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談台灣 府方:會持續貢獻印太(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12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及習近平談及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1日表達敬佩及感謝。
拜登及習近平談及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1日表達敬佩及感謝。(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通話,並談及台灣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1日表示,針對拜登在台海安全及人權議題上的關注,表達敬佩及感謝,台灣將持續為印太地區穩定及繁榮貢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美國在台灣等地區的議題反守為攻,主動、堅定地要求中國有所回應,未來美中會是有條件式、結果導向的交往。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趙少康要推兩岸和平?學者酸:騙人鬼話
易理師預言:2021年兩岸有動武之象?
北京人權記錄劣 民團呼籲杯葛明年冬奧
拜登執政 蕭美琴首次進國務院會亞太助卿
向全球華人拜年 蔡英文特地祝福港人

美關切中對台專斷 總統府:持續為印太穩定繁榮貢獻

綜合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首度通話。根據美國白宮公布的兩人通話摘要,拜登提到,針對北京強制性及不公平之經濟作為,對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注意到美國拜登總統跟中國國家主席的相關通話,針對拜登在台海安全及人權議題上的關注,我們表達敬佩及感謝。

張惇涵也強調,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台灣將持續跟美國在內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以共同為印太地區的穩定及繁榮致力貢獻。

外交部則表示,感謝拜登政府從1月20日上任以來,持續不斷地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及對台海和平穩定之高度重視。

外交部表示,當前台美雙方一直保持密切、順暢的溝通,並持續深化在政治、經濟、安全等各層面的緊密合作;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同一天跟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會晤,並就台美雙方共同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兩人均表達深化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之意願。

外交部表示,自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已經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並強調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台灣將會跟拜登政府團隊持續密切合作,以深化台美友好合作,共同來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繁榮。

綠委稱美對台議題反守為攻 藍委:美中關係走向競合

針對此次中美談話,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在台灣議題上,美中各說各話,美方也批評北京越來越獨斷,此次對話最重要的是要確定未來美中關係會自對抗走向競合。

身兼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說,觀察白宮所發出的會後新聞稿可發現,美國很關注中國在部分地區之強勢作為,相信拜登很關切台灣、香港及新疆等地區所遭遇的中國壓力。

羅致政表示,過去在台灣議題上,是中方向美方施壓表態、美方避談,因中方認為這是主權問題,但此次卻反過來,拜登不只沒有避談,反倒要求中國當局要有所回應,換言之,美國在面對此類議題的態度反守為攻。

依據中國官媒央視公布的談話摘要,習近平說台灣、香港及新疆等議題是中國內政。羅致政表示,中國有其說法,但仔細地看白宮新聞稿,就會發現以前美國是在追求美中之間的利益,但這次卻幾乎沒有提及,反倒表示拜登要追求務實、結果是導向的交往模式,促進美國人民與盟邦的利益。

羅致政認為,美中未來會是有條件式、結果導向的交往,至於目的是為了促進美國與盟邦利益,而此次對話不談促進兩國交往,顯然是雙方在這部分存在很多矛盾之處。

身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陳以信表示,此次是中美雙方的最高領導人時隔了近11個月的對話,川普過去的對中政策是冷戰時期的圍堵模式,但當拜登上台後,回歸至民主黨一貫的對中政策主軸,同時包括競爭及合作,習近平的回應亦圍繞在此項主軸,這對話最大的意義是確定未來美中關係將會從對抗走向競合。

陳以信表示,拜登的政策軸線維持在一貫脈絡,一個和緩的中美關係是能預期的,但拜登也提及台灣等地的議題,今日可以說是拜登對於習近平的立場宣示,美中雖各說各話,但美方有批評北京越來越獨斷的行動。

陳以信表示,拜登在接受專訪時提及,最好的中國政策是要讓所有的盟邦有同樣目的,拜登顧及到盟邦利益,因此會採取較緩和途徑,代表美國會能重返國際組織及氣候協定,並採取多邊主義的方式處理區域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