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者嗅觉倒错:食物飘腐烂味让人想吐(图)

发表:2021-01-31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染疫者嗅觉倒错:食物飘腐烂味让人想吐
有些武汉肺炎患者会出现嗅觉倒错症状。图为用餐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31日讯】许多武汉肺炎(Covid-19)患者暂时失去了嗅觉,但病好后,有些人会发现东西闻起来不一样了,原本闻起来不错的东西,如今却觉得反感,这种被称为嗅觉倒错(parosmia)的疾病患者数量在不断增长,但科学家们不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也不知道如何治愈这种后遗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英国萨顿科尔菲尔德的47岁克莱尔・弗里尔(Clare Freer)患有嗅觉倒错已经7个月,她在去年3月染疫后暂时失去了嗅觉,去年5月,嗅觉短暂恢复,但到了6月,她闻到最喜欢的外卖散发着难闻的香水味,而且每次把东西放进烤箱时,都闻到一种强烈的化学物质或烧焦味。

每当克莱尔试图为她的四口之家做饭时都会哭。她说:“气味让我头晕。一打开烤箱,房子里就充满了腐烂的气味,简直让人无法忍受。”

克莱尔说,洋葱、咖啡、肉、水果、酒精、牙膏、清洁产品和香水都让她想吐。甚至自来水也有难闻的气味,这让洗衣服变得很困难。她说:“我甚至不能再吻我的伴侣了。”

自去年夏天以来,克莱尔一直只吃面包和奶酪,因为那是她能忍受的。她说,自己一点力气也没有,而且浑身酸痛。这也影响了她的情绪,她总是哭泣。

医生对克莱尔的病症束手无策,她感到害怕又困惑,于是在网上寻找答案,并在脸书上找到了一个由嗅觉缺失慈善机构“AbScent”成立的群组,群组有6000名成员。

AbScent创始人凯利(Chrissi Kelly)6月创建了这个脸书群组,她说,几乎所有人都是因为染疫导致嗅觉丧失,最后都引发了嗅觉倒错。对不同气味的常见描述包括:死亡、腐烂、腐烂的肉、粪便。

报道称,大约65%的染疫者失去了嗅觉和味觉,据估计,其中约10%会发展为“嗅觉定性障碍”,即嗅觉倒错,或者更罕见的幻嗅症。

有这样一种说法,患者闻到可怕气味是因为他们只感知到物质所含的一些挥发性化合物,孤立地闻起来更难闻,其强度甚至可以提高。例如,咖啡中含有硫化物,与其他分子结合在一起闻起来很香,但单独闻起来就很难闻。

英国雷丁大学科学家帕克(Jane Parker)和AbScent脸书群组成员合作发现,肉、洋葱、大蒜和巧克力,以及咖啡、蔬菜、水果、自来水和葡萄酒通常会引起不良反应。

嗅觉倒错患者反复描述几种难闻的气味,一种是化学和烟熏味,一种是甜味和令人作呕的气味,还有一种“呕吐物气味”。

帕克研究还发现,对于嗅觉倒错患者,难闻的气味可以停留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全球化学感官研究协会英国负责人史密斯(Barry Smith)教授说,另一个惊人发现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尿布和卫生巾的气味变得令人愉悦,“就如同,人类排泄物闻起来像食物,而食物现在闻起来像人类排泄物。”

导致嗅觉倒错的假设是因为神经纤维受损造成的。神经纤维将信号从鼻子的感受器传递到大脑中嗅球的末端。帕克表示,无论损伤是由车祸造成的损伤,还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当这些纤维重新生长时,人们认为这些纤维可能会重新连接到错误的末端。

帕克表示,理论上,在大多数情况下,随着时间推移大脑会纠正这个问题,但她未透露需要多长时间。

AbScent认为,嗅觉训练可能会所有帮助,包括定期闻一批精油,还有调整了饮食应对。

如何应对嗅觉倒错?

.食用常温或冷藏食物

.避免食用油炸食品、烤肉、洋葱、大蒜、鸡蛋、咖啡和巧克力,这些都是最不适合嗅觉倒错患者的食物

.试试清淡的食物,比如米饭、面条、未烤的面包、蒸蔬菜和原味酸奶

.如果无法咽下食物,考虑一下没有味道的蛋白奶昔

责任编辑:高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