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逼銀行交紀錄清算泛民 凍戶掀資金外逃(圖)

發表:2021-01-2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1月26日揭港警要求多間銀行披露民主派賬戶紀錄,被轟嚴重侵犯私隱。(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路透社1月26日揭港警要求多間銀行披露民主派賬戶紀錄,被轟嚴重侵犯私隱。(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27日訊】港警1月初大搜捕組織和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50多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路透社1月26日報導,港警在未獲被捕人士同意下,取得他們的銀行戶口賬目往來紀錄,涉及匯豐、恆生、花旗、渣打等多家銀行。被捕者之一的鄒家成證實警方出示「字典般厚」的財政紀錄逐筆訊問,批評此舉嚴重侵犯私隱。另據彭博報導,匯豐銀行對民主派人士凍結戶口等事態發展令港人恐慌,爭相將錢存往海外。

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有銀行業高層向《路透社》稱,港警過去約半年要求銀行提供財務紀錄,受影響人士大約雙位數,且數目的增加與民主派人士有關。該人士坦言香港的銀行別無選擇,只能聽從警方要求;若受影響人士的帳戶被凍結或被分享交易細節,可以訴諸司法手段推翻警方做法,惟銀行是無能為力。

匯豐、花旗等銀行疑供出被捕人資料

路透社報導,向警方披露資料的銀行包括滙豐銀行、恒生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這些銀行一一拒絕回應查詢,港警和港府也拒絕回應為何要索取被捕人士賬戶紀錄。金管局發言人則回覆路透社稱,財務機構應協助執法機構的調查和執法工作。

路透社又指,初選大搜捕後,其中6名被捕民主派透露港警在沒有取得他們同意下取得其銀行賬戶紀錄,然後進行盤問。一直協助12港人家屬的鄒家成指,警方取得他在花旗銀行、恒生銀行、PayMe的財務戶口資料,要求他交代當中10萬元的來源,又沒收了他的信用卡。另一參加初選的劉頴匡亦指,警方向他展示其恒生戶口的月結單,要求他交代當中幾十項初選前的交易。劉透露他以此戶口收取眾籌所得款項。

鄒家成向蘋果日報稱,當日警察搜屋時,還要求他交出他在恒生開戶時使用的手提號碼的電話,該電話只作私人用途,從未公開,可見警方向銀行索取資料時,連他的個人資料也一併取得,批評嚴重侵害私隱。

他相信所有在初選發起眾籌的候選人,警方都已向其銀行索取賬戶紀錄,而警方展示的戶口往來紀錄,沒有涉及該筆款項由誰捐出。他相信香港所有銀行、即使在港的美資銀行,礙於香港法例都須向警方提交資料,相信難以追究。

凍結戶口引恐慌 港人資金爭相存海外

《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銀行配合港警調查甚至凍結戶口的事例不斷。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8月被捕後,5,000萬元資產遭凍結。《路透社》報道指,黎智英前私人助理Mark Simon戶口去年也遭匯豐銀行凍結。

流亡英國的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銀行帳戶遭凍結,甚至「誅三族」牽連太太及其父母的戶口均被凍結,被凍結戶口來自匯豐銀行、恒生銀行及中銀香港。「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銀行帳戶也遭到凍結。英國國會轄下外交事務委員會於英國時間周二傳召匯控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等高層就此作供。

自由時報引述外媒彭博日前報導,許智峯及家人、甚至教會戶口被凍結,已讓最不關心政治的人感到恐慌,爭相把錢存往海外。一名從未參與、也不關心政治的50歲出頭金融從業員向《彭博》指,他真正感到香港一切都在「改變」,決定將大部份存款共10萬美元轉到加拿大的帳戶,只留小部份作日常開支之用。

該金融業人士表示,除了擔心受到牽連,他還擔心香港可能突然限制民間資金轉往海外,畢竟《港區國安法》頒佈後,政治局勢實在是「惡化非常快」。報導指,作為世界金融中心,香港貨幣完全自由流通,反觀中國大陸,每人每年不得兌換超過5萬美元的外幣。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數據,去年頭三季銀行存款總額年增7%,但《彭博》指去年港幣升值加上IPO(首次公開募股)熱絡,資金大量流入,掩蓋了個人儲蓄的狀況。若從香港退休金「強制性公積金」(MPF)來看,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間,永久離開香港人士所提取的金額已高達51億港幣,增幅近兩成,是過去5年之最。

此前,美國銀行發表報告,僅以今年移民英國的數字推算,香港就會流出2,800億港幣資金,預估未來5年還會再流出5,880億港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