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到底幹了些什麼?美國為何要對它下死手(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0-08-19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到底幹了些什麼?美國為何要對它下死手
(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8月19日訊】近來,美國對中國頻頻下手,一招緊似一招,刀刀見血。前不久,剛剛關閉了中國休斯敦總領使館,接著又對林鄭月娥等11名中國、香港官員實施制裁。現在又對孔子學院出重拳,直擊命門要害,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確定為外交使團。這一招宛如降龍十八掌,孔子學院將命懸一線。都怪傻戰狼華春瑩,誰要你大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這些豬隊友簡直就是中共催命鬼。

8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說,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這一決定是為了向中國政府在開放教育資源方面「尋求公平互惠待遇」。他說,這樣的定性還有助於全美教育管理者決定是否繼續與這些項目保持合作關係,特別是考慮到它們在北京的管理機構與中共的聯繫。他說,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實際上是一個「推進北京全球宣傳、在美國校園、K-12(幼兒園、小學和中學教育合一的統稱)教室施加有害影響的實體。」同一天,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說,通過採取這一行動,「我們要求他們告訴我們他們在美國做什麼。我們沒有關閉他們,我們只是將他們歸為他們應該是什麼,即外國使團。」孔子學院到底是幹嘛的?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交使團意味著什麼?美國為什麼要對孔子學院下狠手?下面,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孔子學院是幹嘛的?

根據中國政府的信息,2004年創立的孔子學院是一個非營利教育組織,隸屬於教育部直屬單位--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該辦公室網站信息,孔子學院的目的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國際交往的日益廣泛,世界各國對漢語學習的需求急劇增長。為推動漢語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國語言文化影響力"。也就是說,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出資建立的文化交流和漢語培訓機構,類似於德語培訓機構德國歌德學院。

截止2019年12月,中國已在162個國家(地區)建立550所孔子學院和1172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從全球分布上看,歐洲、美洲和亞洲是孔子學院分布最密集的地區,分別為149所、144所和93所。歐洲以英國、俄羅斯、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美洲以美國、加拿大和巴西開辦的孔子學院;亞洲以韓國、日本和泰國開辦的數量最多,且規模最大。

美國第一家孔子學院,2004年在馬里蘭大學成立。2017年前後,孔子學院在美國的發展達到頂峰,增加到一百多所。胡佛研究所和亞洲協會2018年發布了一份關於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在美影響力運作的報告稱,漢辦通常向美國大學提供15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之後平均每年撥款10萬或20萬美元。它為中學提供5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之後每年是1.5萬美元。

但自從孔子學院開辦以來,就爭議不斷,因為它寄生於西方大學和中小學內部,經費和教學人員來自中國,與德國歌德學院的獨立經營的模式大不相同。近年來,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德國和瑞典等國家的教育機構紛紛關閉孔子學校。根據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的統計,自2014年以來,全美已經有45所大學陸續關閉了孔子學院。

第二,將孔子學院定義為外交使團意味著什麼?

孔子學院美國中心負責管理全美75所孔子學院和500所孔子學堂。白宮將它確定為外交使團意味著什麼呢?我們以前聽說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怎麼又出現《外交使團法》?它們兩者是一回事嗎?

外國使團包括兩類:一是任何涉及外交、領事或其他活動的使團、機構或實體。二是由外國政府,或代表主權或政治實體的組織實際擁有或有效控制的使團、機構或實體。白宮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確定為外交使團就是將它歸入第二類。美國國務院外交使團辦公室代理主任克利夫頓.西格羅夫斯說,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機構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提供「有關其人員名冊、房地產資產以及需要獲得事先批准才能在美國進行任何未來房地產收購的基本信息。」「此外,現在還要求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定期提供一系列有關其在美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的人員和業務經費的報告,並向我們提供他們課程和培訓材料的信息,」孔子學院被界定為外交使團意味著,它被美國認定為是中國政府所有並控制的宣傳工具。

《外交使團法》與《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區別在於,《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制定於1938年,最初目的就是嚴控「納粹宣傳」。《外交使團法》頒佈於1982年,目的是嚴控「冷戰宣傳」。當年蘇聯塔斯社和《真理報》等蘇聯新聞機構就被美方指認為「外國使團」。《外交使團法》比《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更嚴厲。《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歸屬美國司法部管轄,而《外交使團法》則歸白宮直接管理。

第三,美國為何要對孔子學院下死手?

2014年11月,我曾被威斯康星一個州立大學美國教授朋友邀請去他家過感恩節。在他家裡,我就遇到兩個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還是來自我的老家一所大學。她們告訴我,外語系的老師被輪流派到該校當老師,但由於孔子學院的學生漢語太差,只能教他們一些簡單對話。主要跟他們用英語交流,宣傳一下中國。

目前,孔子學院被控有三宗罪:一是孔子學院破壞言論自由;二是侵犯人權;三是參與間諜活動。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研究項目總監彼德森2017年為協會撰寫報告,指孔子學院刻意避開中國政治歷史、人權問題,又強行承認臺灣、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其中,這些學院不會談論六四天安門事件。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孔子學院主任在2019年7月任命中國駐布里斯班領事館總領事徐傑為兼職教授。去年10月,比利時當局表示,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宋新寧因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拒絕入境。2018年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出席聽證會時暗示,中國利用孔子學院滲透美國各高校,為中國政府蒐集情報。2013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宣布關閉孔子學院,創下全球首例。原因是中國的「漢辦」在招聘孔子學院教師的時候,合同上存在歧視性條款。麥克馬斯特大學孔子學院的一名教師趙琪是法輪功學員,她在和孔子學員簽署的合約上有一則「不得習練法輪功、不得參與法輪功活動」的條款。趙琪到加拿大後就把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了媒體,麥克馬斯特大學和「漢辦」經歷了一年多的協商,要求中方將歧視法輪功的條款去除,但沒有成功。於是,麥克馬斯特大學便決定關閉孔子學院。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歷時三年完成的記錄片《假孔子之名》,揭示了中共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孔子學院」的黑幕。

第四,中共為什麼要搬出孔夫子?

中國在國際上辦孔子學院說來不奇怪也奇怪。說不奇怪,是因為孔夫子是二千多年前的中國文化聖人,從漢朝開始,他被尊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說奇怪是因為孔夫子是中共最大的敵人。毛澤東最喜歡秦始皇,最痛恨孔夫子。他在「七律.讀《封建論》呈郭老(郭沫若)」一詩中寫道: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祖龍魂死業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孔子在山東曲阜安息了兩千四百多年。1966年11月7目,譚厚蘭(文革中,紅衛兵五大領袖之一,北京師範大學教師)率眾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集會,誓師搗毀「孔家店」。譚厚蘭帶領二百餘名造反派,到達曲阜後,聯合當地造反派成立「徹底搗毀孔家店革命造反聯絡站」,召開了搗毀孔廟萬人大會。從11月9日至12月7日,他們共毀壞文物6000餘件,孔子塑像被毀,同時燒燬古書2700餘冊,字畫900多軸,毀壞石碑千餘塊,搗毀孔廟,破壞孔府、孔林、書國故址,刨平孔墳,挖開第七十六代「衍聖公」孔令貽的墳,對其曝屍批判。中共與孔夫子可謂勢不兩立,水火不容。

1974年1月,毛澤東批判林彪還不忘拉上千年前的孔夫子,開展「批林批孔」活動。怎麼時隔30年後,孔夫子突然成了中共的寶貝,竟然搞起了孔子學院。毛澤東和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領導人,無論是尊孔還是批孔實際上與弘揚傳統文化沒太大關係,而只是政治鬥爭中實用主義的手法和工具。習近平希望用儒家文化來重新包裝馬列主義,為其重建國際秩序,構建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服務,與當年毛澤東向第三世界輸出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思想,並無本質區別。孔子學院與孔子和儒家文化無關,而實際上是在利用孔子之名,行大外宣之實。

綜上所述,美國政府將孔子學院指認為外交使團就是迫使孔子學院與美國教育機構脫鉤,是對中國採取了又一制裁措施。美國的出手和西方國家的跟進,中共苦心經營了十六年的大外宣機構將命不久矣。中共為掩蓋其極權制度的本質,不惜拉上千年前的孔夫子墊背。毛澤東羞辱孔夫子和習近平高捧孔夫子,其性質相同,都是把孔夫子和中國文化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但人算不如天算,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與來遲。希望華春瑩再大喊一聲「暴風雨」,這已耄耋之年,垂垂老矣的中共可就真的「順天應人」,兩腿一蹬到那世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