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降格」 歐盟對北京警惕升級?(圖)

作者:鄭清 發表:2020-09-13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歐盟 北京
2019年3月2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舉行會議。(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清綜合報導)9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盟主要領導人將舉行視頻峰會,就一系列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討論。本週歐盟的研究機構發表報告顯示,歐盟成員國達成一個新的共識,即對北京越來越警惕,對北京侵犯人權的行為感到擔憂。歐企又該如何自保?

本週,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發表了題為《新中國共識:歐洲變得對北京越來越警惕》的研究報告。報告說,武漢疫情爆發以來,歐盟成員國對中國給歐洲帶來挑戰的評估出現了新的共識。成員國認為,中歐經濟關係缺乏對等,以及歐盟內部對中國在海外的強硬態度、違反它在國際上做出的法律承諾以及在香港和新疆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日益感到擔憂。

這份報告表示,人們對中歐關係的未來走向越來越感到懷疑,這為歐盟在對華政策上採取更加穩健和連貫的政策提供了機會。

6月底,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舉行了視頻會議,並對媒體發表聲明,表明瞭新的對華態度,「我們也必須認識到,我們(歐盟和中國)的價值觀、政治體系和對於多邊主義的理解都不相同。我們將會以清晰的視角和自信的態度投入合作,同時有力地捍衛歐盟利益,堅守我們的價值觀。」

而就在9月初,歐洲小國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8月30日,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率領89人訪問團抵達臺灣進行訪問。當時也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公開威脅稱,要讓維特齊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及政治投機付出沈重的代價。此一番話卻引發德國、法國、斯洛伐克、歐盟及美國等國的聲討。

隨即,捷克著名的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就被中國退貨,取消總值530萬捷剋剋朗(約新台幣700萬元)的訂單。消息曝光後,捷克億萬富豪寇馬克(Karel Komárek)決定買下這些鋼琴,並將這些鋼琴捐給捷克的學校。

寇馬克強調:「捷克是成功的國家,更重要的是,捷克是自由的國家。這是我個人最重視的,我謹以這個小小舉動來提醒同胞這一點。」

中國歐盟商會9月10日發表年度報告說,隨著中國商業環境更政治化,歐企日益擔心被「任意懲罰」,且會中國的關鍵領域市場排除。

路透社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同時發表評論指出,在巨大的公共衛生危機期間,企業在中國「只能自行在政治雷區裡摸索」。

據報導,截止到2015年,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會員總數已突破1800家。該商會及工作小組調查意見報告指出,中國歐企現在更有理由相信,他們可能會因為本國政府對中國採取的行動,成為被任意懲罰的受害者。中國先前對澳洲大麥加征關稅等手法,就是例證。

報告還指出,中國與歐盟關係因新疆人權及「港區國安法」等議題而惡化的風險,可能嚴重影響歐企在中國經營業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