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春運時節 鄉愁卻成了一紙核酸證明(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21-01-2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運期間的機場
疫情下的春運機場(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9日訊】中國人即將迎來一個非同尋常的中國新年。各地政府和企業想盡一切辦法安排人們「就地過年」。面對捲土重來的疫情和物價的飛漲,普通老百姓除了準備窩在家裡觀看春晚之外,也在關注著大洋彼岸美國政局和疫情的變化。

外地打工者:有種通緝犯的感覺

在福州打工的李先生經過考慮決定今年不回山西老家榆次過春節了,他對美國之音說,這麼做是迫不得已。他說:「輿論、媒體、都提倡大夥兒原地過節,盡量不要回家,長途跋涉,春運病毒流傳開來,確實也是個問題。」

「迫不得已」似乎代表了很多人的感覺。最近,網上流傳這樣的說法:「鄉愁是一張窄窄的火車票,我在這邊,家在那頭。如今,鄉愁成了一紙核酸證明,我在這頭,家在14天‘居家健康監測’的那頭」。

中國國家衛健委明令,即使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還需14天「居家健康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並在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這樣的安排事實上打消了很多人回家的念頭。

目前,中國居民的健康碼人手一個,成為疫情下的重要身份證,而且是中國官方通過大數據對疫情、輿情、敵情進行全面監控的基礎單元。

李先生說:「你看我們這個健康碼。去中高風險地區,系統跟著你的手機號,一掃就變紅了。這樣的話,那你就哪裡也去不了了,限制了你的行為。你想去哪兒都去不了。中國國內氣氛不是那麼輕鬆,醫院要掃碼,你掃碼就開始擔心,心想一會兒我成紅色的了怎麼辦?我有一種好像通緝犯的那種感覺。」

企業向外地工發禮包以薪留人

李先生還說,他所在的公司已經安排他春節期間,要麼去公司加班做個新增項目,要麼在家完成老闆的臨時任務,也算是他上班。為此他已經承諾老闆,不會加入那些執意回家的春節返鄉人流。他說,車票退款免費。

南方都市報說,浙江福建鼓勵企業以薪留人,發出《留員工穩生產通知》,鼓勵地方和企業春節期間留員工、穩生產,確保產業鏈、供應鏈暢通,促進經濟高質量「開門紅」。相關舉措包括:鼓勵企業採取發放「留崗紅包」,以崗留工、以薪留工等,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確保春節期間工人工資及時足額支付。

福州市鼓勵企業各級工會組織開展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堅守崗位、留榕過年一線職工送一桌年夜飯、一場觀影、一次心理健康體驗等活動。泉州市總工會表示,將向留泉州過年的非泉州籍企業職工發放「八大禮包」。

不過,中國鐵路12306網站目前多條熱門線路車票售罄顯示,今年回鄉的打工者仍不在少數,春運搶票不及往年激烈,熱門線路仍有餘票。

為此,當局要求,引導「錯峰出行」、「錯峰返崗」。今年學生放假早於春運,大部分學生客流與春運節前客流將錯開安排。

免了聚會拜年窩在家裡過年

北京等地嚴重和莫測的新冠病毒局部重新爆發,以及所帶來的人心和市場恐慌令人憂心忡忡,人們過年的心情似乎早已大打折扣。

北京西城區居民黎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人們看到的不是往年節日期間張燈結綵的的熱鬧氣氛,而是物價飛漲。

黎女士說:「先前去買麻椒,7-8塊一斤,算是貴的了。前天去買,變成16塊一斤,趕上肉價了。豬肉價就更別提了,原來50多塊錢黑豬肉,現在都90多塊一斤,所有的物價都竄上去了......但是也擋不住節日氣氛,超市裡還是人來人往,你挨著我,我挨著你,在那裡買,該吃也得吃啊。」

黎女士表示只能隨遇而安。她說:「節日朋友聚會肯定是沒有了,家家窩在屋子裡。但是,我覺得大家還是有一個平常心,能夠分得清現實生活中,什麼輕,什麼重,什麼主,什麼次。政府號召能在工作地過年,盡量不回家,大家反應都很平靜,能夠接受。我感覺大家心態還行,都算比較平和。節日年年過,疫情當頭,還是以抗疫為主。」

李女士說,她會通過網路拜年,因為不用操勞年夜飯,省了很多心,可以聚精會神地看春晚了。她說:「往年我很少有時間完整看春晚那個玩意兒。」

「花式放假令」令大學生進退維谷

新京報1月21日發表題為《「強制離校」跟「原地過年」打架,別讓學生為難》的報導,反映了大學生群體疫情下過年的困惑。

原來,中國高校處理學生過年的政策似乎各行其是,有的要讓學生離校,有的讓學生留校,還有的雖然允許學生留校,但卻存在留校審批流程冗繁、條件嚴苛,導師標準難界定,無視學生需求等現象。

大學生如何過今年的春節?面對「非必要不返鄉」「非必要不留校」「有必要可留校」「非必要不出校」等令人眼花繚亂的「花式放假令」,大學生中怨氣不少,回不回家過年成了他們的「鬧心事」,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的尷尬,他們吐槽,夾在中間太難過。

有評論說,無論是強制性、一刀切地搞「命令式」離校,還是流程複雜,讓學生想留不能留,都是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草率化,缺乏對大學生最起碼的關愛,這是缺少擔當的典型懶政之舉。

湖北黃岡網友就此發帖說,「近幾年大學很膨脹,好像是法外之地,獨立王國!」。

不過,另一位湖北網友說,「說句公道話,留校比較妥當。只是增加了學校的工作量,影響了各位老師的假期質量。不過你們教師的付出是對國家作貢獻,它阻斷病毒向全國進軍的可能。作為中國讀書人的榜樣,應該具有的擔當」。

隔岸看花關注美國疫情和政局

一些普通人在準備過中國新年的同時,也對大洋彼岸的美國疫情和政局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湖北居民馬先生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大陸的事情再多,也沒有美國大選的事情重要。他說:「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放在美國民眾的身上,別的都沒有戲啦。美國是世界人民的燈塔,這個燈塔是美國人民共同把它建立起來的,如今這個燈塔要靠美國人民來維護,看美國人民究竟怎麼樣啦,能行不能行?」

成都居民陳女士說,她剛剛看完一部有關美國歷史事件回顧的記錄片:「美國的撕裂肯定不是從特朗普開始的,而是從克林頓、歐巴馬時代就開始了。昨天我看了幾個小時視頻,涵蓋全部歷史事件,整個予以了一個回顧,上下集我都看完了,然後轉了一些群,這是美國政治鬥爭的博弈。」

福州打工的李先生對美中疫情的處理方式進行了對比。他說,「我估計美國沒有健康碼這一說吧?現在(中國)當局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政府有各種各樣的手段,控制你的自由行動。」

他說:「中國老百姓在配合政府上還是比較聽話,比較老實,沒有特別明顯激烈的主張,跟美國人相比,中國人沒有要求個人的東西那麼激烈。當然,中國政府執法也比較嚴,你要是不聽,當局就會怎麼怎麼樣處理,行政處罰就上來了,有這方面的限制。」

李先生認為,這是因為美國是多元文化而且是民主制度,強調個人自由,中國是極權主義國家,政府權力很大,可以動用資源強制人們去做什麼。

原題目:一個非同尋常的中國新年 普通老百姓要怎麼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