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下歷史新高 「護國股」台積電居首功(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2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股價則一度漲停,來到新台幣424.5元,市值攀升至11兆元,穩居台股市值之冠,是推升台股創高最大動能。
台積電股價今日一度漲停,來到新台幣424.5元,市值攀升至11兆元,穩居台股市值之冠,是推升台股創高最大動能。(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股指數飛越12682點,改寫了歷史新高紀錄,挾技術領先優勢,並成功化解中共病毒疫情與華為禁令危機的台積電股價則一度漲停,來到新台幣424.5元,市值攀升至11兆元,穩居台股市值之冠,是推升台股創高最大動能。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表示,目前已針對2027年用電均盤點確保完畢,她亦透露,數年前台積電就已經由專門高階主管,來與政府針對水電成立專屬平台,並充足反應需求,目前已超前部署,沒有問題。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中芯國際市值近1/4台積電?專業人士稱差太遠
日本擬邀請台積電等全球晶元製造商赴日建廠
台積電再創驚奇記錄 爆日本招手共建晶片廠
台積電挑戰全球市值10強 台股有望衝破歷史高點
台積電市值破11兆元 台股創歷史新高

台股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居首功

中央社報導,台積電27日股價開盤跳空突破400元關卡,早盤更一度漲停,來到424.5元,市值亦攀高至11兆元,股價及市值同創歷史新高,更加確保「護國股」地位。

台積電從6月來在外資轉賣為買,合計買超近達29萬張,一掃中共病毒疫情及美國擴大圍堵華為的陰霾,扶搖直上的股價,大漲了百元左右,市值激增逾2.4兆元,攀高至10兆元以上,且占台股總市值逼近27%,穩居第一。

當台積電每漲1元,貢獻台股指數約為8.5點,台積電從6月來股價大漲近百元,至於貢獻指數則逾800點,大盤指數6月來則是漲約1740點,台積電貢獻約佔近一半的漲點,是台股創歷史新高的最大動能。

根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統計,台積電持股1000張以上的大股東人數從6月至7月24日增加了11人,增至1459人,這些股東的總持股增加最多,達到1.15億股,增至234億餘股,占了台積電股權比重逾9成,亦是台積電股價衝高最大受惠者。

台積電衝高亦帶動散戶以零股交易參加漲勢的吸引力,從6月來至7月24日持股未達1張的小股東人數則是增加了5936人,累計增加至17萬8332人,這些小股東的總持股增加51萬4149股,亦是台積電股價衝高的受惠者。

至於外資至7月24日持股率約76.53%。此外,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持台積電16.537億股,持股市值亦水漲船高,6月來激增超過了1500億元,攀高至6000億元以上之水準。

台積電的3大競爭優勢為技術領先、製造優越與客戶信任,如今已獲得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超微(AMD)、輝達(NVIDIA)及聯發科等大廠青睞下單,成功地掌握了5G與高效能運算高成長商機之關鍵。

即使台積電在9月14日後將遵循美國的新出口規定,不再出貨華為,但2020年營收依舊可望成長超過2成,表現繼續優於業界水準。

台積電2020年5奈米製程正式量產,領先業界,並協助客戶超微得以趁英特爾(Intel)的先進製程進展不順遂時瓜分市場,法人也預期,台積電有機會獲得英特爾委外代工訂單,致使半導體業地位更加重要。

由於台積電挾技術領先優勢,成功地化解武漢肺炎疫情及華為禁令危機,持續擴大晶圓代工市占,營運成長可期,並吸引外資搶進,股價及市值屢創新高,並且推升台股攀高,創下新紀錄,是台股一大支柱。

保「護國股」用電至2027 經濟部長:與台積電有高階溝通平台

自由時報報導,台積電股價今日衝上歷史高點424.5元,並成為台股領漲動力,但也讓外界關心未來製程水電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邀集媒體茶敘,對於台積電的水電一事亦作出回應。

王美花表示,目前針對2027年的用電均盤點確保完畢,此外她更曝台積電在數年前就已經由專門高階主管,與政府針對水電成立了專屬平台,充足反應需求,因此目前已經超前部署,沒有問題。

王美花強調,針對新增投資與台商回流,每個案子的第一關就會詢問用電量,亦會掌握其規劃的用電用水情形,以確保廠商投資無虞。王美花也表示,未來用電在2027年之前都盤點完畢,有些大投資案是用電比較多的,例如大家都很清楚3奈米的用電量,經濟部兩、三年前就已經針對大廠商的用電部分提早作業了,所以台灣的供電完全沒有問題。

至於近期日本對台積電招手,是否將影響其在台灣後續佈局。王美花表示,主要是台積電本身有想法與意願,經濟部才會去評估對台灣是否有影響;但因台積電已表示無此規劃,她覺得就不須再去討論。

王美花表示,半導體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幸運行業」。她強調,台灣這麼小,但半導體形成的產業聚落卻非常有競爭力;它所需要的體積相對小得多,台灣這樣一個大島剛好可以容納這樣一個全世界最具備競爭力的產業。

王美花說,台積電帶起的供應鏈從上游至下游可以在台灣落實,反倒讓台灣更安全,經濟部在後續會透過完善產業鏈及進一步吸引外國投資,來讓半導體產業鏈更安全地留在台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