表演講說,中共不能代表14億中國人民。(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日前剛剛結束的中美高層會談中,最語出驚人的一句話莫過於中共外事辦主任兼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那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這句話瞬間成為中國網路熱詞,網民們紛紛造句調侃譏諷。

在此次中美會談的開場白中,楊潔篪不顧雙方早已約好的兩分鐘時限制,一口氣說了近17分鐘狂批美國,引輿論嘩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安全顧問沙利文反駁後,楊潔篪更加怒不可遏,稱「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楊潔篪這番話遭網民造句譏諷調侃

這番話被認為遠遠越出外交底線,也瞬間成為中國網路熱詞,網民們紛紛造句調侃: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套餐),只吃方便麵。」

「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只吃毛擇東文革那一套。」

「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吃三年大飢荒死3000萬人那一套。」

「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吃計畫生育學習班那一套。」

「中國不吃美國這一套,吃城鄉種族隔離那一套。」

「中國人吃不吃這一套,百姓都不敢發言,它們這個團夥,怎麼老是綁架我們中國百姓。」

《自由亞洲電臺》「耳邊風」欄目發文評論說,雖然網民留言只屬戲言,絕大多數有智慧的中國人都明白到,中共政權和中國百姓是兩回事,而中國百姓吃了中共不少虧倒是事實!

文章翻出去年6月14日《人民日報》的文章《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不可阻擋》調侃道,楊潔篪「執意要為中美關係製造麻煩」,原本「不可阻擋」的「兩國人民友好」突然被他這一番話給「阻擋」了,到底我們該相信楊潔篪,還是該相信《人民日報》?

文章還指出,楊潔篪的這番話,間接承認美國站在民主人權的道德制高點;否則,何來「居高臨下」的結論?姑勿論美國是否有人權民主,楊起碼在原則上承認了民主人權作為一個普世價值的存在!未知這又算不算是「鬼拍後尾枕」呢?

雙方會談結束後,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稱,中方在會上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損害,「這是不可觸碰的紅線」。中方敦促美方「消除上屆政府對華錯誤政策影響」,聲稱中共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方又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用,黨的領袖的核心地位」,「得到十四億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云云。

親北京港媒《星島日報》引述分析說,中方在外交對話大篇幅談及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相當罕見。這與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員不斷加大對中國共產黨的抨擊,致力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區別開來有關。

中共不能代表14億中國人民

2019年10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就開始明確區分「中共」與「中國人民」。他說:「我們擁有與中國人民保持友好關係的傳統,我們今天仍是如此...但是我必須說,今天的中共政府並不等於中國人民。」

同年11月,蓬佩奧在參加柏林紀念柏林牆倒塌三十週年的紀念活動時再次說明,他認為中國人「聰明、有能力」,中美之間的衝突只是美國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衝突。

2020年6月,時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發表演講,強調川普政府正在扭轉以往美國錯誤的對華政策,並明確指出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

同年7月,蓬佩奧在加州發表演講說,中共不能代表14億中國人民,中國人民充滿活力、熱愛自由,與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共產黨人幾乎總是撒謊。他們撒的最大的一個謊言是,要人們相信它在為被監視、被壓迫和恐嚇得不敢說出真相的14億人民說話。」

除了公開表態外,川普政府更以實際行動區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去年美國移民局公布新的移民政策指南,指出除非特殊許可,禁止共產黨員及其他極權政黨成員尋求美國永久居民身份和加入美國國籍。

隨後,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規,限制中共黨員及直系親屬赴美旅行,中共黨員及直系親屬申請赴美旅遊探親簽證有效期從此前的10年縮短為一個月,且只限於單次入境有效。

接著,蓬佩奧又發表聲明指出,被禁止入境的包括中共官員及其積極參與統戰部活動的個人。

對於美國區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做法,中共的反應十分強烈。中共外長王毅、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汪文斌都紛紛宣稱,中共和中國人民「魚水情深、血肉相連、不可分割」。

2020年8月24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長文,稱蓬佩奧「惡意攻擊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政治制度,挑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聯繫」。

2020年9月3日,習近平在出席紀念所謂「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時稱:「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法廣引述分析指出,北京高層對美國相關舉措如此敏感,動輒指責美國挑撥「魚水關係」,說明美國對準了北京政權的軟肋:今天的中共早已是權貴,利益集團,與無法選擇誰來統治他們的人民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魚水關係,因此之間的聯繫遠未如當局所說的那麼牢固。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