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文武之道 一張一弛(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0-08-3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家思想認爲,張弛有度纔會符合中庸之道。
儒家思想認爲,張弛有度才能符合中庸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終於改變了多年來晚睡晚起的壞習慣,嘗試了古人所說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結果是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的素質。白天不再疲倦,文思揮之即來,彷彿又回到了年輕時精力旺盛的時刻。讀到古書中的一些戰例,觀察到疲憊不堪之軍總是打敗仗,而以逸待勞的部隊大都能出奇制勝。此時我想到了儒家始祖孔子的名言:「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在現代生活中,有許多朋友會感到身不由己。生活與經濟的壓力,致使很多人每日緊張不停的工作,熬夜加班。這種狀況持久下去,身體無法負荷過度的工作量,就會導致過早地衰竭。道德高尚的前輩經常教導我安貧樂道,萬事順其自然而不可強為;紅塵中的各種慾望和誘惑則促使我忘乎所以,以致失去理智,走向極端。曾在一些媒體報導上看到,有些盛年之人突然心力交瘁離世,還有的年輕學子,不堪學業或心理重負而輕生。當一個人長期生活在緊張的壓力之中,以有求之心學習、工作,繃緊了生命之弦的時候,其後果必然難以持久。如果因爲走極端累垮了身體,那就非常得不償失!

中庸的精髓:張弛有度 勞逸結合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出自於《孔子家語・觀鄉射第二十八》,原文如下:子貢觀於蠟,孔子曰:「賜也,樂乎?」對曰:「一國之人皆若狂,賜未知其為樂也。」孔子曰:「百日之勞,一日之樂,一日之澤,非爾所知也。張而不馳,文武弗能;馳而不張,文武弗為。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在孔子所處的年代,「蠟」是一個節日。在這個節日裡,老百姓們放下勞作,轉去做一些娛樂性的活動,而孔子也帶著子貢來看熱鬧。孔子問子貢:「你感覺到節日的歡樂了嗎?」子貢回答說:「整個國家的人都像發狂了一樣,我看不出樂到底在何處。」孔子說:「老百姓辛辛苦苦勞作了很長時間,好不容易有這樣一天可以放鬆一下,這是你體會不到的。讓老百姓一味緊張而不放鬆,就算是周文王和周武王也不能把國家治理好;讓老百姓一味放鬆而不讓他們緊張,周文王和周武王也不會這麼辦。該緊張的時候就緊張,該放鬆的時候就放鬆,這才是真正的文武之道啊!」這句話中的「文」和「武」,並不是指學文和習武,而是指周文王和周武王。這段話裡,孔子就是用周文王和周武王的例子來教育子貢:治理國家,應該讓老百姓張弛有度,勞逸結合。

閑從勤中來 勤從閑中出

《格言聯璧》有云:「天下最有受用,是一閑字,然閑字要從勤中得來。天下最討便宜,是一勤字,然勤字要從閑中做出。」倘若我們懂得勞逸結合,鬆緊有度,不但不會荒廢時光,身心也不至於過度疲勞。故珍愛生命當從和諧身心開始,一張一弛,文武之道,即是中庸之道。懂得休息才是真正懂得生活,使生命之河長流不竭。

現代社會的夜班制度顛倒了人們自然的作息規律,這種晝伏夜出的工作模式非常不人道。因此,除非萬分緊急狀態,事關生死存亡之際,應該夜以繼日地工作之外,熬夜是不值得提倡的。上個世紀末,在日本的上班族之中有一種職業病叫做「過勞死」。繁忙的上班族長時間超時工作,造成了他們在沒有任何病狀的情況下突然暴斃。如果適度地休息,這些悲劇本來都是可以避免的。

當一個人爲了私慾忙亂不堪之時,其實離道甚遠。有智慧的人不會忙於做事,而是經常反省過失以純淨自己的心態。真正的修行就是不斷地減少、降低自己的慾望,從而達到清心寡慾、返本歸真的境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