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戰略合作 學者:聯台灣對美有利(圖)

發表:2020-11-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屆台美經濟對話落幕,確立半導體領域之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有學者分析,半導體是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而台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和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跟台灣鏈結對美國有利。
首屆台美經濟對話落幕,確立半導體領域之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有學者分析,半導體是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而台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和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跟台灣鏈結對美國有利。(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2日訊】首屆台美經濟對話落幕,確立半導體領域之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有台灣學者分析,半導體是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而台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和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鏈結台灣對美國有利。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也表示,「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台灣已一再展現,在邁向更加永續的全球經濟道路上,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且關鍵的一員,美國將致力確保台灣能夠與世界分享其寶貴經驗,並且協助全球夥伴進行能力建設;美台關係就是「真朋友,真進展」的最好例子。

半導體戰略合作 學者:聯台灣對美有利

據《中央社》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東時間20日登場,雙方在開幕式時簽署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還就經濟、科學、5G以及供應鏈等議題討論,更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會是雙方優先項目。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對此表示,台灣和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原本就有技術交叉整合趨勢,比如台積電赴美設廠,美國科技大廠也大舉加碼在台灣建置資料中心。

劉佩真還指出,美國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國,在晶片設計方面也擁有優勢,市佔率達5成以上;而台灣則在晶圓代工、封測等競爭力比較強,市佔率也達全球5成以上。由於雙方各有不同強項,合作將能互利。

劉佩真更提到,美國在新興科技領域像AI、5G、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方面具有終端市場等優勢,相信未來美國也能夠協助台灣強化這塊的應用。

劉佩真強調,今年半導體產業訂單率亮眼,此次藉由美國拉抬,明年半導體的能見度有望再提高,看好國內半導體明年景氣將會呈現穩健成長態勢。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分析,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是半導體,而台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跟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鏈結台灣對美國有利。

王健全還強調,美國在5G、AI與AIOT等領域擁有領先技術,台灣應要爭取到美國投資,通過購併、創投等,把技術、人才跟商業模式帶回台灣,才能不斷居於領先地位。

儘管台灣在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相對困難,但王健全表示,若台美經濟對話可每年召開,為將來的雙邊貿易協定(BTA)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鋪路,則將是一件好事。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的副執行長李淳日前分析,美國的外交經貿政策含兩大區塊,一個就是印太戰略,另一個則是近來持續推動的經濟繁榮網路,希望藉由打造第二軌的供應鏈,降低對大陸供應鏈的依賴。台美對話使台灣在未來可以此基礎,進一步跟日本、印度甚至歐盟對話,展望非常正面。

台灣是可靠夥伴 酈英傑:對美台關係的前景比過去更加樂觀

據《自由時報》報導,酈英傑出席中華民國行政院舉行共同記者會說明成果,

並做出上述表示,也透露已成立了幾個工作小組,將在許多雙方關切議題上採取行動,也會在現有的其他的平台持續推進合作。

酈英傑感性地表示,在與台灣工作夥伴共同合作30幾年之後,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比過去都更加的樂觀。美台關係是奠基於共享之民主價值觀、強勁緊密之經濟連結、以及人民與人民間深刻的情誼之上,美台關係的確就是「真朋友,真進展」的一個最好例子。

酈英傑還指出,對話的舉行,象徵美台經濟關係不僅堅實強韌,同時也在持續深化和茁壯;此次歷史性對話匯集了雙方高層代表,討論如何於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並在美台廣泛又深刻的經濟關係中擴大合作。

酈英傑就該次對話議題簡要介紹,在「科學與科技合作」,雙方討論了是否有意願進行協商,於未來洽簽一項科學與科技合作協議,並增進雙方對廣泛科學及科技議題的共同認識;「5G與電信安全」討論了如何鼓勵全世界部署安全網路設施,美方並感謝台灣率先採行了「5G乾淨路徑」倡議。

另外,酈英傑談到,在「供應鏈」方面,確認了雙方將在醫療產業、半導體跟關鍵科技供應鏈等議題上,持續進行戰略合作;在重塑全球供應鏈促進印太區域的健康、安全及繁榮方面,台灣為美國的重要關鍵夥伴。

至於「基礎建設合作」,酈英傑說,美國歡迎台灣於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發展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貢獻,期待深化美國、外國夥伴以及私部門之間的合作,與南亞、東南亞、太平洋地區跟拉美的夥伴國家攜手探索優先產業當中的共同海外商機。

酈英傑最後表示,在「全球衛生安全」方面,雙方都期待在數位科技研發方面強化合作,以提供醫療照護,並拓展跟醫療物資相關的國際商機。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此刻,也討論可能的合作機制,以確保醫療物資和服務能夠在美台經濟體之間自由流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