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香港,曾經的「匪情研究中心」(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1-21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如烏雲壓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如烏雲壓頂。(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地理位置臨近大陸的香港,因為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在中共閉關鎖國的年代成為海外探究中國的窗口。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教授指,當年很多大陸人逃難至香港後,為報章撰寫文章分析大陸時局,令香港成為研究中共的基地。九七後,香港自由空間被收緊,明教授直言,自己被禁入境香港,「那時我知道香港已經不一樣了」。

曾經的「匪情研究中心」

明居正教授在香港學者沈旭暉的節目上指,最初台灣和大陸的兩岸關係基本不存在,「只有打仗和不打仗之分」。當時以「匪」來稱呼中共,而研究中共的機構就叫「匪情研究中心」。他笑稱若套用此說法,研究中共的專家則被稱之為「匪情研究專家」,現在「中國問題專家」的稱呼文雅得多。

明教授指,香港曾經是海外研究中共的基地,在六至八十年代期間,很多在大陸生活過的人走難來香港,因無一技旁身,因此為報章撰寫分析文章;有些人本身是共產黨員,文章寫得十分精彩,「他們經歷過一些政治運動或政治鬥爭」,為了自保和求生,他們自小就閱讀很多相關書籍,加上後天的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令他們掌握敏銳的政治觸覺。

明教授表示他本人曾經讀過這類文章,「分析得非常好」。他舉例指,「有位先生每天在報紙上寫大陸文革的事情」,每逢兩三日就會做出一些預測,那些預測基本都是正確的。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面臨重組

明居正續表示,當年台灣對中共的研究是保密的,而香港的是公開的,印在報章雜誌上公開出售。另外,香港中文大學也有「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堪稱世界範圍內收藏中國當代資料最多的研究中心,館藏包括中國地方公報、統計年鑒、期刊和官方出版物,其中不乏大量中共政治運動的資料,及在大陸被封殺的紀錄片等歷史收藏,因此該中心被喻為學術聖城,中國研究的麥加。可惜的是,「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面臨重組,有學者擔心中共藉此封存敏感資料。

被禁入境香港

九七回歸後,香港的自由不知不覺間被侵蝕,明教授也被禁止入境香港。他指大約在10幾年前,在香港機場辦理入境手續時,被入境處職員帶去一個房間檢查行李並問話,之後另一高級長官通知他基於保安理由禁止他入境。明教授覺得這個藉口匪夷所思,自己當時是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一名學者怎麼令香港不安全?

明教授指,自己不是過激的人,亦無過激言論,「我最過激的話就是中國要實現民主化」。他和那位長官說,自己被禁入境沒問題,但長官要一直在香港住下去,「如果你香港人都這樣去執行香港法例,最後只會害了自己」。

「那時我知道香港已經不一樣了」,「而且很多在香港的朋友都被警告,講話要小心一點」,當時是2003年,23條未出現之前。

明教授說,印象中香港雖然不民主,但是有自由,這個自由來自法治,而法治是以英國普通法為基礎而訂立的。

反送中令習近平對香港下狠手

明居正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做出很多準確預測。他當時已經預言了「大抓捕」、「大打人」和「偷偷殺人」,而殺人後,當局還會刻意讓香港人看到屍體,恐嚇港人:「我是會殺人的」。明教授指,「中共的個性就是這樣」,製造寒蟬效應,這是它以恐懼治國的手段。當時明教授有提醒抗爭者,遊行後回家不要外出,不要落單,尤其女生。

反送中運動期間,盛傳解放軍會上街戒嚴,甚至對抗爭者開槍,明教授也成功預測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但會「用香港警察變相戒嚴」。

但港版國安法的迅速推出,則在明居正預料之外。事後他分析指,反送中運動令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受到挑戰,加之從商的太子黨在香港有錢有勢,習近平擔心他們集結力量會影響自己,「共產黨就是這樣,計算敵人總要多計算幾步」,因此對香港下狠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