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運動獲提諾獎 北京不爽 慘遭諷刺(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05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與此同時,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也被提名該獎。資料照。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與此同時,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也被提名該獎。資料照。(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 繼去年「香港人民」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之後,美國國會的兩黨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來表彰港人不斷和平地捍衛香港人權、自治與法治所作出的努力。同時,有「香港民主之父」之譽的民主黨前主席兼大律師李柱銘亦被提名該獎。積極參與民主運動、香港的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對於提名深感鼓舞。

啟發世界 香港再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會9位兩黨議員1月31日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依據議員3日公布的信函,提名香港的民主運動是為表彰這項運動的和平捍衛「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所允諾的人權、自治與法治。「我們所提名的這項運動,自1997年來和平維繫並為香港人權、民主發聲,且持續對抗這些權利遭受的侵蝕。」

議員還在信中說:「通過這項提名,我們希望紀念那些1997年來建立並維繫香港人權、民主的人士,對於國際條約與香港憲法所允諾港人的權利與自由遭侵蝕,近年來積極與其對抗的人們,我們也希望賦予他們聲音。」

信函更表示,「我們希望諾貝爾委員會能持續為那些在中國為和平、人權奮鬥的人士亮起一盞燈,我們相信香港民主運動值得在今年獲得表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桑普受訪時對此說:「彰顯出香港議題已經得到國際關注。香港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國暴政,香港是不屈服、不妥協,勇敢、自信地面對,用我們和平理性的方式彰顯出諾貝爾獎應有的價值,是給我們的強心針。」

桑普還補充指,無論是否得獎,港人都會在示威的路上持續向前。「就算拿獎也不可能說解決掉香港的問題,我們要的不是一個獎項,是香港的重光。我們希望真的有一天香港能恢復真正的自由,而且爭取得到真正的民主跟法治。拿不拿得到獎不是重點,重點是被提名,而且是美國跨黨派議員們(提名),意味著美國本身的民意基本上都支持香港人。」

香港民主之父」也獲提名 凸顯北京人權污點

日前香港英文的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報導,李柱銘也獲得2位挪威議員提名去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議員們聲明認為,「李柱銘四十多年來尋求一切可能途徑,確保香港民眾的自由和安全……他把一生都獻給了這項事業」,「啟發了所有在香港和其它地方尋求民主發展和政治過渡的人」。

熟悉李柱銘之海外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在回憶起曾分別於1989年的支持天安門的抗議活動當中,及2014年的雨傘運動時,跟李併肩行動。「他(李柱銘)從未動搖過建立一個自由民主香港的願景。更重要的是,他從未對香港人爭取人權的意願和所展示出的韌性失去信心。」

朱牧民強調,其實北京官方非常在意國際形象,所以這次無論是香港民主運動或是李柱銘之提名,均會讓世界注意北京的人權污點。

北京生氣卻無奈?

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汪文斌針對此一事簡短回應,「借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利用諾貝爾和平獎進行炒作,損害的只會是美國自身形象和信譽」。

桑普對此戲稱已預料到北京政府的反應了,並諷刺北京當局可繼續舉辦「孔子和平獎」作為「反制」。「這些老掉牙的話沒有意義,諾委會想把獎頒給誰就頒給誰,跟中國無關,也不能對(美國議員)進行對等反制,也不可能在香港真的獲獎後,把所有港人關起來,不讓他們去領獎,所以只能唉聲嘆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