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牛只是前菜 「非紅色供應鏈」才是臺美經濟新對話重頭戲(圖)

作者:仇佩芬 發表:2020-09-05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美臺合作
蔡英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市場准入,美方立即給予積極回應。相對於臺灣輿論聚焦臺美能否洽簽貿易協定,美國國務院超前行動,宣佈成立「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層級較過去由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的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高,議題範圍也更廣。知情官員指出,美豬美牛產值並不高,對臺美而言是「實踐前任政府承諾的證明」,臺美在重組國際供應鏈上的合作,才是新設對話平臺的優先重大議題。

在美方宣佈成立新平臺後,臺美雙方已著手討論對話進行形式與時機,預估將在美國大選前啟動。在此之前,4日下午,臺美邀集歐盟與日本共同舉行「重組供應鏈」論壇,可視為臺灣協同日、歐等理念相近國家,加入美國發起「非紅色供應鏈」的誓師大會。

美USTR遲未表態 新對話平臺層級拉高

蔡政府決定明年1月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輿論多認為此舉系主動釋出善意,以利推動臺灣與美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自由貿易協定(FTA)。

在臺灣做出市場准入宣布後,美國自副總統彭斯到國務院、商務部及參眾議員,紛紛在第一時間積極回應,呼籲美國盡快與臺灣洽談貿易協定之聲不斷;然而美方主管部門USTR卻遲未跟進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動作,也令外界質疑USTR對臺態度仍不友善。

儘管在野黨及部分輿論仍將關注焦點集中於豬牛進口爭議,知情官員表示,其實美豬美牛產值並不高,對美方而言,是臺灣「實踐前任政府承諾」的誠意展現,真正的重點在未來雙方合作。

臺美合攻高端產業 首拚非紅色供應鏈重組

直到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在與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的視訊會議中,宣布將在國務院層級成立「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平臺,由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新的對話平臺不但議題領域超越原本侷限於貿易議題的TIFA,主管層級也高於的USTR,美國在TIFA之外另起爐灶,與臺灣展開貿易之外經濟合作的布局才逐步露出面貌。

根據史達偉說法,「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聚焦半導體供應鏈、醫療和能源等領域。據瞭解,臺美雙方政府已著手規畫此一對話平臺將處理的經濟議題及高端產業合作;美方也已證實,雙方將在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布局、加強投資篩選和智慧財產權保護、擴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的合作等議題。我方知情官員則強調,最優先列入議程的將是雙方在「非紅色供應鏈」重組的合作。

美國務院主導 邀集歐盟、日本駐臺代表對話

根據規畫,臺美在4日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邀集歐盟、日本駐臺代表與會。臺美常稱的「理念相近國家」聚集,用意就在公開宣示臺灣與相關各方共同參與「非紅色供應鏈」的組建。

由於對話平臺由統籌外交政策的國務院主導,主事者又是負責經濟的次卿,因此我方對口部門將不限於經濟部,負責對美工作的外交部長吳釗燮,甚至主管經濟政策的行政院副院長瀋榮津,都可能參與初期對話。隨著對話持續推進,觸及更多議題的實質合作,主管部門及工作層級的官員也將逐步納入。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