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是敵對還是競爭 拜登或已有牌底(圖)

發表:2021-02-06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是敵對還是競爭拜登或已有牌底
習近平與拜登(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美國時間2月4下午,拜登發表了上任以來的首次外交政策談話,除了對外宣告「美國回來了」,最引人注目的是拜登政府的對話政策。拜登稱,美國將直面中共濫用經濟地位,反制其在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方面的好斗和高壓行為。但是,當與美國人利益一致時,願意與中方合作。拜登此話引起多方猜測,美中關係到底何去何從。

拜登此次講話把中方形容為競爭者,替代了川普(特朗普)時代的中共是美國「頭號敵人」的觀點。拜登的講話中,外媒過分的注重了前半段而刻意忽略了拜登迫切的想與中共修好的願望。其中,拜登外交政策要重塑美國在盟友中的領導地位,他將與盟友們一起遏制中共,然而法國立刻回應不買拜登的賬,馬克龍表示,雖然歐盟與美國的價值觀相近,但不會和美國一道對付中共。相比與拜登的外交政策,川普就顯得極為簡單,就是美國先挽起袖子干,給盟友們做表率,盟友們看到美國大哥都玩真的了,自然而然也會跟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博士認為,川普時期美國稱中共是戰略競爭對手,拜登這次稱中共是嚴峻的競爭對手,這是錯誤的。拜登把中共看作是競爭對手而不是敵人的時候,就意味著要跟中共合作,實際上是把川普政府千千辛萬苦搭建的滅共圍牆拆開一個口子,之前川普對付中共的戰略性努力,現在很可能會被拜登毀掉。

謝田博士表示,老派政客出身的拜登沒有真正認識到中共政權的邪惡程度,他基本上要回到歐巴馬時期對中共的綏靖策略。從執行步驟上看,拜登啟用了大部分歐巴馬時期的官員,可以遇見的是拜登對中共經濟、政治、外交、科技、人權等問題的攻勢肯定會有所減緩,不排除要走回頭路的可能。另外,民主黨掌控了白宮和參眾兩院,拜登在外交上將更有話語權,沒有什麼顧忌,如果拜登真心想放中共一馬,他是有可操作空間的。

謝田博士指出,拜登想聯合歐洲的盟友一起對付中共,本質上是樹立美國對歐盟各國的領袖作用。實際上,歐盟國家也有聯合對付中共的行為,但是歐洲國家的動作非常慢,中共又善於利用各種手段將反共集團各個擊破,所以歐洲國家對中共的態度總是左右搖擺,要真正打到中共七寸,還需要率先從美國開始做起。

另外,外媒評價拜登的外交政策是大國回歸,叫板中俄。外媒認為拜登將強硬應對中俄的挑戰,美國會一如既往的遏制專制主義。與外媒認為美國將強硬對華的樂觀不同,中共央視新聞將拜登的講話掐頭去尾,只強調拜登已經準備好要與中國加強合作。中共外交部的回應極度諂媚,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期盼美國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對此謝田博士表示,世界媒體認可拜登的對華外交政策是基於他們的觀點和利益。中共媒體通過各種管道放出聲音,實際上都是在試探拜登的底線。拜登一直是中共希望獲勝的候選人,中共讓川普下臺的願望已經達成,他們現在的目標是如何軟硬兼施迫使美國放其一馬。從拜登的外交政策講話看,其實透露了他的對華政策存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拜登也有顧慮,他不想得罪選民,又想從中共那裡獲得好處,所以他的發言才會顯得份量不足。

還有一點值得關注,拜登時政綱領關注的是氣候、同性戀平權、種族歧視上,尤其氣候問題是拜登團隊最關注的,如果要在氣候問題上有所作為,拜登肯定會回到巴黎氣候協議,這就難免要跟中共合作,中共也必然會以此作為籌碼要求拜登放寬貿易、科技等方面的限制。拜登的施政策略本身有硬傷,內政影響到外交恐怕在所難免。

拜登發表對華政策講話前不久,在官方話語體系中刪除了「中國病毒」、「中共病毒」等詞彙。眾所周知,病毒來自中國,因為中共的刻意隱瞞造成病毒席捲全球,到目前為止有2百多萬人失去生命,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紛紛出來要向中共索賠,現在拜登能改變對病毒的稱謂,他日放鬆甚至放棄索賠也未必不可能。

與其說拜登的外交政策開啟了美國外交政策的新時代,不如說拜登讓美國的外交一夜回到綏靖時期。說到底,美國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拜登如何擇選針對中共的政策,關係到世界民眾如何再次定義民主燈塔問題,所以要謹慎選正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