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真瑜:習近平深圳講話讓共產黨向深淵更進一步(圖)

作者:張真瑜 發表:2020-10-16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 改革開放
習近平在深圳發表講話(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10月14日上午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紀念大會並在現場發表了6000餘字的講話。講話完畢,滬深股市以下跌收場,似乎一點沒有給習近平顏面,如此重要的活動不僅令資本市場擔憂,從講話內容看習近平試圖用講話來表達三個意思,目的皆在於否定曾是中共引以為傲的改革開放

淡化鄧小平影響

可以說如果沒有鄧小平不會有今日的深圳,深圳也因為鄧小平成為中共改革開放拿得出手的成就之一,鄧小平還因此被譽為中共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但此次的習近平講話中,鄧小平在全文中僅出現一次,而習近平走過場似的為蓮花山鄧小平銅像鮮花的新聞,新華社也只用了幾十個字一筆帶過。

反倒是在談及深圳的偉大成就,習原話是「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蹟。」另外,有網友證實深圳蛇口特區紀念館的鄧小平雕塑已經被移走。

因此,習近平的這次深圳之行確實刻意迴避甚至是抹殺鄧小平對改革開放以及對深圳的影響力。而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中共上下曾冒出了留港不留人的叫囂,或許在習近平眼中,深圳的價值要遠遠大於改革開放本身,至於鄧小平那更是無足輕重早已成為過去。淡化鄧小平已經成為現實,那麼否定改革開放還會遠麼?

再提內循環

講話中,習近平提出深圳要明確調整以往以出口主導的發展方向,今後要以內循環為主體,產業布局要更著重中國大陸內部市場。據海關公布數據顯示,40年來,深圳外貿進出口總值從2000多萬元發展到2019年的2.98萬億元,從1993年起,深圳出口規模連續27年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如此巨大體量的出口額度,讓有著6億月收入1000元人民幣的中國人去消化,難度一定是巨大的。

因此,習近平也不得不承認,經濟特區發展「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他還直言不諱的指出,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鉅程度不亞於40年前。習近平是個愛到處開藥方的人,面對苦難與挑戰,習近平在此次新南巡之際反覆強調「自力更生」。然而「自力更生」一詞在毛澤東時代是一句非常常見的口號,毛在中國經濟面臨崩潰的邊緣不斷號召全體國民勒緊褲腰帶,對那個特殊年代有記憶的人往往一聽到「自力更生」的號召後就知道又要餓肚子了。

在要求以內循環為主的同時,習再次肯定了共產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作用並提出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但事實是正是因為市場第一、政治讓步於經濟的原則才會有今天的深圳。習的講話無非是要深圳主動改變經濟結構,接受中央統籌,計畫經濟的指向太過明顯。

輕視香港

香港不僅是中國看世界的一扇窗,也是中外緊密聯繫的橋樑。可以說如果沒有香港的蒸蒸日上,也不會有中共要在香港對岸建出深圳的動機。以往中共領導人視察深圳,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與特首互動。但此次習講話全篇對香港著墨不多,林鄭月娥列席活動也是在最偏遠的位置,可見香港的重要程度與以往相比大打折扣。

按照習的規劃來看,已經是鐵了心要將香港降級為大灣區隸屬於深圳行政單位,而不是「一國兩制」下的自由港,當然也因為習對香港的強硬態度招致巨大的國際壓力也反向為其下決心將香港降級。

如果說習的此次南下之行最揪心的是深圳,最扎心的肯定是香港。在回看習的講話,香港單獨拎出說事的篇幅跟「小平同志」一樣少得可憐,而這次習也閉口不談香港對深圳發展的貢獻,香港對改革開放的借鑒意義等,習釋放的信號就是希望深圳能盡快取代香港,而因為反送中事件讓習近平再難從香港榨取剩餘價值,香港也不過是習近平永不妥協的豐碑中的一段。

以上三個方面,習想一手抹除改革開放的功臣香港,將功勞全部歸於共產黨的領導,進而再次神話自己的領導地位;再者有意將原來改革開放的橋頭堡改造成經濟內循環的發動機;同時對於昔日不服管教的香港孤立再瓦解,這其中無不透出共產黨對整個中國的戕害。

中共前深圳市委書記歷有為曾說擺在我們面前的有三條路:第一條路是改革上層建築,來適應現實的已經變化了的經濟基礎;第二條路是改變現在的經濟基礎,往回走,來適應上層建築;第三條路是誰都不改變,維持現狀,實行雙軌制運行。我們現在正站在三岔路口。但是誰都知道習近平在帶領全中國在第二條路上狂奔不已,又離深淵更進一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