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对于“巨人”和“小人”的说法(图)

发表:2020-10-13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巨人和小人,中国古籍和正史中都不乏这方面的记载。
关于巨人和小人,中国古籍和正史中都不乏这方面的记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千世界中,生命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不只是我们所了解的这些。关于“巨人”和“小人”,中国古籍和正史中都不乏这方面的记载。例如《山海经》、《史记》、《列子》、《汉书》、《后汉书》、《宋书》、《太平广记》、《梦溪笔谈》都有关于巨人或小人的记载。甚至《论语》中都记载着孔子对于巨人和小人的言论。

论语》外篇—孔子集语—博物中有段话:

吴伐越会稽,得骨专车,使使问孔子曰“骨者何为最大?”孔子曰“禹致群臣会稽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其骨节专车,此为大也。”……曰:“防风氏何守?”孔子曰:“汪芒氏之君,守封嵎之山者也,其神为厘姓,在虞夏为防风氏,商为汪芒氏,于周为长狄氏,今为大人。”使者曰:“人长几何?”孔子曰:“僬侥氏三尺,短之至也。长着不过十数之极也。”使者曰:“善哉,圣人也!”

从这段话可知,吴国打越国时,在会稽这个地方,得到一块骨头(应当是人骨),可以装一车子。应当是能坐好几个人的战车吧。便派人去问孔子,什么样的骨头最大(从孔子的回答看,应当指人),孔子说,大禹在会稽山召集群臣时,防风氏迟到了,大禹就杀了他,他的骨节可以装一车,这是很大的。使者又问防风氏住哪里,孔子说在封嵎之山那里,其祖先为厘姓,在虞夏称防风氏,商称汪芒氏,于周称长狄氏,今称大人。使者又问,人最长的有多少长,孔子先说最短的僬侥氏为三尺长,按现在的米来算,一米多不到吧。又说最长的不过十数之几,按孔子家语的说法,孔子自己就长十尺,这里的十数之极应当是十九尺到二十尺。据说周代一尺为19.91厘米,孔子所说的最长人大概三米八左右吧。

有人说这可能是孔子根据古代传说的描述吧,实际上孔子或孔子以前的文字根本就是用来纪实的,主要用来写历史。诗三百,其实也是一部历史书。那时连小说都没有的,人们更不会随便去创作。“礼、信、仁、智、义”,信是他们很重要的做人准则。孔子教学生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老子的《道德经》里也提到这一点。

孔子还说过他的所有知识不过对古人的忠实继承并不敢随意改动的,因为他说的很多是历史,还有道德方面的问题,历史当然不能改,而道德却在下滑,当然是古人的好。孔子感叹他的时代大道已经不能行了。看来孔子说的巨人和小人在当时应当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