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於「巨人」和「小人」的說法(圖)

發表:2020-10-13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巨人和小人,中國古籍和正史中都不乏這方面的記載。
關於巨人和小人,中國古籍和正史中都不乏這方面的記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千世界中,生命的存在形式多種多樣,不只是我們所瞭解的這些。關於「巨人」和「小人」,中國古籍和正史中都不乏這方面的記載。例如《山海經》、《史記》、《列子》、《漢書》、《後漢書》、《宋書》、《太平廣記》、《夢溪筆談》都有關於巨人或小人的記載。甚至《論語》中都記載著孔子對於巨人和小人的言論。

論語》外篇—孔子集語—博物中有段話:

吳伐越會稽,得骨專車,使使問孔子曰「骨者何為最大?」孔子曰「禹致群臣會稽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骨節專車,此為大也。」……曰:「防風氏何守?」孔子曰:「汪芒氏之君,守封嵎之山者也,其神為厘姓,在虞夏為防風氏,商為汪芒氏,於周為長狄氏,今為大人。」使者曰:「人長幾何?」孔子曰:「僬僥氏三尺,短之至也。長著不過十數之極也。」使者曰:「善哉,聖人也!」

從這段話可知,吳國打越國時,在會稽這個地方,得到一塊骨頭(應當是人骨),可以裝一車子。應當是能坐好幾個人的戰車吧。便派人去問孔子,什麼樣的骨頭最大(從孔子的回答看,應當指人),孔子說,大禹在會稽山召集群臣時,防風氏遲到了,大禹就殺了他,他的骨節可以裝一車,這是很大的。使者又問防風氏住哪裡,孔子說在封嵎之山那裡,其祖先為厘姓,在虞夏稱防風氏,商稱汪芒氏,於周稱長狄氏,今稱大人。使者又問,人最長的有多少長,孔子先說最短的僬僥氏為三尺長,按現在的米來算,一米多不到吧。又說最長的不過十數之幾,按孔子家語的說法,孔子自己就長十尺,這裡的十數之極應當是十九尺到二十尺。據說周代一尺為19.91厘米,孔子所說的最長人大概三米八左右吧。

有人說這可能是孔子根據古代傳說的描述吧,實際上孔子或孔子以前的文字根本就是用來紀實的,主要用來寫歷史。詩三百,其實也是一部歷史書。那時連小說都沒有的,人們更不會隨便去創作。「禮、信、仁、智、義」,信是他們很重要的做人準則。孔子教學生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老子的《道德經》裡也提到這一點。

孔子還說過他的所有知識不過對古人的忠實繼承並不敢隨意改動的,因為他說的很多是歷史,還有道德方面的問題,歷史當然不能改,而道德卻在下滑,當然是古人的好。孔子感歎他的時代大道已經不能行了。看來孔子說的巨人和小人在當時應當是存在的。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