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誤判習近平(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1-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2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

十年前美國就知道習近平會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第五代黨魁,早就開始蒐集情報,研究、評估習近平是個什麼樣的人。2011年華盛頓郵報是這麼描述當時還是副主席的習近平:務實、認真、謹慎、苦幹、低調。據說喜歡美國電影《拯救大兵雷恩》(Saving Private Ryan)、《教父》(The Godfather)、《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也喜歡電視連續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還喜歡踢足球、游泳、爬山、走路。2011年跟美國政客見面的時候,習近平詢問民選總統掌握兵權,發表他關於中東顏色革命的看法,還提到他的父親習仲勛。2012年訪問美國期間,習近平的表現很輕鬆,跟留學生對話,在洛杉磯看籃球跟Magic Johnson合影。美國情報部門評估後判斷,跟胡錦濤相比,雖然習近平更顯自信、不掩飾自己的觀點,但他會跟前任一樣願意跟美國進一步走進,進一步融入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會進一步經濟改革,說不定開啟政治改革。

現在回頭看,這是冷戰後對中共最大的誤判。

上臺以後,習近平走了一條擴大中央極權、強調個人威權、挑戰國際秩序和格局、以中共模式取代的路。習近平成為中共集團中自從毛澤東以來權利最大的人,國家主席終身制。他提倡中國夢,擴張軍力,在亞太擴大勢力範圍,對上百萬新疆維族人進行再教育,並提前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在全世界忙於應付中共病毒傳染病期間,高科技包裝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儼然要替代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國際體制。習近平在中國大陸民意支持不低,這主要取決於一邊倒的媒體報導,看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國經濟穩健增長,杜絕了腐敗、消滅了貧窮,甚至戰勝了中共病毒。習近平要把中國打造成世界第一強國,把自己打造成第一強國領袖。

其實不單單是美國誤判了習近平,中國官僚體制也誤判了習近平,一個最大的誤判就是,相信習近平會跟他的父親習仲勛一樣,經濟上提倡市場經濟改革,政治上挑戰獨裁。中共官僚體制的共識是,年輕時的成長過程,塑造了今天的習近平。作為高幹子弟,習近平兒童時期生活優越,進高幹子弟學校,住高幹機關大院。但是在1962年的時候習仲勛被打倒,那個時候習近平九歲,四年後文化大革命開始,習家更是成為打擊的對象,全家被流放到外地長達13年,在這期間,習近平曾經宣布跟習仲勛脫離父子關係,坐過三次牢。熟悉的人說,這段經歷讓習近平對顛沛流離、社會秩序混亂感到恐懼,也不相信高幹。不過跟他父親員一樣,習近平還是對中共報著希望,怪就怪毛澤東身邊的人。文革結束後,習仲勛復出並主導了經濟改革,但是在八十年代後期又被踢出了權力圈子。熟悉的人透露,這讓習近平相信,政治就是勝者為王敗者寇,而且掌握權力之前不可暴露自己的真實想法。這一點在上臺後就凸顯出來,用反腐的名義掃除對手,對市場經濟抱著不信任的態度,認為市場經濟最終會對中共的統治構成威脅。

Kevin Rudd,陸克文曾經擔任澳大利亞總理,跟習近平見過幾次面,最近的一次是在2019年11月,陸克文透露,習近平骨子裡相信中共獨裁統治,不相信任何形式的權力和平交接。從他的人生經歷來說,習近平深受毛澤東大權獨攬其害,但他卻大力推崇毛,把對毛的推崇作為鞏固自己權力的基礎。1968年為了恢復被紅衛兵搞得一塌糊塗的社會秩序,毛澤東號召上山下鄉,當年15歲的習近平就是這麼被流放到粱家河的,這一呆就是七年,期間主要就是挖井、耕地、放羊,生活環境相當艱苦,經常忍飢挨餓,也沒有學校。但是上臺後,習近平把自己跟毛澤東相比,經常把粱家河的經歷掛在嘴邊。

1975年,習近平作為工農兵子弟被保送到北京上大學,主修化學工程,1979年中國開始經濟改革,絕大多數原先的高幹子弟藉機會經商發財,但習近平選擇從政。成為第五代中共黨魁之後,他不但繼承了毛的頭銜、稱號,也採用了很多毛的政治手段,因為習近平相信,對毛澤東的批評傷害到中共的執政基礎,就像前蘇聯對斯大林的批評動搖的蘇共的統治一樣,因此他強力打擊異議人士,不允許有批評的聲音出現,因此有許多人中國人覺得出現了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習近平能做到這一點,還靠了數字科技、人工智慧,他很相信高科技能做到他希望的嚴密控制,這是當時毛澤東都做不到的。

軍隊生涯也塑造了習近平的思維方式。1979年在習仲勛的幫助下,習近平當了三年耿彪的秘書,耿彪當時擔任副總理,也是中央軍事委員會秘書長,1981年擔任國防部長。也正是這段經歷讓他零距離體驗政治、軍事、國際關係,他隨同耿彪出訪歐洲,體會到中美關係,更體會到軍隊在權力中心的地位。那個時候中美關係剛剛恢復正常,中共跟越共之間打了一仗,未分勝負。當時耿彪的工作就是加強跟美國的軍事合作,對抗蘇聯,1980年,耿彪到美國訪問,談判購買軍火事宜,但美國只同意出售非致命武器,並且繼續承諾協防臺灣,向臺灣出售武器,而習近平得出的結論是,跟美國合作能給雙方帶來好處,但中美兩國的長遠利益並不合拍,早晚有對抗。

離開軍隊之後,習近平在地方當官25年,2007年進入政治局常委,他的威權思想已經成形。2011年他跟當時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他談到蘇共的倒臺,談到中東顏色革命時,都提到說,根源就在於跟老百姓脫節,沒有懲治腐敗,當時與會的美國官員Russell回憶說,習近平思維框架已經很明顯了,他不但相信中國必須由中共獨裁,他更相信中共本身需要一個獨裁者。現在大家也看明白了,雖然中共並沒有挑明瞭說要向全世界輸出中共模式,但言外之意路人皆知,說自己不知道的是在裝糊塗。國際社會怎麼辦?我下次繼續這個話題。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