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之戰 不要以為中國真得罪不起(圖)

作者:蔡明芳 發表:2020-12-11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葡萄酒
澳洲葡萄酒(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繼美國與中國貿易衝突後,中國近期又祭出澳洲出口至中國的產品採取禁止進口,或收取高額保證費才可以進口等措施。特別是中國對於澳洲葡萄酒開徵超過200%反傾銷保證金,這已引起19國議員合組的「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發動全球挺澳洲葡萄酒運動,反制中國經濟脅迫,宣示全球團結對抗中國的霸凌行為。

事實上,澳洲對中國政府或廠商可能竊取機密的反制政策可回溯自2018年6月,其國會通過「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以及「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同年8月,再以安全因素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兩家公司參與建設澳洲電信網路設備。

今年5月,則是與英國和加拿大發表共同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明顯破壞一國兩制,6月更是呼籲國際應該對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展開獨立調查。中國的反制措施不外乎借由限制赴澳旅遊的中國觀光客人數或學生數來威脅澳洲政府,這點對於臺灣政府而言並不陌生。此外,中國也於今年五月禁止四家主要澳洲年肉出口商出口至中國,同時,對於澳洲大麥課徵80.5%的關稅。

對澳洲而言,中國對於澳洲所採取的貿易報復,當然會使得澳洲的出口產品受到影響,但是,其影響的幅度應該相當有限。這是因為,在中國肺炎疫情蔓延使得全球經濟下滑以及供應鏈重組之際,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產品的需求已逐漸降低,加上供應鏈重組以及廠商產能外移至東南亞國家的影響,中國的就業市場必然會面臨嚴峻的考驗,就業市場的人數與薪資都與過去無法相比,進而降低中國的消費力。

換句話說,在全球經濟下滑導致中國生產端與消費端需求均下滑的情況下,中國對於澳洲的牛肉、大麥、紅酒、活龍蝦以及木材與煤炭的進口管制措施對於澳洲的影響應相對有限。特別是如紅酒此類非必需品,在疫情之下的消費需求必然大幅降低,因此,中國此時所採取的管制措施對澳洲的影響應算是較小的。

中國對澳洲的態度將加劇美中衝突

對中國而言,中國經濟下行速度目前並未有減速的跡象,在今年一月的美中第一階段協定後,中國對於美國政府所要求的採購產品清單可能也無法達標,因此,美國要依據第一階段協定來停征關稅已不可能。此外,拜登也表示在中國議題上,他不會撤銷目前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徵收高關稅的政策。

言下之意,美中貿易衝突只會持續下去。更重要的是,澳洲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也是過去TPP時代的成員國之一,同時,美國也與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韓國和越南合作推動「經濟繁榮網路」力推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就此而言,中國目前對澳洲的做法,可能讓美中兩國關係更為惡化,實看不出對其經濟利益或區域政治利益有何幫助。此外,中國第十四個五年計畫所強調的雙循環,即是希望借由對外與對內的經濟循環帶動中國經濟持續成長,但是,若中國目前對外的做法不變,則在中國具體作法尚未公布前,外循環可能因澳洲事件而提前停擺。

最後,即使澳洲與中國才剛剛簽署RCEP,但是,由中國對澳洲的貿易報復政策可知,降低對於單一國家的經濟依賴絕對是維持經濟自主性的不二法門。雖然中國過去的快速崛起使得包含臺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其倚賴甚深,但是,唯有降低中國化,才可以讓各國真正享受全球化的好處,臺灣在這方面應可以提供各國許多寶貴經驗。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