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曾嗆「買台積電」 謝金河酸:夢醒(圖)

發表:2020-11-17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半導體「紫光集團」近來陷入巨額債務到期危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短短5年,台灣挺住了,而「紫光大夢不到5年就醒了!」資料照。
大陸半導體「紫光集團」近來陷入巨額債務到期危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短短5年,台灣挺住了,而「紫光大夢不到5年就醒了!」資料照。(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大陸半導體「紫光集團」近來陷入巨額債務到期危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在臉書上表示,短短5年,台灣挺住了,而「紫光大夢不到5年就醒了!」。另外,台積電股價昨日再大漲並創歷史新高紀錄,帶動台股的加權指數同樣突破新高,而創辦人張忠謀身價則首度突破600億元。

紫光曾嗆「買台積電」 謝金河酸:夢醒

謝金河14日表示,外電報導紫光陷入了財務困窘的局面,並背負1567億人民幣(約折合新台幣6801億元)的有息債務,當中一年內到期的占52%,如果看總負債2187.46億人民幣(約折合新台幣9494億元),則負債比率73.46%。而且紫光股價從139.5元人民幣跌到22元人民幣,市值僅剩下458億人民幣(約折合新台幣1987億元),紫光的未來看似不是很妙。

這讓謝金河想到,趙偉國(紫光集團董事長)2015年赴台的一段往事。趙先批評台灣的半導體不對大陸開放是死路一條,他還說大陸想送錢給台灣,台灣居然這麼恐慌?接著他更張開併購大網,一是先併矽品,日月光,而那個時候力成,南茂幾乎都要選邊站了。

謝金河續說,接著趙偉國看上聯發科,他認為將展訊,銳迪科併在一起,立即可超越高通。趙愈說愈狂,最後竟說要買台積電,對此張忠謀還親自回他:怕你買不起而已。

謝金河表示,趙偉國頻頻畫大餅,說大話,在那個時候的郭董也忍不住批評他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2015年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最脆弱的一年,那時DRAM風聲鶴唳,倒閉事件頻傳,如力晶半導體,爾必達,茂德都不支,讓台灣正興起整併潮。趙此時兵臨城下,很多業者都給政府施壓力,連蔡明介都差點信心動搖,媒體也跟著質疑台積電一家公司要對抗整個行業,能夠撐多久。

趙偉國赴台,《今周刊》有去專訪他,並且深入做了報導,趙也邀請謝金河去中關村看他。謝說,這段歷歷在目的往事,只有短短5年,但台灣挺住了,想想這5年台積電,聯發科進展多少?紫光發豪語要買下台灣所有的半導體廠,今安在?

台積電市值擠進全球前十大 張忠謀身價逾600億元

據《鏡周刊》報導,台積電股價16日收盤時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總市值達12.55兆元,收盤時上漲了22元,光是台積電的貢獻便帶動大盤上漲198點,終場收盤時台股因此大漲278點,以13,551點作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張忠謀退休後若未賣股,迄今持股市值已達到605億元,比退休時的286億元,增319億元。

台積電大漲後,市值已超越沃爾瑪(Walmart),並成為全球市值第10大的公司。依據統計,全球前10大市值公司分別是蘋果公司(市值約2兆美元)、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約1.9兆美元)、微軟(約1.64兆美元)、亞馬遜(約1.57兆美元)、谷歌(約1.2兆美元)、臉書(約7,835億美元)、騰訊(約7,132億美元)、波克夏(約5,267億美元)、Visa(約4,581億美元)與台積電(約4,350億美元)。

台積電的董事長劉德音目前持1,291萬股,以當日收盤價計算,持股市值約62億元;而總裁魏哲家持有約718萬股,市值大約34.8萬元;至於大股東行政院國發基金則持有16.5億股,市值大約7,986億元。

台積電股價不斷地竄升,主要關鍵在該公司於晶圓代工市場的地位領先,依外界預期,台積電昔日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英特爾可能將訂單轉往台積電下單,未來幾年的業績成長可期,因此,台積電不但大舉徵才,還購置廠房土地,也決定從明年開始大幅度地調高薪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