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是非還是不擇手段?抖音的演算法與算計(圖)

作者:吳侃 發表:2020-09-07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字節跳動的「跳動」一樣,「抖」是不穩的狀態,意思是哆嗦、戰慄,「抖」的俗稱就是脦瑟。抖音的定位就確定了它的低俗路線。
與字節跳動的「跳動」一樣,「抖」是不穩的狀態,意思是哆嗦、戰慄,「抖」的俗稱就是脦瑟。抖音的定位就確定了它的低俗路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字節跳動強調「演算法沒有價值觀」。

演算法是在計算領域中使用的一個概念,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步驟。今天包括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在內的很多領域都在使用演算法,用演算法模仿人的思維。

科學沒有道德內涵,演算法本身沒有道德成分。演算法就是機械的執行步驟,不需要智力。

當把演算法這樣的東西推行在人的日常生活中,作為指導原則,它不僅催生無情無義,還在使人類道德的加速墮落。

企業是一種由人來開展經濟活動的社會組織,它的基點是人。

企業有它的文化和價值觀,很多企業的文化和價值都是突出人,突出人的美德,突出社會責任。

當一個企業推崇的是演算法的時候,就意味著它突破了底線,放棄了人的價值觀,放棄人。「演算法沒有價值觀」。換言之,它的文化沒有價值標準。它的標準不可能是中立的。

世界是多彩的,五光十色、璀璨斑斕,但是,是非善惡的標準是黑白分明的,道德是有標準的,價值中立本身就是沒有了標準。它是善,還是惡?在此沒了界線。

當一個企業刻意混淆機器演算法和人的道德概念時,是為了混淆是非善惡,這樣就能泯滅人的良知善念。為別有用心的人打開一道門。為了達到目的,一切都可以不擇手段,一切都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在這種理念驅使下,抖音,突出的是一個「抖」字。與字節跳動的「跳動」一樣,「抖」是不穩的狀態,從字面上講,抖的意思是哆嗦、戰慄。「抖」的俗稱就是脦瑟。與性格內向、外向沒有關係,它突出一種張揚的個性。老話有「男抖窮,女抖賤」,人抖福薄。「抖」是一窮賤之相。日常生活中,抖腿是心理緊張不安的表現。

正常人的狀態,說話、唱歌都強調聲音清晰、連貫,字正腔圓,抖音的定位就確定了它的低俗路線。

虛假帳號、假粉絲、刷點讚、假評論,假身分。弄虛作假在抖音上大行其道。

金錢、色情、出名,弄虛作假,都全了,都聚集到抖音,抖音成了最爛的地方。抖音具備一切能吸引人慾望的東西,還在放縱人的慾望。用燒錢培養人的腐敗習慣,腐敗很多時候是在撿便宜中培養的,從不用花自己的錢開始。當人們慶幸撿到便宜時,已經沒有判斷力和抵抗力。

因此,傳銷和詐騙,色情業在抖音上大行其道,戀童癖偽裝成網紅,用視頻殘害兒童。

「演算法」只是一個專業說法,通俗的解釋,人的一切行為的思考、策劃,都可以說成是「演算法」,傳銷和詐騙,色情、戀童癖都有它們各自的演算法。搞陰謀詭計也是演算法,算計就是一種演算法。

瑞幸咖啡事件出來後,在中國大陸,一些以狼族自詡的媒體,也深扒痛批瑞幸。但是,瑞幸咖啡不是一個簡單的、孤立的案例,也不是一時投機、僥倖的行動。瑞幸在赴美上市前,很慎重、認真地買了董責險(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責任保險)。有人嘲笑瑞幸是裡外通吃。但熟悉這個行業的都知道,這是慣犯的熟練做法,而這個做法也是一種演算法。只是這種演算法是符合資本市場的演算法,它要的是一個符合邏輯的故事。如果詐騙符合它的邏輯故事,也就被它們接納,所以瑞幸遵循這個演算法,做到了。如果不是這次被深扒出來,瑞幸咖啡就成功地把詐騙偽裝成經濟活動,經濟糾紛。

何止是瑞幸咖啡,有赴美上市公司的盈利是打賞。幾年前一直對大陸媒體大張旗鼓報導有關主播平臺打賞一事甚為不解,打賞行為怪異,不符合常理。大陸媒體,不光《人民日報》、《新華社》、還有各類公安網站都有這類文章,甚至還有《奇葩打賞圖鑒:挪用公款賣女兒養主播,小學生豪擲200萬》這樣聳人聽聞的假新聞,最後報導結果都很認真地一句,管好熊孩子。好像這是沒管好孩子的責任。這種新聞之所以是假的,按照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這種打賞是不成立的。但這類假新聞隻字不提。

這種假新聞大行其道,就是為了給打賞造勢,除了用新聞忽悠中國人,讓人沒有智力、好壞不分,還用這些新聞去為騙外國人鋪路,讓這些公司以打賞盈利方式赴美上市圈錢。

抖音何止不是算計好了,除了有色情、低俗,用最爛的東西吸引人,腐蝕著社會,殘害孩子,還在用虛假帳號、假粉絲、刷點讚、假評論,假身分來造勢,為的是把自己包裝成很紅火的公司,把自己估值做上去,最後,赴美上市圈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