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真要馬雲的命?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又要二次約談(圖)

發表:2020-12-24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馬雲(圖片來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官媒今天報導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已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同天金融監管部門宣布,近日將再次約談阿里巴巴。《看中國》獨家分析指,馬雲認為螞蟻金服是個寶,但在習近平眼中只要要了馬雲的命,整個螞蟻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團都將是其掌中之物。

12月24日早上,新華視點發快訊稱,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集團則回應稱,今日收到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我們將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二選一」指的是電商平臺要求商家只能加入單一平臺,以達到市場壟斷效果。中國市場監管總局10日發布的「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也對這種行為提出認定標準。

另外,螞蟻集團繼11月初被監管約談並停止上市計畫後,中國人民銀行官網今天發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於近日再次約談螞蟻集團。

螞蟻科技集團首次被金融監管當局約談是在11月2日,也就是原本預定上市的前3天。隔天,螞蟻集團被中國當局下令暫緩上市,理由是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

截至上午9時30分,阿里巴巴在美股的股價盤後下跌3.42%。

在上月螞蟻集團上市遭叫停後,「反壟斷」成為中共官方打擊民企在特定領域坐大的既定政策。12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就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出警告。

中共12月11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將「反壟斷」定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之後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開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提出的明年「八大任務」之一就是反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問題。

18至19日,中共發改委召開工作會議,擬定2021年重點工作,提出明年起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習近平再就就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2021年將修訂「反壟斷法」,正式執行這一政策。

分析人士認為,官方此舉,除了政治用意,也反映出中共沒錢了,恐怕要大割一批民企韭菜。

11月2日,螞蟻金服的4名大股東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上市的計畫也被叫停;隨後,中共先後發布規範網際網路小貸、防範平臺經濟壟斷的新規;「雙11網購節」前夕,淘寶網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和9位企業家和學者,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正在施工突然叫停了。12月14日,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

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網際網路所有存款產品,均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12月17日,消息人士披露,中央一個調查組人員本週已進駐阿里巴巴,後者一度「闢謠」。

《華爾街日報》近日發文稱,知情人士表示,11月初,中國億萬富翁馬雲試圖修復他與北京的關係,他主動提出將螞蟻集團的部分股權移交給中共政府。當時是在11月2日,距離螞蟻集團原計畫上市日期只剩幾天時間。

而《看中國》早在11月24日就引述消息人士獨家爆料稱,馬雲惹惱習近平是真,但其實馬雲早於10月上海外灘金融峰會前就已得知螞蟻上市計畫被否,為找台階下,馬雲在會議上故意放肆了一把,發出批評當局監管太嚴的言論。

消息人士披露,螞蟻集團上市計畫被叫停後,馬雲深感不妙,除了向有關部門積極認錯,不斷釋放善意外,集團高層在不斷想辦法突圍,向上公關。

消息人士還說,馬雲也預感到了此次危機非同小可,馬雲10月下旬已經被暫時邊控。而馬雲此次危機不是簡單的靠錢能解決的,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據《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瞭解內情的中共官員透露,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來由正是因為馬雲的言論激怒了中南海。

報導還稱,習近平已越來越不能容忍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這些民營企業被認為是對習近平統治地位的威脅,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是馬雲與中共政府多年來緊張關係的一次總爆發。

《看中國》署名子龍的文章指出,馬雲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獻出螞蟻金服,但是這回馬雲的角力對手想要的不只是螞蟻金服這麼簡單。馬雲認為螞蟻金服是個寶,但在習近平眼中只要要了馬雲的命,整個螞蟻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團都將是其掌中之物。

文章援引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內參團隊正在評估徹底接管阿里後會帶來多大的經濟震盪,以習近平的格局螞蟻金服不足挂齒,如何能平穩的接盤整個中國的民營企業才是習近平下的大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