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者嗅覺倒錯:食物飄腐爛味讓人想吐(圖)

發表:2021-01-31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染疫者嗅覺倒錯:食物飄腐爛味讓人想吐
有些武漢肺炎患者會出現嗅覺倒錯症狀。圖為用餐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月31日訊】許多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暫時失去了嗅覺,但病好後,有些人會發現東西聞起來不一樣了,原本聞起來不錯的東西,如今卻覺得反感,這種被稱為嗅覺倒錯(parosmia)的疾病患者數量在不斷增長,但科學家們不確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也不知道如何治癒這種後遺症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薩頓科爾菲爾德的47歲克萊爾.弗裡爾(Clare Freer)患有嗅覺倒錯已經7個月,她在去年3月染疫後暫時失去了嗅覺,去年5月,嗅覺短暫恢復,但到了6月,她聞到最喜歡的外賣散發著難聞的香水味,而且每次把東西放進烤箱時,都聞到一種強烈的化學物質或燒焦味。

每當克萊爾試圖為她的四口之家做飯時都會哭。她說:「氣味讓我頭暈。一打開烤箱,房子裡就充滿了腐爛的氣味,簡直讓人無法忍受。」

克萊爾說,洋蔥、咖啡、肉、水果、酒精、牙膏、清潔產品和香水都讓她想吐。甚至自來水也有難聞的氣味,這讓洗衣服變得很困難。她說:「我甚至不能再吻我的伴侶了。」

自去年夏天以來,克萊爾一直只吃麵包和乳酪,因為那是她能忍受的。她說,自己一點力氣也沒有,而且渾身酸痛。這也影響了她的情緒,她總是哭泣。

醫生對克萊爾的病症束手無策,她感到害怕又困惑,於是在網上尋找答案,並在臉書上找到了一個由嗅覺缺失慈善機構「AbScent」成立的群組,群組有6000名成員。

AbScent創始人凱利(Chrissi Kelly)6月創建了這個臉書群組,她說,幾乎所有人都是因為染疫導致嗅覺喪失,最後都引發了嗅覺倒錯。對不同氣味的常見描述包括:死亡、腐爛、腐爛的肉、糞便。

報導稱,大約65%的染疫者失去了嗅覺和味覺,據估計,其中約10%會發展為「嗅覺定性障礙」,即嗅覺倒錯,或者更罕見的幻嗅症。

有這樣一種說法,患者聞到可怕氣味是因為他們只感知到物質所含的一些揮發性化合物,孤立地聞起來更難聞,其強度甚至可以提高。例如,咖啡中含有硫化物,與其他分子結合在一起聞起來很香,但單獨聞起來就很難聞。

英國雷丁大學科學家帕克(Jane Parker)和AbScent臉書群組成員合作發現,肉、洋蔥、大蒜和巧克力,以及咖啡、蔬菜、水果、自來水和葡萄酒通常會引起不良反應。

嗅覺倒錯患者反覆描述幾種難聞的氣味,一種是化學和煙熏味,一種是甜味和令人作嘔的氣味,還有一種「嘔吐物氣味」。

帕克研究還發現,對於嗅覺倒錯患者,難聞的氣味可以停留幾個小時,甚至幾天。

全球化學感官研究協會英國負責人史密斯(Barry Smith)教授說,另一個驚人發現是,對於一些人來說,尿布和衛生巾的氣味變得令人愉悅,「就如同,人類排泄物聞起來像食物,而食物現在聞起來像人類排泄物。」

導致嗅覺倒錯的假設是因為神經纖維受損造成的。神經纖維將信號從鼻子的感受器傳遞到大腦中嗅球的末端。帕克表示,無論損傷是由車禍造成的損傷,還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當這些纖維重新生長時,人們認為這些纖維可能會重新連接到錯誤的末端。

帕克表示,理論上,在大多數情況下,隨著時間推移大腦會糾正這個問題,但她未透露需要多長時間。

AbScent認為,嗅覺訓練可能會所有幫助,包括定期聞一批精油,還有調整了飲食應對。

如何應對嗅覺倒錯?

.食用常溫或冷藏食物

.避免食用油炸食品、烤肉、洋蔥、大蒜、雞蛋、咖啡和巧克力,這些都是最不適合嗅覺倒錯患者的食物

.試試清淡的食物,比如米飯、麵條、未烤的麵包、蒸蔬菜和原味酸奶

.如果無法嚥下食物,考慮一下沒有味道的蛋白奶昔

責任編輯:高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