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爲逃脫?拜登商務部長拒絕承諾制裁(圖)

發表:2021-02-05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原羅德島州州長、民主黨人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2月3日)通過了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核准,向成爲美國商務部長又邁進了一步。然而,此前她拒絕承諾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因此遭到聯邦參議員、共和黨人特德.克魯茲(Ted Cruz)及其他議員的批評。他們擔心雷蒙多的態度是拜登政府急於「擁抱」北京當局的表現。
對華爲的態度是檢驗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一塊試金石。圖爲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圖片來源:Kenneth C.Zirkel/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原羅德島州州長、民主黨人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2月3日)通過了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核准,向成爲美國商務部長又邁進了一步。然而,此前她拒絕承諾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因此遭到聯邦參議員、共和黨人特德.克魯茲(Ted Cruz)及其他議員的批評。他們擔心雷蒙多的態度是拜登政府急於「擁抱」北京當局的表現。

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於週三以21-3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吉娜.雷蒙多的任命提名,從而使她可以順利的進入最終的參議院投票確認階段。反對的3票來自克魯茲和佛羅里達州的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及田納西州的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

在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投票中,來自密西西比州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羅傑.維克爾(Roger Wicker)雖然投票支持了任命,但他表示:「我仍然對州長不願明確表示她打算將華為保留在該部門的實體名單上與否感到擔憂。」

華為是被美國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清單」的眾多中國公司之一,該公司及其供應商不得接觸美國產品和技術。華爲遭制裁的主要原因是其在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人口的監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克魯茲擔憂拜登政府「擁抱」北京

克魯茲週四(2月4日)晚在推特上說:「當拜登的行政長官承諾將龐大的中共間諜行動方華為列在實體(制裁)名單上時,我將解除反對。」

據美國媒體報導,一位熟悉克魯茲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一個令人擔憂的新跡象表明拜登政府正急於擁抱北京當局」,而「克魯茲正在竭盡全力為人們提供時間和空間,以至少可以談論(拜登)那些激進的改變。」

雷蒙多對華爲態度始終模棱兩可

克魯茲上週問雷蒙多是否會承諾將那些公司保持在黑名單中,而當談到華為時,雷蒙多說:「我將審查該政策,與你協商、與行業協商、與我們的盟友協商,併進行評估什麽是對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最好的。」

雷蒙多稍後在參議院的證詞中說,將「盡我所能使用全套工具套件,以保護美國人和我們的網路不受中國政府的干擾、免除任何後門對我們網路的影響」。

在對克魯茲等人的後續書面答覆中,雷蒙多闡述了華為所帶來的挑戰,但並沒有明確承諾將這家中國公司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對於華為,讓我明確一點:不受信任的供應商生產的電信設備對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構成威脅。」雷蒙多說。

「我們將確保美國電信網路不使用不受信任供應商提供的設備,並將與盟國合作以保護其電信網路,併進行投資以擴大受信任的美國和相關公司的電信設備的生產。」

她含糊其辭的補充說:「華為與中國軍事、侵犯人權和知識產權盜竊的關係理應引起兩黨關注、監管行動和立法。」

共和黨議員呼籲制裁華爲政策不變

出於對雷蒙多的態度的擔憂,拜登的商務部長人選可能至少會在參議院大廳受到進一步的抵制。

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湯姆.科頓(Tom Cotton)和本.薩斯(Ben Sasse)上週五(1月29日)致信敦促澄清。信中,參議員們指出華為「在經濟間諜、支持在中國和其他地方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支持中共政權抓捕外國政治精英方面擁有長期的記錄」,而它「並沒有隨著美國當選總統而改變」。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排名最高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與近二十位同事代表給參議院寫了一封信,他說:「我們敦促那些曾經呼籲將華為保留在實體名單上的參議員,將他們的原則堅持下去。」

遏制華爲是川普政府努力的成果

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商務部在2020年12月解釋說,華為在2019年5月被列入實體名單,是因為該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從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馳的活動。」

2020年5月,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以華為收購的半導體為目標」修訂了美國在外國生產的直接產品規則,因爲那些半導體源自於某些美國軟體和技術產出的直接產品。2020年8月,商務部宣布了更廣泛的限制。

川普政府實行的廣泛的努力限制了華為在全球的影響力。特別是在第五代無線領域(5G),川普政府推動其「五眼」國際合作夥伴拒絕了華為的技術。

川普政府時期的司法部指控該中國科技巨頭敲詐勒索和串謀竊取全球商業機密。

2020年6月,美國國防部發布了一份五角大樓認為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美國公司的名單,其中包括華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